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集合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集合

集合(英語: gather ),分散的人或事物聚集到一起,使聚集,紧急集合。[1]

引证解释

1.许多分散的人或物聚集在一起。《汉书·匈奴传下》:"发三十万众,具三百日粮……计其道里,一年尚未集合,兵先至者聚居暴露。" 章炳麟《文学说例》:"若《释诂》所陈……诚以八代殊名,方国异语,靡不集合焉尔。"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十八章:" 毛主席上井冈山 ,开头人很少,吹一声哨子就集合起来了。"如:集合队伍。

2.集体,团体。鲁迅《书信集·致许寿裳》:"惟近来出杂志一种曰《新潮》,颇强人意,只是二十人左右之小集合所作,间亦杂教员著作。"

3.数学名词。指若干具有共同属性的事物的总体。如全部自然数就成一个自然数的集合,一个单位的全体人员就成一个该单位全体人员的集合。简称"集"。

词语辨析

【近义词】汇合、会合、集中、聚集、蚁合、凑集、调集、召集、会集、齐集、鸠合、结合、纠合、纠集、集结、荟萃、聚合、鸠集、聚会、聚积、群集、咸集、聚拢

【反义词】解散遣散、分散 [2]

其它含义

集合是具有某种特定性质的事物的总体。 这里的"事物"可以是人,物品,也可以是数学元素。例如: 1、分散的人或事物聚集到一起;使聚集:紧急~。 2、数学名词。一组具有某种共同性质的数学元素:有理数的~。 3、口号等等。集合在数学概念中有好多概念,如集合论:集合是现代数学的基本概念,专门研究集合的理论叫做集合论。康托(Cantor, G.F.P.,1845年-1918年,德国数学家先驱)是集合论的创始者,目前集合论的基本思想已经渗透到现代数学的所有领域。它有几个性质,像确定性、互异性、无序性这都是集合的基本性质。

集合1.jpg

确定性:某一元素是否属于某个集合是确定的,即任何对象都能明确它是或不是这个集合的元素,二者必居其一,这是判断一组对像是否构成集合的标准。

互异性:给定集合的元素是互不相同的,相同的元素在集合中只能算一个。

无序性:集合与组成它的元素的顺序无关。

集合是现代数学中一个重要的基本概念。集合论的基本理论直到十九世纪末才被创立,现在已经是数学教育中一个普遍存在的部分,在小学时就开始学习了。这里对被数学家们称为"直观的"或"朴素的"集合论进行一个简短而基本的介绍;更详细的分析可见朴素集合论。对集合进行严格的公理推导可见公理化集合论。

集合(或简称集)是基本的数学概念,它是集合论的研究对象。最简单的说法,即是在最原始的集合论─朴素集合论─中的定义,集合就是"一堆东西"。集合里的"东西",叫作元素。若然x是集合A的元素,记作x∈A。

简单来说,所谓的一个集合,就是将数个对象归类而分成为一个或数个形态各异的大小整体。 一般来讲,集合是具有某种特性的事物的整体,或是一些确认对象的汇集。构成集合的事物或对象称作元素或是成员。集合的元素可以是任何事物,可以是人,可以是物,也可以是字母或数字等。

在计算机科学中,集合是一组可变数量的数据项(也可能是0个)的组合,这些数据项可能共享某些特征,需要以某种操作方式一起进行操作。一般来讲,这些数据项的类型是相同的,或基类相同(若使用的语言支持继承)。列表(或数组)通常不被认为是集合,因为其大小固定,但事实上它常常在实现中作为某些形式的集合使用。

集合的种类包括列表,集,多重集,树和图。枚举类型可以是列表或集。

集合2.jpg

在列表中,数据项的顺序是确定的,也可以存在多个相同的数据项。列表支持的操作包括查找项目并找到其位置(若存在),将项目从列表中删除,在特定位置插入项目等。通常的队列,或称FIFO即是一个列表,该列表只能在一端添加项目,而在另一端删除项目。而栈,或LIFO则只能在同一端添加或删除项目。不管是队列还是栈,集合中项目的顺序都应当是一定的,因此这两种情况只是列表的特例。其它列表支持的操作包括排序,再一次说明了其中顺序的重要性。

列表的具体形式包括数组,链表等。

古汉语解释

原文

区物,一体也,说在俱一、惟是。

俱一,若牛马四足。惟是,当牛马。数牛,数马,则牛马二;数牛马,则牛马一。若数指,指五而五一。

解释

集合3.jpg

区本作欧。

区物:在一个区域的物体。就是集合。

数牛,数马,数牛马。

翻译

集合,是一个整体。说在俱备共同特徵、并且只考察这个特徵。

俱备共同特徵,比如牛马都有四足。只考虑牛、马有"四足"而不区分有角无角,牛集和马集中的元素就都是牛马集元素。只数牛,只数马,则是考察牛、马两个集合;数牛马,则是考察牛、马的并集"牛马集"。若数手指,拇、食、中、无名、小五个,而五指归於一个手指集。

评论

集合4.png

墨经的定义,"共同,考察并且只考察"不仅严格而且完美。

现代定义:"集合是具有某种特定性质的事物的总体。"

数牛,数马,是不唯"四足",牛马异则二。(有角无角)

数牛马, 是唯"四足",牛马同则一。

数拇、食、中、无名、小,是不唯"长在手掌上,长条,可以弯曲,有指甲",则五。(长度不同)

数指,是唯"长在手掌上,长条,可以弯曲,有指甲",则一。(摘自《墨子·经下》)

Data_structures

集合 容器 数组 关联数组 Multimap 集 多重集 散列表 树状数组 列表 链表 队列 堆栈 循环队列 跳跃列表 树 二叉查找树 堆 线段树 红黑树 AVL树 图 有向无环图 二元决策图 无向图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