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雨久花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雨久花照片来自

雨久花 Pontederia cordata [1]
学名
Monochoria morsakowii[2]
别名
浮蔷、水白花、蓝花菜、蓝鸟花。[3]
花语
雨久花花语~此情不渝,天长地久。雨久花直立水生草本,其花大而美丽,淡蓝色,像只飞舞的蓝鸟,所以又称之为蓝鸟花。而叶色翠绿、光亮、素雅,在园林水景布置中常与其他水生观赏植物搭配使用,是一种极好而美丽的水生花卉。[4]
形状
多年生沼泽或水生草本,在不利的环境下为假一年生。茎直立或斜上,从根状茎发出。叶基生或单生于茎枝上,具长柄;叶片形状多变化,具弧状脉。花序排列成总状或近伞形状花序,从最上部的叶鞘内抽出,基部托以鞘状总苞片;花近无梗或具短梗;花被片6枚,深裂几达基部,白色、淡紫色或蓝色,中脉绿色,开花时展开,后来螺旋状扭曲,内轮3枚较宽;雄蕊6枚,着生于花被片的基部,较花被片短,其中有1枚较大,其花丝的一侧具斜伸的裂齿,花药较大,蓝色,其余5枚相等,具较小的黄色花药;花药基部着生,顶孔开裂,最后裂缝延长;子房3室,每室有胚珠多颗;花柱线形;柱头近全缘或微3裂。蒴果室背开裂成3瓣。种子小,多数。本属约5种,分布于非洲东北部、亚洲东南部至澳大利亚南部。通常生长于池塘、沟渠、湖沼靠岸浅水处或稻田、水沟中。我国产3种。[5]
开花季节
雨久花花期7-8月,果期9-10月。[6]
生长环境
主要生长在浅水池、水塘、沟边或沼泽地中。这种植物分布于中国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河北、河南、山东、山西、陕西、江苏、安徽、浙江、江西、湖北、湖南等省区。此外,朝鲜、俄罗斯、日本也有。雨久花花大而美丽,淡蓝色,像只飞舞的蓝鸟,所以又称之为蓝鸟花。而叶色翠绿、光亮、素雅,在园林水景布置中常与其他水生观赏植物搭配使用,是一种极好而美丽的水生花卉。[7]

种植方法
一、播种
雨久花常在9月中下旬以后进行秋播:对播种用的基质进行消毒,最好的方法就是把它放到锅里炒热,什么病虫都能烫死。用温热水(温度和洗脸水差不多)把种子浸泡3~10个小时,直到种子吸水并膨胀起来。对于很常见的容易发芽的种子,这项工作可以不做。
播种要点
对于用手或其它工具难以夹起来的细小的种子,可以把牙签的一端用水沾湿,把种子一粒一粒地粘放在基质的表面上,覆盖基质1公分厚,然后把播种的花盆放入水中,水的深度为花盆高度的1/2~2/3,让水慢慢地浸上来。对于能用手或其它工具夹起来的种粒较大的种子,直接把种子放到基质中,按3×3公分的间距点播。播后覆盖基质,覆盖厚度为种粒的2~3倍。播后可用喷雾器、细孔花洒把播种基质质淋湿,以后当盆土略干时再淋水,仍要注意浇水的力度不能太大,以免把种子冲起来。
播种后的管理
在秋季播种后,遇到寒潮低温时,可以用塑料薄膜把花盆包起来,以利保温保湿;幼苗出土后,要及时把薄膜揭开,并在每天上午的9:30之前,或者在下午的3:30之后让幼苗接受太阳的光照,否则幼苗会生长得非常柔弱;大多数的种子出齐后,需要适当地间苗:把有病的、生长不健康的幼苗拔掉,使留下的幼苗相互之间有一定的空间;当大部分的幼苗长出了3片或3片以上的叶子后就可以移栽上盆了。
二、分株繁殖
分株要点
雨久花喜光照充足,稍耐荫蔽。为了保证开花繁茂,每天应保证植株接受4小时以上的直射日光。其喜温暖,不耐寒,在18~32℃的温度范围内生长良好,越冬温度不宜低于4℃。在良好的管理条件下,雨久花不易患病,亦较少受到有害动物的侵袭。在露天水养时,常会招致蚊虫孳生,可在水塘、盆器中投放一些小型鱼类,以清除孑孓。这种植物为多年生,其发苗较快,较易老化。塘养者的最佳观赏时段自成形后可达3~4月。盆栽者的最佳观赏时段自成形后仅为4~5月。每年应该分株育苗,以便更新植株,保证其有茁壮的长势。
分株时间
最好是在早春(二、三月份)土壤解冻后进行。分株方法:把母株从花盆内取出,抖掉多余的盆土,把盘结在一起的根系尽可能地分开,用锋利的小刀把它剖开成两株或两株以上,分出来的每一株都要带有相当的根系,并对其叶片进行适当地修剪,以利于成活。装盆消毒:把分割下来的小株在百菌清1500倍液中浸泡五分钟后取出凉干,即可上盆。也可在上盆后马上用百菌清灌根。
分株后的管理
分株装盆后灌根或浇一次透水。由于它的根系受到很大的损伤,吸水能力极弱,大约需要3~4周才能恢复萌发新根,因此,在分株后的3~4周内要节制浇水,以免烂根,但它的叶片的蒸腾没有受到影响,为了维持叶片的水分平衡,每天需要给叶面喷雾1~3次(温度高多喷,温度低少喷或不喷)。这段时间也不要浇肥。分株后,还要注意太阳光过强,最好是放在遮荫棚内养护。
三、移栽
先在盆底放入2~3公分厚的粗基质作为滤水层,再放入植株。上盆用的基质可以选用下面的一种:草炭:珍珠岩:陶粒=2:2:1;草炭:蛭石=1:1;或者草炭:炉渣:陶粒=2:2:1;锯末:蛭石:中粗河沙=2:2:1、菜园土:炉渣=3:1;或者园土:中粗河沙:锯末(茹渣)=4:1:2;或者水稻土、塘泥、腐叶土等。上完盆后浇一次透水,并放在遮荫环境养护。[8]

雨久花照片来自

日常养护
需要注意好光照和温度方面,雨久花对光照的要求并不严格,在春冬季时我们可以让雨久花在阳光直射下生存,因为光照不强就不会产生灼伤的现象,但是在夏季高温天气时,我们需要做好遮阴准备避免阳光直射,可以放在室内养护盆栽最为合适。还有就是雨久花这种花卉,它非常喜欢生长在温暖潮湿的环境中,所以在夏季时会不利雨久花生长,而在冬季气温低于10℃时,我们需要注意这时雨久花已经基本进入休眠状态了,所以雨久花会停止生长,那么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做好保暖措施,这样才能让植株安全过冬。土壤方面,雨久花养殖时可以用选择含有腐殖质的土壤来养殖,并且必须要保证土壤肥沃,有充足的养分供雨久花来吸收,我们养护雨久花盆栽时可以选用泥塘土或者适合腐叶土,园土,混合配制出适合雨久花生长的土壤。水肥方面,雨久花对肥料的需求量很大,在日常养护时基本要求我们要勤加施肥勤加浇水,并且在浇水时一定要注意浇水则浇透,不要出现积水的现象,施肥时可以每隔一个星期来对雨久花进行施肥,这样就能够保证雨久花有充足的养分可以吸收,并且在生长时期加旺盛了。[9]
雨久花的传说
关于雨久花,有一个宋干节女神的传说 。宋干节是泰国、老挝的传统节日。宋干节是太阳运行至白羊座的时候,在古代,这是新的一年的开始。所以,宋干节,就是泰国的新年。宋干节女神是古代神话传说中的女神,共有七位女神,她们是太阳神迦毗婆罗贺摩神的女儿,并且是因陀罗天神的妻妾。  据说,太阳神打赌输了,作为赌注,他必须砍下其自己的首级。但是太阳神的首级无论降落在何处,天空、地上和水里,都将有暴乱和灾祸。所以,七位女神必须用莲花状的高脚盘来迎接父亲的首级,并将首级放在盖拉沙山峰坎塔楚利的洞顶。所以,七位女神的名称经常出现在宋干节中,便又被称为宋干女神。这七位女神被命名为每个星期的每一天,星期天是桐萨女神,星期一是卡拉女神,星期二是拉卡萨女神,星期三是满塔女神,星期四是吉丽尼女神,星期五是吉米塔女神,星期六是玛赫桐女神。到了哪一天,就有哪位女神去恭请太阳神的首级游街清洗。其中玛赫桐女神,就是头戴箭叶雨久花的女神了,她身穿黑裙子,佩戴着蓝宝石,左手持三叉戟,右手持法轮,驾着神兽孔雀。  女神头戴雨久花,而其他的女神则是戴着不一样的花,这使得女神之间可以互相区别开来。而雨久花,也成为女神的佩戴之物。[10]

这种野菜开出的花朵像蓝鸟,用来爆炒,嘎嘣脆【乡村莲姐】@4K

外部连结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