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雨久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雨久花照片來自

雨久花 Pontederia cordata [1]
學名
Monochoria morsakowii[2]
別名
浮薔、水白花、藍花菜、藍鳥花。[3]
花語
雨久花花語~此情不渝,天長地久。雨久花直立水生草本,其花大而美麗,淡藍色,像只飛舞的藍鳥,所以又稱之為藍鳥花。而葉色翠綠、光亮、素雅,在園林水景布置中常與其他水生觀賞植物搭配使用,是一種極好而美麗的水生花卉。[4]
形狀
多年生沼澤或水生草本,在不利的環境下為假一年生。莖直立或斜上,從根狀莖發出。葉基生或單生於莖枝上,具長柄;葉片形狀多變化,具弧狀脈。花序排列成總狀或近傘形狀花序,從最上部的葉鞘內抽出,基部托以鞘狀總苞片;花近無梗或具短梗;花被片6枚,深裂幾達基部,白色、淡紫色或藍色,中脈綠色,開花時展開,後來螺旋狀扭曲,內輪3枚較寬;雄蕊6枚,着生於花被片的基部,較花被片短,其中有1枚較大,其花絲的一側具斜伸的裂齒,花葯較大,藍色,其餘5枚相等,具較小的黃色花葯;花葯基部着生,頂孔開裂,最後裂縫延長;子房3室,每室有胚珠多顆;花柱線形;柱頭近全緣或微3裂。蒴果室背開裂成3瓣。種子小,多數。本屬約5種,分布於非洲東北部、亞洲東南部至澳大利亞南部。通常生長於池塘、溝渠、湖沼靠岸淺水處或稻田、水溝中。我國產3種。[5]
開花季節
雨久花花期7-8月,果期9-10月。[6]
生長環境
主要生長在淺水池、水塘、溝邊或沼澤地中。這種植物分布於中國黑龍江、吉林、遼寧、內蒙古、河北、河南、山東、山西、陝西、江蘇、安徽、浙江、江西、湖北、湖南等省區。此外,朝鮮、俄羅斯、日本也有。雨久花花大而美麗,淡藍色,像只飛舞的藍鳥,所以又稱之為藍鳥花。而葉色翠綠、光亮、素雅,在園林水景布置中常與其他水生觀賞植物搭配使用,是一種極好而美麗的水生花卉。[7]

種植方法
一、播種
雨久花常在9月中下旬以後進行秋播:對播種用的基質進行消毒,最好的方法就是把它放到鍋里炒熱,什麼病蟲都能燙死。用溫熱水(溫度和洗臉水差不多)把種子浸泡3~10個小時,直到種子吸水並膨脹起來。對於很常見的容易發芽的種子,這項工作可以不做。
播種要點
對於用手或其它工具難以夾起來的細小的種子,可以把牙籤的一端用水沾濕,把種子一粒一粒地粘放在基質的表面上,覆蓋基質1公分厚,然後把播種的花盆放入水中,水的深度為花盆高度的1/2~2/3,讓水慢慢地浸上來。對於能用手或其它工具夾起來的種粒較大的種子,直接把種子放到基質中,按3×3公分的間距點播。播後覆蓋基質,覆蓋厚度為種粒的2~3倍。播後可用噴霧器、細孔花灑把播種基質質淋濕,以後當盆土略干時再淋水,仍要注意澆水的力度不能太大,以免把種子衝起來。
播種後的管理
在秋季播種後,遇到寒潮低溫時,可以用塑料薄膜把花盆包起來,以利保溫保濕;幼苗出土後,要及時把薄膜揭開,並在每天上午的9:30之前,或者在下午的3:30之後讓幼苗接受太陽的光照,否則幼苗會生長得非常柔弱;大多數的種子出齊後,需要適當地間苗:把有病的、生長不健康的幼苗拔掉,使留下的幼苗相互之間有一定的空間;當大部分的幼苗長出了3片或3片以上的葉子後就可以移栽上盆了。
二、分株繁殖
分株要點
雨久花喜光照充足,稍耐蔭蔽。為了保證開花繁茂,每天應保證植株接受4小時以上的直射日光。其喜溫暖,不耐寒,在18~32℃的溫度範圍內生長良好,越冬溫度不宜低於4℃。在良好的管理條件下,雨久花不易患病,亦較少受到有害動物的侵襲。在露天水養時,常會招致蚊蟲孳生,可在水塘、盆器中投放一些小型魚類,以清除孑孓。這種植物為多年生,其發苗較快,較易老化。塘養者的最佳觀賞時段自成形後可達3~4月。盆栽者的最佳觀賞時段自成形後僅為4~5月。每年應該分株育苗,以便更新植株,保證其有茁壯的長勢。
分株時間
最好是在早春(二、三月份)土壤解凍後進行。分株方法:把母株從花盆內取出,抖掉多餘的盆土,把盤結在一起的根系儘可能地分開,用鋒利的小刀把它剖開成兩株或兩株以上,分出來的每一株都要帶有相當的根系,並對其葉片進行適當地修剪,以利於成活。裝盆消毒:把分割下來的小株在百菌清1500倍液中浸泡五分鐘後取出涼干,即可上盆。也可在上盆後馬上用百菌清灌根。
分株後的管理
分株裝盆後灌根或澆一次透水。由於它的根系受到很大的損傷,吸水能力極弱,大約需要3~4周才能恢復萌發新根,因此,在分株後的3~4周內要節制澆水,以免爛根,但它的葉片的蒸騰沒有受到影響,為了維持葉片的水分平衡,每天需要給葉面噴霧1~3次(溫度高多噴,溫度低少噴或不噴)。這段時間也不要澆肥。分株後,還要注意太陽光過強,最好是放在遮蔭棚內養護。
三、移栽
先在盆底放入2~3公分厚的粗基質作為濾水層,再放入植株。上盆用的基質可以選用下面的一種:草炭:珍珠岩:陶粒=2:2:1;草炭:蛭石=1:1;或者草炭:爐渣:陶粒=2:2:1;鋸末:蛭石:中粗河沙=2:2:1、菜園土:爐渣=3:1;或者園土:中粗河沙:鋸末(茹渣)=4:1:2;或者水稻土、塘泥、腐葉土等。上完盆後澆一次透水,並放在遮蔭環境養護。[8]

雨久花照片來自

日常養護
需要注意好光照和溫度方面,雨久花對光照的要求並不嚴格,在春冬季時我們可以讓雨久花在陽光直射下生存,因為光照不強就不會產生灼傷的現象,但是在夏季高溫天氣時,我們需要做好遮陰準備避免陽光直射,可以放在室內養護盆栽最為合適。還有就是雨久花這種花卉,它非常喜歡生長在溫暖潮濕的環境中,所以在夏季時會不利雨久花生長,而在冬季氣溫低於10℃時,我們需要注意這時雨久花已經基本進入休眠狀態了,所以雨久花會停止生長,那麼這個時候我們就需要做好保暖措施,這樣才能讓植株安全過冬。土壤方面,雨久花養殖時可以用選擇含有腐殖質的土壤來養殖,並且必須要保證土壤肥沃,有充足的養分供雨久花來吸收,我們養護雨久花盆栽時可以選用泥塘土或者適合腐葉土,園土,混合配製出適合雨久花生長的土壤。水肥方面,雨久花對肥料的需求量很大,在日常養護時基本要求我們要勤加施肥勤加澆水,並且在澆水時一定要注意澆水則澆透,不要出現積水的現象,施肥時可以每隔一個星期來對雨久花進行施肥,這樣就能夠保證雨久花有充足的養分可以吸收,並且在生長時期加旺盛了。[9]
雨久花的傳說
關於雨久花,有一個宋干節女神的傳說 。宋干節是泰國、老撾的傳統節日。宋干節是太陽運行至白羊座的時候,在古代,這是新的一年的開始。所以,宋干節,就是泰國的新年。宋干節女神是古代神話傳說中的女神,共有七位女神,她們是太陽神迦毗婆羅賀摩神的女兒,並且是因陀羅天神的妻妾。  據說,太陽神打賭輸了,作為賭注,他必須砍下其自己的首級。但是太陽神的首級無論降落在何處,天空、地上和水裡,都將有暴亂和災禍。所以,七位女神必須用蓮花狀的高腳盤來迎接父親的首級,並將首級放在蓋拉沙山峰坎塔楚利的洞頂。所以,七位女神的名稱經常出現在宋干節中,便又被稱為宋乾女神。這七位女神被命名為每個星期的每一天,星期天是桐薩女神,星期一是卡拉女神,星期二是拉卡薩女神,星期三是滿塔女神,星期四是吉麗尼女神,星期五是吉米塔女神,星期六是瑪赫桐女神。到了哪一天,就有哪位女神去恭請太陽神的首級遊街清洗。其中瑪赫桐女神,就是頭戴箭葉雨久花的女神了,她身穿黑裙子,佩戴着藍寶石,左手持三叉戟,右手持法輪,駕着神獸孔雀。  女神頭戴雨久花,而其他的女神則是戴着不一樣的花,這使得女神之間可以互相區別開來。而雨久花,也成為女神的佩戴之物。[10]

這種野菜開出的花朵像藍鳥,用來爆炒,嘎嘣脆【鄉村蓮姐】@4K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