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雪燕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Cova讨论 | 贡献2021年2月16日 (二) 21:46的版本
(差异) ←上一版本 | 最后版本 (差异) | 下一版本→ (差异)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雪燕

雪燕是苹婆属刺苹婆树的植物木髓分泌物,因泡发后跟燕窝比较像,被称之为“雪燕”。雪燕主要生长在缅甸、和中国云南地区,越南有少量分布。[1]

简介

雪燕介绍

雪燕是苹婆属(Sterculia)刺苹婆树的木髓分泌物,主要产自缅甸和我国云南地区、越南也有少量分布。

雪燕是通过人工划破苹婆树的树干,打孔采集木髓分泌物,风干而成。雪燕刚刚分泌时像水晶一样晶莹剔透,接触空气氧化后,颜色逐渐变黄,形成红色、黑色、棕色雪燕;因并受风吹,容易黏着沙尘、树皮等杂质。雪燕分泌出来即有一股酸味,雪燕泡发后,酸味立即消失,食用也无任何酸味。[2]

橡胶不同的是,雪燕不是由树皮层分泌,是由雪燕树的木髓分泌,雪燕树高约4米,树叶多为5-7瓣,花朵为黄色,果实为棕色带毛圆形果,种子为黑色花生大小。雪燕树每年6-10月为旺产期。

雪燕历史

缅甸地区食用雪燕已经有1000多年历史,当地人民跋山涉水采摘野生雪燕,献贡给皇宫贵族食用。且在东南亚地区也已经流行了百年之久,当地富商家庭的女子都以食用雪燕汁为美容方式。

优点

能抑制蔗糖吸收,减少血糖升高,改善2型糖尿病,防治肥胖、高血压、高血脂。因而价格昂贵,被养生人士誉为植物珍馐。

成分

经化学解析,雪燕含有D-半乳糖醛酸,D-半乳糖,L-岩藻糖D-木糖L-阿拉伯糖L-鼠李糖

食用方法

雪燕泡发倍数为30-50倍。食用时:按每人每次3克,置于水中泡发6小时后,清水冲洗3遍后,用镊子拣出树皮等杂质。置于炖盅中小火炖煮15-20分钟即可。切记不能炖煮超过1小时,雪燕会化成水。

雪燕分类

现在市场上除了缅甸雪燕,还有一种印度雪燕,虽然都是采自苹婆树,但是缅甸雪燕是树髓分泌物,印度雪燕是树胶,印度的拉丝雪燕大多数是进口于缅甸。[3]

缅甸雪燕

雪燕最初发现于缅甸地区,苹婆树树髓分泌物。[4]为了和印度雪燕作区分,被称为缅甸雪燕或缅甸拉丝雪燕。主要生长于缅甸和中国云南地区,在越南也有少量分布。除野生外,缅甸和云南均有人工种植雪燕树,其营养成分和功效与野生雪燕保持一致。

印度雪燕

在印度当地也有食用雪燕的历史,印度雪燕在印度称为Karaya Gum,国内叫卡拉冻卡拉胶,是梧桐科(Sterculiaceae)苹婆属(Sterculia)刺苹婆树(Sterculiaurens Roxb)的树胶,因其产自印度,泡发后和雪燕类似,所以被称为印度雪燕,实际与雪燕毫无关系。

雪燕食谱

一.糖水雪燕:按每人3g雪燕,开水浸泡6小时后盛入炖盅内,加纯净水至没过食材,小火慢炖20分钟后,加黄冰糖即可食用。[5]

二.牛奶炖雪燕:按每人3g雪燕,开水浸泡6小时后盛入炖盅内,加纯牛奶至没过食材,小火慢炖20分钟后,加黄冰糖即可食用。[6]

三.雪燕木瓜盅:按每人3g雪燕,开水浸泡6小时后盛入炖盅内,加水没过食材,小火慢炖20分钟后备用。炖煮雪燕同时,取木瓜一个,竖向切去三分之一,用勺挖瓤洗净做盅。将雪燕倒入木瓜盅小火再炖10分钟后加黄冰糖即可食用。[7]

注:雪燕炖煮30分钟以上,有可能融化与水,虽营养仍在,但影响外观。建议炖煮时,以20分钟为佳。

雪燕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参考文献

  1. 桃胶皂角米雪燕的做法. [2019-09-1]. 
  2. 雪燕胶是什么. [2019-09-1]. 
  3. 缅甸白麻树胶(雪燕)价格上涨. [2019-09-1]. 
  4. 【商贸信息】缅甸免除植物燕窝(雪燕)的贸易税. [2019-09-1]. 
  5. 冰糖雪燕. [2019-09-1]. 
  6. 牛奶炖雪燕. [2019-09-1]. 
  7. 雪燕的食用方法,糖水雪燕 牛奶炖雪燕 雪燕木瓜盅. [2019-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