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青丘國在哪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12月5日 (一) 20:05 由 旺姆晓红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added Category:810 文學總論 using HotCat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青丘國

來自網絡的圖片

青丘國在哪裡青丘國,中國古代傳說中的一處地名,位於泗水上源附近。《繹史》卷五引《歸藏》雲「蚩尤登九淖空桑,黃帝殺之於青丘。」[1]

據說蚩尤活動在青丘一帶,而蚩尤墓自古就在菏澤、巨野一帶,可能此地是黃帝處死蚩尤一帶。可見事情已經很明了了,青丘國在豫魯交接一帶的菏澤。

據《左傳》記載,菏澤東明縣一帶竟然有一個青丘,是著名青丘會盟的地方!可見菏澤、商丘一帶古代是以丘陵為地貌的地方。

據《太平寰宇記》和《元和郡縣誌》均載:「舊傳初置縣在濮水南,常為神狐所穿穴,遂移(城)濮水北,故曰離狐。」而古代的離狐縣在山東省菏澤市一帶,至少到唐朝這裡依然是神狐出沒的地方。

那麼,青丘究竟在哪裡?青丘國又在哪裡?青丘山又在哪裡?它們是在同一個地方,還是各有其地?我們有理由認為,青丘、青丘國、青丘山當指一處,而且位於中原地區的東方。

「青」的本義是指顏色(黑、綠、深藍)。《說文》:「青,東方色也。木生火,從生丹;丹青之信,言象然;凡青之屬,皆從青。」進一步說,「青」字里的「丹」,乃是一種具有神奇變化的東西;有趣得是,我國古代掌握煉丹術的方士,大多在東部沿海地區。青出於藍勝於藍,揭示的是一種變化和提煉過程;「精」字有變化、提煉之意,二者均是取自「青」字符的變化內涵。

《海外東經》記述東方的人文地理,青丘位於朝陽穀之北(包括東北、西北方位),黑齒國之南(包括東南、西南方位)。

《大荒東經》記述東方的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青丘國位於黑齒國、明星山之間,與白民國和嬴土國相鄰。

歸藏·啟筮》云:「蚩尤出自羊水,八肱、八趾、疏首,登九淖以伐空桑,黃帝殺之於青丘。」蚩尤為東方九黎族首領。空桑為古代相當顯赫的地名,亦位於東方;《東山經·東次二經》記述的第一座山即空桑山,根據42平方米巨畫《帝禹山河圖》(五藏山經地理復原圖),空桑山位於今日山東省淄博一帶。

《禹貢》九州之一的青州,其地望位於今日山東丘陵;而青州之名的「青」字,當亦源自古老的地名青丘。

綜上所述,青丘為地名,青丘國指居住在青丘的人們建立的方國,其地理方位均位於中原地區的東部。由此可知,現存版本《南山經·南次一經》記述的青丘山,當系錯簡,其原本應編排在《東山經》內,相對來說比較可能是在東次四經內。這是因為,《東山經》其他三條山脈均自北向南排列(經文為「又南」,偶有「又西南」),其中東次三經有一處山為「又東水行」方向,表明其是海島;唯獨東次四經的排列方向既包括自北向南,也包括又東南、又東北、又東等方向。由於青丘山屬於「又東」方向,因此符合東次四經諸山排列之中。

青海湖的「湖」為重疊字,乃後人所加;同理青丘山的「山」也是重疊字,亦為後人所加。事實上,《五藏山經·西山經》有崑崙丘,據此可知青丘山原本亦應為青丘。我們知道,居住在崑崙丘的黃帝族的保護神陸吾為九尾虎;依理推之,居住在青丘的九黎族、東夷族的保護神為九尾狐。

值得注意的是,《五藏山經·東次二經》的鳧麗山記有:「有獸焉,其狀如狐而九尾、九首、虎爪,名曰龍蛭,其音如嬰兒,是食人。」可見帝禹時代的東部地區居民,確實有供奉類似九尾狐的圖騰動物的風俗。

接下來的問題是,「青丘」之名又是如何來的呢?筆直相信,其名取自客觀存在的一處特殊地形地貌的地方。「青」,指該地形的顏色黑色而多變;「丘」,指該地形為四方高而中央低。查地圖可知,山東省濰坊市的西面有青州市,淄博市北面有地名高青,膠州灣有青島市,日照市的南面有贛榆(又名青口,現屬江蘇省)。

其中,青州市原為益都縣,1986年撤縣設市,現有人口月100萬,當地有北辛文化、龍山文化等遺存,表明這裡遠在4000年~7000年就有先民生息。青島市所在地古為漁村,宋元開始有船舶停港;鴉片戰爭後,為防列強侵擾,於1891年(光緒十七年)建置設防,如今已發展成擁有人口700萬的大城市(包括7個市區、5個縣級市)。不知上述區域是否有類似青丘的地貌。

如果我們有條件深入考察山東丘陵(包括周邊地區),或許能夠找到這處神秘的地方「青丘」,它應該是當年九黎族和東夷族的聖山,正如崑崙丘是黃帝族的聖山,不周山是共工族的聖山一樣。

江蘇贛榆縣有青口鎮,或許與青丘國有關。青口鎮南距連雲港60公里,北距日照安東衛80公里,此為古時青丘國所在地。

根據《海外東經》,青丘國位於朝陽穀之北(包括東北、西北方位),黑齒國之南(包括東南、西南方位)。

根據《大荒東經》,青丘國位於黑齒國、明星山之間,與白民國和嬴土國相鄰」。

關於青丘國的位置還有一說,那就是在山東西部,河南東部的一帶: 中國自古就有分野的說法,即天上的二十八宿和人間的地域相對應,而二十八宿又與一動物對應,比如室火豬,心火狐,即室宿的分野是豬,心宿的分野是狐狸。而室宿的分野是河南的北部,河南北部古代就有一個豕韋國,是一「豕」為圖騰的國家;以此類推,那麼心宿的分野是以狐狸為圖騰的國家,而心宿的分野是宋國,即是河南的東部,山東西部的菏澤一帶。

青丘國顧名思義是以丘為地貌的地方,儘管古代地形發生了滄海桑田的變化,但是翻開古代的地圖,依然在此地聽到許多以丘命名的地方,比如商丘、蔡丘、犬丘、楚丘、陶丘等等,更讓人驚奇的事情是,據《左傳》記載,菏澤東明縣一帶竟然有一個青丘,是著名青丘會盟的地方!可見菏澤、商丘一帶古代是以丘陵為地貌的地方。 據《太平寰宇記》和《元和郡縣誌》均載:「舊傳初置縣在濮水南,常為神狐所穿穴,遂移(城)濮水北,故曰離狐。」而古代的離狐縣在山東省菏澤市一帶,至少到唐朝這裡依然是神狐出沒的地方。 據《歸藏·啟筮》云:「蚩尤出自羊水,八肱、八趾、疏首,登九淖以伐空桑,黃帝殺之於青丘。」據說蚩尤活動在青丘一帶,而蚩尤墓自古就在菏澤、巨野一帶,可能此地是黃帝處死蚩尤一帶。 可見事情已經很明了了,青丘國在豫魯交接一帶。[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