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非你不可》是由北京華誼兄弟太合影視投資有限公司出品,滕華濤執導,陳坤林心如楊雪主演的現代都市愛情劇。

該劇講述的是柯磊與他暗戀的醫生蘇嚴和暗戀他的高中同學司嘉譯之間的情感糾葛, 於2002年8月5日在南方電視都市頻道首播[1]

目錄

劇情簡介

北京初夏,年輕俊逸的柯磊在無邊無岸的城市中漂流。兩年前好友大眾在一次變故中精神失常以後,柯磊就生活在一種巨大的壓力和自責中。為了掙更多的錢,柯磊近乎自虐一般在車房裡洗車,在馬術俱樂部做「少爺」,在酒吧里則是一個不折不扣被人呼喝的小廝,偶爾也給各種各樣的公司打零工。在別人眼裡柯磊是卑微或者說卑賤的,生存而沒有生活。只有一個叫蘇嚴的女人知道他的秘密。柯磊一直暗戀着這個沉靜美麗的女醫生,可自己沒有時間沒有精力也沒有能力追求有未婚夫的蘇嚴。

蘇嚴的未婚夫是從小學到大學的同學,在同一所醫院工作。對於這樣一個註定要結婚的婦產科未婚夫,蘇嚴內心深處有一種不為人知的難堪。蘇嚴相信自己不會背叛多年的愛情,只是拿柯磊當作朋友看待,但是一種難以割捨的東西始終在支配着她對這個「一般朋友」不離不棄,又無法接受這個「社會閒雜人員」身上的不羈。她將痴傻的大眾當做她唯一的聽眾,向他傾吐內心的困擾和焦慮。

在平常夏季的平常下午,柯磊在為夢工廠張貼尋找新星的海報,沒拿到一分錢卻惹火上身,在狼狽逃竄時邂逅高中女同學司嘉譯。司嘉譯從高中時候就一直喜歡不羈的柯磊,意外的重逢使她相信是天定的緣分:當她看着漫天飛舞的海報碎片時就跟自己說,夏日飛花的日子應該戀愛啊!然後她一回頭就看到了柯磊。而女醫生蘇嚴在醫院裡給柯磊留了張紙條「你願意跟我結婚嗎?」這個夏天的下午對於這三個人來說,就變得不平常了。

求婚的紙條雖然只是一個誤會,卻開啟了柯磊一直強烈抑制的情愫,他發現自己很久以來對蘇嚴就已經是愛,絕對不是別的。蘇嚴也驚恐地發覺,自己並不想嫁給相處多年註定要結婚的男朋友。蘇嚴不能接受這樣的感受,拚命警告自己:柯磊只是自己的一個病人的家屬,絕對不是別的。但是,當司嘉譯這樣一個青春少女出現在柯磊身邊卻讓她有揪心的疼痛。蘇嚴在考慮與男朋友談婚論嫁的季節里,漸漸管理不好自己的心緒。柯磊被蘇嚴努力做出來的冷漠拒以千里的時候,身邊是讓他無法拒絕的永遠快樂着的司嘉譯。這個似乎沒心沒肺的女孩在柯磊恍惚一吻之後,竟然就搬進了柯磊的住處,「同居」生活令柯磊手足無措,也讓因此而誤會的蘇嚴心碎。

司嘉譯在洞悉柯磊對蘇嚴的依戀時,依然無怨無悔,甚至幫助柯磊追求蘇嚴。她認為:愛就要讓自己愛的人得到快樂。為了柯磊能給蘇嚴順利地打完一個悠長的電話,她能在暴雨中背着整整一書包硬幣等在電話亭外面。

司嘉譯一廂情願地貼近和關懷柯磊,渾然不覺她已經侵略了柯磊的生活。柯磊日漸反感並開始疏遠她。雖然誰都能看出來,司嘉譯是最合適柯磊的女孩,但青春少年並不懂得保守住在握的愛。司嘉譯的失意是每個女孩都會經歷的,只有在成熟以後,才會發現最值得珍愛的在不經意之間已經錯過了。司嘉譯糾結於柯磊和蘇嚴中間時,錯過也傷害了深愛她的中年男人江浩林[2]

得不到的永遠是最好的。蘇嚴越是退避,柯磊就越發感覺到這樣一個女人才是自己真正需要的。蘇嚴的抵抗越來越虛弱。蘇嚴是那種一旦動心以後就死心塌地的女人,當沒有自尊心地屈就自己所愛的男孩以後,就應了那句「女人剛剛想開始,男人就決定結束」的話。

視頻

非你不可 相關視頻

非你不可 第1集
《非你不可》陳坤和林心如去馬場騎馬,林心如摔倒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