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面包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面包,就是以黑麦小麦粮食作物为基本原料,先磨成粉,再加水、酵母等和面并制成面团坯料,然后再以烘、烤、蒸或煎等方式加热制成的食品。面包有时候也含有其他成分,例如牛奶鸡蛋香料水果果仁等等。面包是最古老的加工食品之一[1],在新石器时代已经出现。

世界上广泛使用的制作面包的原料除了黑麦粉、小麦粉以外,还有荞麦粉、糙米粉、玉米粉等。有些面包经酵母发酵,在烘烤过程中变得更加蓬松柔软;还有许多面包恰恰相反,用不着发酵。尽管原料和制作工艺不尽相同,它们都被称为面包。

面包是高热量碳水化合物食品,多吃容易肥胖,但有些高纤面包则有益健康[2]。面包在温度高时较为松软,低温的状态下会变硬,产生不同风味口感。

历史

面包最早的考古学证据来自欧洲旧石器时代晚期的地层,大约距今3万年前。那时的面包只是发酵的粮食饼。小麦和大麦新月沃土上最早实现人工培育的植物之一,用它们做成的面包在大约1万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成为主食。以小麦为主的农业从西南亚传到欧洲、北非印度次大陆。在世界上其他地方,大米(东亚)、玉米美洲)和高粱撒哈拉以南非洲)分别被人工驯化成功,组成了那些地区独特的农业系统,并被用来做成类似面包的食物。

人类进入现代,最先被工业化的几种技术之一就是做面包。奥托·罗维德在1912年发明了把面包切成片的机器。但当时的面包店都不愿买这个新发明,面包师担心全切成片的面包更容易变陈。直到1928年,罗维德把面包切片机和包装机结合到一起,切片面包一下子流行起来[3]。一位美国中部密苏里州的面包师最先使用这种机器。

面包业的另一个重大发展发生在1961年,英国发明了乔利伍德面包处理法[4]。这一方法把大部分工作交给机器,大大减少了发酵周期和制作面包的时间。在机器的帮助下,即使用劣质小麦也可以做出蓬松美观的面包。但是乔利伍德处理法做面包需要更多添加剂——四分之三号称对面包过敏、有不适应症的人,对传统方法做的面包没有不良反应。

发明面包的传说

传说公元前2600年左右,有一个为主人用水和上等面粉做饼的埃及奴隶,一天晚上,饼还没有烤好他就睡着了,炉子也灭了。

夜里,生面饼开始发酵,膨大了。等到这个奴隶一觉醒来时,生面饼已经比昨晚大了一倍。他连忙把面饼塞回炉子里去,他想这样就不会有人知道他活还没干完就大大咧咧睡着了。

面包烤好了,奴隶和主人都发现那东西比他们过去常吃的扁薄煎饼好多了,它又松又软。也许是生面饼里的面粉、水或甜味剂(或许就是蜂蜜)暴露在空气里的野生酵母菌或细菌下,当它们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温暖后,酵母菌生长并传遍了整个面饼。

埃及人继续用酵母菌实验,成了世界上第一代职业面包师[5]

视频

面包 相关视频

美食:想吃面包自己在家做,不用揉出膜,照样拉丝绵软,做法非常简单
面粉别蒸馒头了,教你做面包,不用烤箱,不用电饭锅,简单又快速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