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鈴薯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馬鈴薯学名Solanum tuberosum),属茄科茄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块茎可供食用,是全球第四大重要的粮食作物,仅次于稻米玉米小麦。原產於南美洲秘魯波利維亞境內的安地斯山脈[1]馬鈴薯的人工栽培最早可追溯到大约公元前8000年到公元前5000年的秘鲁南部地区。[2][3]大航海時代馬鈴薯被裝船帶回歐亞大陸的菜單當中,現在是歐美地區許多國家的主食,為世界第四大主食作物。

名称

马铃薯一名最早见于康熙年间的《松溪县县志》。[4]中国东北称土豆,华北称山药蛋,中國西北云南等地称洋芋,天津称塞豆,江浙一带称洋番芋、洋山芋、洋芋艿(宁波)或芋艿(慈城),广东香港称之为薯仔,闽东地区则称之为番仔薯。在台灣、马来西亚、新加坡稱為馬鈴薯(漢語、客語、台語)或荷蘭薯(台語)。其它还有过的称呼有爪哇薯、白薯、土芋、地豆、土蛋、土生、香芋、洋山药、山药豆、阳(洋、杨)芋、荷兰薯等等。馬铃薯的名稱由來是長相如古代用的馬鈴。

英语potato来自西班牙语patata。据西班牙皇家学院稱,此西班牙词汇由泰依诺语Taíno languagebatata(红薯)和克丘亞語papa(馬鈴薯)混合而来的[5]。在拉丁美洲,“馬鈴薯”的西班牙语用papa一词。

特性

多年生草本,但作一年生或一年两季栽培。地下块茎呈圆、卵、椭圆等形,有芽眼,皮红、黄、白或紫色。地上茎呈棱形,有毛。奇数羽状复叶。聚伞花序顶生,花白、红或紫色。浆果球形,绿或紫褐色。种子肾形,黄色。


营养

馬鈴薯是目前世界上除了谷物以外,用作人类主食的最重要的粮食作物,主要食用其地下块茎。

馬鈴薯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它富含大量碳水化合物,能供给人体大量的热能。馬鈴薯的营养成分也非常全面,含有蛋白质矿物质等)、维生素等多种成分,营养结构也较合理,有“地下苹果”之称。其所含的维生素C是苹果的10倍,B族维生素是苹果的4倍,各种矿物质是苹果的几倍至几十倍不等,食用后有很好的饱腹感。 馬鈴薯的皮富含綠原酸和硫辛酸。綠原酸有抗氧化和抗癌的功效,硫辛酸可淡斑、防止皮膚老化。馬鈴薯还含有能够帮助预防老年疾病的膳食抗氧化剂以及有利于健康的膳食纤维。 同时,马铃薯是天然无麸质饮食。建议患有乳糜泻疾病或非乳糜性面筋过敏的人应该将马铃薯作为餐桌上的必备菜之一。


生长和种植

馬鈴薯多用块茎繁殖。性喜冷凉高燥。对土壤的适应力很强,以疏松肥沃的砂质土为佳,但对气候要求凉、冷、燥,在湿热地区虽然也能生长,不过一代以后品質就会退化,需要经常从寒冷地区引进新的种。

贮存

馬鈴薯收获后可以贮存到第二年秋天,一般要避光、阴冷、干燥条件贮存,冬季要防冻,春季要避免发芽。

品种

馬鈴薯在原产地就有几百个品种,在世界各地又不断地培养新品种,目前全世界有几千个品种,有含淀粉比例较高,适合作为主食的,也有适合作为蔬菜食用的。人们根据不同的用途培养出很多新品种,花色有白色红色、紫色等品种,地下块茎有圆形、卵形和椭圆形,其皮色有红色黄色白色和紫色的不同品种。一般用块茎上的“芽眼”切下播种,如果用种子种植,很快就会产生变异,因此非常容易出现新品种。

病害或蟲害

病害

  • 黴菌
    種植時如太過潮濕,可能導致紅麴黴菌感染。患處會出現紅鐵銹般的菌絲,整株都無法生長。
  • 真菌

害蟲

食用

馬鈴薯鲜薯可供烧煮作粮食或蔬菜。但鲜薯块茎体积大,含水量高,运输和长期贮藏有困难。为此,世界各国十分注意生产馬鈴薯的加工食品,如法式冻炸条、炸片、速溶全粉、淀粉以及花样繁多的糕点、蛋卷等,为数达100多种,在馬鈴薯国际贸易量已占主要比重。

食物

其它

  • 吃馬鈴薯的人》是荷兰后印象派画家文森特·梵高创作于1885年的一幅油画
  • 瑞典哥德堡市中心的一个小广场上,矗立着一座青铜塑像,俗称吃馬鈴薯者的塑像。他就是约拿斯·阿尔斯特鲁玛——著名的吃馬鈴薯者
  • 国际馬鈴薯中心的秘鲁研究员卡洛斯·奥丘阿Carlos M. Ochoa,他用其一生检索了多个馬鈴薯的品种,甚至因为这个工作遇到恐怖分子、黑社会及火山喷发使自己的生命处于危险,因此而获得“馬鈴薯的印第安纳·琼斯”的称号。
  • 联合国大会:秘鲁的倡议,2008年被定为“国际馬鈴薯年”。那一年举办了各种不同的活动来提升对这种源自安第斯的产物带来的利益的认识,可促进食品安全发展和努力在千年发展目标地区根除贫困。

参见

參考资料和注释

  1. 王瑞章等人.馬鈴薯栽培管理技術.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臺南
  2. Spooner, DM; et al. A single domestication for potato based on multilocus amplified fragment length polymorphism genotyping. PNAS. 2005, 102 (41): 14694–99. PMC 1253605. PMID 16203994. doi:10.1073/pnas.0507400102. 
  3. Offic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 Lost Crops of the Incas: Little-Known Plants of the Andes with Promise for Worldwide Cultivation (1989) online
  4. 翟乾祥. 16-19世纪馬鈴薯在中国的传播  . 中国科技史料. 2004  , 25   (1): 49–53. doi:10.3969/j.issn.1673-1441.2004.01.005. 
  5. Real Academia Española. Diccionario Usual. Buscon.rae.es. [16 July 2010] (西班牙语).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