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马面裙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马面裙,又名“马面褶裙”,汉服的一种,前后共有四个裙门,两两重合,侧面打裥,中间裙门重合而成的光面,俗称“马面”。马面裙始于明朝,延续至民国。马面裙或褶裙搭配上袄称袄裙。除裙子前后一块不加打褶外,其余诸处打褶,褶大而疏,缀于异色的裙腰上,裙腰左右两端缝缀系带,裙摆宽大,其上或织或绣缀底襕,或膝襕。裙襕的纹饰多样,且寓意丰富,如蝙蝠图案即福的象征;蝙蝠与云纹组合寓意“洪福齐天”;灯笼纹样的“五谷丰登”;八宝流苏璎珞海螺等纹样组成的多吉祥寓意,更为流行;而愈加讲究的裙襕则为龙纹、云蟒纹。[1]

基本信息

中文名 马面裙 类型 汉服
搭配服饰 袄、衫 流行元素 汉服汉化
起源国家 中国 起源时间

搭配

上袄下裙,为明代女子装束经久不衰的典型搭配。马面裙或褶裙搭配上袄称 袄裙(现代商家所归纳的名字)。

明代妇女下裳主要着裙,妇女四时的穿著几乎没有一处能够离开裙子。裙以两片共四裙门的马面裙为主,这样的形制,在南宋已初现端倪,明代则进一步发展为在裙子两侧打褶,中间有一段光面,此即“马面”。

在马面裙的裙底以及膝盖位置饰以格式纹样的宽边,称为“襕”,极具明代女裙风采。与各式的或长或短上衣搭配,成为“袄裙”或“衫裙”,如此两截穿衣的特征,并一直贯穿于后世。

产品介绍

明代马面裙较为简洁,两侧的褶大而疏,为活褶。有没有任何装饰的马面裙,有装饰底襕的,有装饰底襕+膝襕的裙子。和清代汉人女子所着马面裙不同的是,明代马面裙不重视马面的装饰,多与裙襕一体。

形制特征

明制马面裙所用布幅为七幅左右,两片裙子,每片各三幅半,裙摆大阔。除裙子前后一块不加打褶外,其余诸处打褶,褶大而疏,缀于异色的裙腰上,裙腰左右两端缝缀系带,裙摆宽大,其上或织或绣缀底襕,或膝襕。裙襕的纹饰多样,且寓意丰富,如蝙蝠图案即福的象征;蝙蝠与云纹组合寓意“洪福齐天”;灯笼纹样的“五谷丰登”;八宝流苏璎珞海螺等纹样组成的多吉祥寓意,更为流行;而愈加讲究的裙襕则为龙纹、云蟒纹。马面和裙襕的组合,为千年的女裙增加流光溢彩和几分端庄华丽。

清代汉人女子所着马面裙较为繁复,褶子细密,有多至百褶的,褶为死褶,一些马面裙褶间还有镶边。清代马面裙重视马面的装饰,多用刺绣等方式装饰马面。

历史价值

明清时期,是封建制度渐趋衰落和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得到了巩固和发展的时期,这同样也体现在了作为历史上政治经济客观反映的服饰文化上。清代是以满族为核心建立的中国最后一个君主集权制王朝。满族统治者为了满足统治需要,强迫汉人依照满族服饰“剃发改装”,形成中国历史上的一次服饰变革,导致满汉民族矛盾尖锐。为了缓和矛盾,清政府又颁布了“十从十不从”的法令,其中“男从女不从”使马面裙作为汉族女性服饰得以传承。

清朝时是马面裙盛行的时代,马面裙的风格也由明代的清新淡雅变成清代的华丽富贵。清代马面裙的装饰意味日益浓重。侧裙幅或为细密褶裥而成的百褶裙,或为镶饰纵向襕干缎边的襕干裙。裙面刺绣花样丰富,缎边装饰考究,无不凸显了中国传统女红技艺的精湛 。

世界各国领导人都热衷于穿着民族服装出席外交活动,向全世界展示本民族的文化。彭丽媛出访荷兰,上身穿着黑地牡丹花刺绣饰边对襟大褂,下身搭配淡青色两侧打褶的改良版马面裙,高贵典雅,演绎东方之美的同时更是展示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自信。

在现代时装设计中,以马面裙结构元素为灵感的设计开始增多。一些设计师从马面裙的图案纹样中找寻灵感,将其变形重组后应用自己的设计中;或者在结构上巧妙地结合马面裙的元素。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