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黄色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黄色是由波长介于565至590奈米的光线所形成的颜色,用色彩的三原色红、绿色光混合可产生黄光。亦为颜料的三原色之一。黄的互补色是蓝。但传统上画师以紫色作为黄的互补色[1]

颜色代码

网络编码 = #FFFF00

RGB红绿蓝光系统 = (红255, 绿255, 蓝0)

CMYK四色印刷系统 = (青0, 品红0, 黄100, 黑0)

HSV系统 = (原色60, 饱和度100, 亮度100)

文化意义

东方

中国朝代从宋朝以后,明黄色是皇帝专用颜色。

黄色是类似贵重金属黄金的颜色,因此有财富的含义。

在中国的五行学说中,黄色是的象征,代表着中央的位置。

台湾,黄色在政治界是代表新党和时代力量的颜色、棒球圈是中华职棒大联盟中信兄弟的颜色、计程车也是用黄色作为统一涂装,昵称小黄。

中国传统葬礼使用白色为主色调,搭配其它颜色,如黄色等。

京剧脸谱代表凶猛、残暴的角色,如典韦。

泰国,黄色是星期一的幸运色。


西方

英语中黄色和妒忌、懦怯、败坏有关联。美俚称呼胆小鬼做yellow belly;恣意煽情的传媒为yellow journalism。

美国,通过发表未经仔细查证内容并以引人注目为题的报道被称为黄色新闻。

由西方传入华人地区,使用“黄色用语”来代表色情,如黄色杂志、黄色笑话。(概念源自New York, according to Siu Yeuk Yuen)

黄色还有注意、提醒等醒目的作用,比如红绿灯就用黄色来提醒行人和车辆注意,英国也规定所有铁路车辆头端若干面积需涂上黄色以收警示路人之效,加拿大和美国的学童校车则规定使用黄色涂装。一些工程用车辆及机械也以黄色涂装。

在美国若有人从危险的地方平安返乡,会用黄丝带来装饰那个人的家。

在加拿大,黄色代表了民族联盟党的颜色,其含义为黄皮肤黑头发,象征着海外的华人。

黄页起源于英国的Yellow Pages[2],指电话簿,载有商业机构的电话,分门别类。

国际政治团体中,黄色代表自由主义者。

视频

黄色 相关视频

黄叶舞秋风
故宫以黄色红色为主,为什么要叫做紫禁城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