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黑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黑海(英語:Black Sea)是歐亞大陸的一個陸間海,被歐洲高加索安那托利亞半島所包圍。黑海通過土耳其海峽之後進入另一個陸間海—馬摩拉海,通過達達尼爾海峽後與地中海的愛琴海區域相聯。西亞和東歐被這一系列水體分隔開來。黑海在北面通過刻赤海峽與亞速海相連。流入黑海的主要河流有多瑙河和第聶伯河。沿海國家有土耳其、保加利亞、羅馬尼亞、烏克蘭俄羅斯格魯吉亞。沿海重要城市有伊斯坦布爾、布爾加斯、瓦爾納、康斯坦察、圖爾恰、敖德薩、塞瓦斯托波爾、巴統等。

黑海的面積有436,400平方千米(168,500平方英里)(不包括亞速海),最大深度為2,212米(7,257英尺),體積為547,000立方千米(131,200立方英里)。黑海形成一個東西向的橢圓形凹陷。黑海的南面是本廷山脈,東面是高加索山脈,西北面是寬闊的低地。黑海東西向最寬有大約1,175千米(730英里)。

名稱

「黑海」這個名字,是源自古希臘的航海家,因為他們認為黑海海水的顏色比較地中海的海水深黑而得名。黑海、紅海、白海和黃海也是少數幾個用顏色來命名的海域。

歷史

由於黑海是連接東歐內陸和中亞、高加索地區出地中海的主要海路,故此其戰略地位非常重要。黑海航道是古代絲綢之路由中亞往羅馬的北線必經之路[1]。尤其是對自17世紀開始崛起的沙俄皇朝,黑海和波羅的海均是影響該國對歐洲聯繫的命脈。近代史中亦有因為搶奪黑海的控制權而引發的戰爭和軍事行動,例如克里米亞戰爭。

地質

黑海是世界最深的內海之一。黑海從河流地中海流入的水含鹽度比較小,因此比較輕,它們浮在含鹽度高的海水上。這樣深水和淺水之間得不到交流。兩層水的交界處位於100到150米深處之間。兩層水之間徹底交流一次需要上千年之久[2]。海底的生物屍體腐化分解時消耗的氧氣得不到補充。在這個嚴重缺氧的環境中只有厭氧微生物可以生存。它們的新陳代謝釋放二氧化碳和有毒的硫化氫(H2S)。其他生物實際上只能生存在200米深度以上的水裡。

黑海是古地中海的一個殘留海盆,古新世末期小亞細亞發生隆起,黑海與地中海分開,逐漸形成內海。2500萬年前,黑海還與地中海相連。隨着地殼運動和冰期,黑海與地中海反覆隔絕和連接,6000~8000年前的大冰期後形成相連。

視頻

黑海 相關視頻

世界最大內陸海 黑海
黑海上的奇景!

參考文獻

  1. 在黑海邊聆聽古羅馬的故事,鳳凰網,2011-08-03
  2. 雙層海——黑海,數苑空間,2015-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