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黑色素是一種生物色素,是酪氨酸或3,4-二羥苯丙氨經過一連串化學反應所形成,動物植物原生生物都有這種相同色素。黑色素通常以聚合的方式存在。

黑色素是動植物中存在的一種黑褐色的色素,由一種特殊的細胞即黑色素細胞生成並且儲存在其中。正是由於黑色素的存在,皮膚才有了顏色。一旦黑色素在某種原因下不能形成,也就造成了色素脫失,從而形成了白斑。

黑色素其實是一種氨基酸衍生物,在每個人的體內都有。20-25歲是黑色素沉澱形成的活躍期。它們存在於皮膚基底層的細胞中間,而是一種叫「黑色素原生物質」的物質,也叫做「色素母細胞」。色素母細胞分泌麥拉寧色素[1],當紫外線(B波、A波)照射到皮膚上(B波即UVB作用於皮膚基底層),肌膚就會處於「自我防護」的狀態,即由紫外線刺激麥拉寧色素,激活酪氨酸酶的活性,來保護我們的皮膚細胞。多巴其實就是黑色素的前身,經酪氨酸氧化而成,釋放出黑色素。黑色素又經由細胞代謝的層層移動,到了肌膚表皮層形成雀斑、曬斑、黑斑等形狀了。

目錄

黑色素概述

黑色素是動物皮膚或者毛髮中存在的一種黑褐色的色素,由一種特殊的細胞即黑色素細胞生成並且儲存在其中。正是由於黑色素的存在,皮膚才有了顏色。一旦黑色素在某種原因下不能形成,也就造成了色素脫失,從而形成了白斑。

黑色素其實是一種蛋白質,在每個人的體內都有。它們存在於皮膚基底層的細胞中間,此時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黑色素,而是一種叫「黑色素原生物質」的物質,也叫做「色素母細胞」。色素母細胞分泌麥拉寧色素,當紫外線(B波、A波)照射到皮膚上(B波即UVB作用於皮膚基底層,而A波更厲害,作用於皮膚的真皮層),肌膚就會處於「自我防護」的狀態,藉由紫外線刺激麥拉寧色素,激活酪氨酸酶的活性,來保護我們的皮膚細胞。酪氨酸酶與血液中的酪氨酸反應,生成一種叫「多巴」的物質。多巴其實就是黑色素的前身,經酪氨酸氧化而成,釋放出黑色素。黑色素又經由細胞代謝的層層移動,到了肌膚表皮層形成雀斑、曬斑、黑斑等形狀了。

這樣看來,黑色素是肌膚因避免受紫外線的傷害而自行產生的一種物質,從某種角度上來講,它是「好人」,只是形象「差」了點兒。如果體內黑色素合成能力降低了,皮膚就會變得敏感。很多歐洲國家的皮膚癌發病率要高於非洲黑人,也就是這個原因。所以,黑色素可以保護我們的細胞。

黑色素細胞介紹

黑色素細胞是一種動物細胞,帶有黑色素 或是其他類似的色素。通常位於皮膚的表皮與眼睛的葡萄膜(虹膜後面的色素層)中。恆溫動物的黑色素細胞又稱為黑色素細胞(melanocyte),除了黑色的色素以外,還能夠製造一些紅色黃色的色素。變溫動物的黑色素細胞則只能製造黑色的色素[2]

黑色素細胞的代謝若是受到破壞或抑制,會產生一些疾病,例如遺傳疾病白化症,與一種稱為黑色素細胞瘤(melanoma)的癌症。此外皮膚、毛髮和眼睛的顏色,以及黑痣、雀斑等皮膚上的斑點,也都與黑色素細胞有關。

視頻

黑色素 相關視頻

黑色素的形成
黑色素是什麼?影響它的常見因素是什麼

參考文獻

  1. 麥拉寧黑色素的分類,新浪博客,2008-06-04
  2. 黑色素 ,道客巴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