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黑龍江省婦女聯合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12月6日 (二) 18:54 由 Mjlk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 '''黑龙江省妇女联合会'''成立于1949年1月13日,是全省各族各界妇女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了争取进一步解放而联合起来的社…”)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黑龍江省婦女聯合會成立於1949年1月13日,是全省各族各界婦女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為了爭取進一步解放而聯合起來的社會群眾團體,是黨和政府聯繫婦女群眾的橋樑和紐帶.其基本職能:代表和維護婦女的合法權益,貫徹執行男女平等的基本國策。

主要職責

省婦聯主要職責 :(一)圍繞黨的中心任務,指導全省各級婦聯依據《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章程》和婦女代表大會的決議,開展婦女兒童工作。(二)調查研究全省婦女兒童事業發展情況,及時向省委、省政府反映婦女兒童工作中的重大問題,及時提出意見或建議。(三)指導、協調和推動全省農村婦女"雙學雙比"、城鎮婦女"巾幗建功"和"五好文明家庭"創建三大主體活動的深入開展,組織、動員全省婦女投身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四)指導全省各級婦聯的宣傳工作。教育、引導全省廣大婦女樹立自尊、自信、自立、自強精神,總結、宣傳和表彰全省各行各業先進婦女,開展婦女職業技術培訓和多層次的婦女幹部培訓,全面提高我省婦女素質,促進女性人才成長。(五)代表全省婦女參與國家和社會事務的民主管理、民主監督;參與研究、制訂有關婦女兒童權益方面的法律、法規、規章,並監督實施。(六)為婦女兒童服務,加強與社會各界的聯繫,協調和推動社會各界為我省婦女兒童辦實事、辦好事。(七)建立與我省各族各界婦女的聯繫,鞏固婦女的大團結;發展我省同世界各國婦女的友好往來,增進了解和友誼。(八)承擔省政府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日常工作。(九)承辦省委、省政府交辦的有關事宜。

黑龍江省婦女聯合會在全省市(地)、縣、鄉(鎮、街)建立地方婦女聯合會。在黨政機關、科教文衛等事業單位建立婦女委員會。各級婦女聯合會實行代表聯繫群眾制度和團體會員制度,廠礦企業的基層工會女職委員會,各地的婦女聯誼組織是婦女聯合會的團體會員。

黑龍江省婦女聯合會的最高權力機構是全省婦女代表大會,每五年召開一次,婦女代表大會的主要任務是:聽取和審議上屆執行委員會的工作報告;確定下五年的任務;選舉產生本屆執行委員會。執行委員會的全體會議選舉主席一人,副主席若干人,常務委員若干人,組成常務委員會。常務委員會是執行委員會閉會期間的領導機構,下設黨組,由主席、副主席組成,設黨組書記、副書記各一人。黨組成員若干人,主持日常工作。

職能部門

黑龍江省婦女聯合會的主要職能部門有辦公室、研究室、組織(聯絡)部、宣傳部、發展部、權益部、省婦兒工委辦公室、兒童部、機關黨委(紀檢委),另下轄黑龍江省婦女幹部學院、黑龍江省婦女兒童發展中心、黑龍江省婦女研究所、《婦女之友》雜誌社、黑龍江省春蕾捐助中心(黑龍江省婦女兒童基金會)等事業單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