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10分钟搞定的海鲜冬瓜汤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海鲜冬瓜汤的用料

  • 冬瓜1块
  • 虾米适量
  • 葱姜适量
  • 盐2g
  • 料酒1勺
  • 胡椒粉白少许
  • 蚬子肉适量
  • 瑶柱适量
  • 香油2勺

海鲜冬瓜汤的做法

  1. 瑶柱虾米蚬子肉清洗干净
  2. 冬瓜去芯儿去皮切片 放入奶锅里 放入海鲜 3片姜 适量小葱 1勺料酒 少量盐 因为海鲜咸淡 盐放一点点就行
  3. 放凉水 水和食材平齐就行 一会冬瓜会出水
  4. 水开2分钟左右 关火 千万别煮时间长了 口感不好
  5. 做好的样子
  6. 汤碗里放白胡椒粉 小葱 香油
  7. 把食材盛入碗里 太香了
  8. 没有油哦
  9. 感紧尝一尝 太鲜了 好喝极了![1]

冬瓜百科:

  • 冬瓜(学名:Benincasa hispida (Thunb.) Cogn.),葫芦科冬瓜属一年生蔓生或架生草本植物,茎被黄褐色硬毛及长柔毛,有棱沟,叶柄粗壮,被粗硬毛和长柔毛,雌雄同株,花单生,果实长圆柱状或近球状,大型,有硬毛和白霜,种子卵形。
  • 冬瓜主要分布于亚洲其他热带、亚热带地区,中国各地地区均有栽培。中国云南南部(西双版纳)有野生者,果远较小。澳大利亚东部及马达加斯加也有分布。
  • 冬瓜果实除作蔬菜外,也可浸渍为各种糖果;果皮和种子药用,有消炎、利尿、消肿的功效 。

形态特征

  1. 一年生蔓生或架生草本;茎被黄褐色硬毛及长柔毛,有棱沟。叶柄粗壮,长5-20厘米,被黄褐色的硬毛和长柔毛;叶片肾状近圆形,宽15-30厘米,5-7浅裂或有时中裂,裂片宽三角形或卵形,先端急尖,边缘有小齿,基部深心形,弯缺张开,近圆形,深、宽均为2.5-3.5厘米,表面深绿色,稍粗糙,有疏柔毛,老后渐脱落,变近无毛;背面粗糙,灰白色,有粗硬毛,叶脉在叶背面稍隆起,密被毛。卷须2-3歧,被粗硬毛和长柔毛。
  2. 雌雄同株;花单生。雄花梗长5-15厘米,密被黄褐色短刚毛和长柔毛,常在花梗的基部具一苞片,苞片卵形或宽长圆形,长6-10毫米,先端急尖,有短柔毛;花萼筒宽钟形,宽12-15毫米,密生刚毛状长柔毛,裂片披针形,长8-12毫米,有锯齿,反折;花冠黄色,辐状,裂片宽倒卵形,长3-6厘米,宽2.5-3.5厘米,两面有稀疏的柔毛,先端钝圆,具5脉;雄蕊3,离生,花丝长2-3毫米,基部膨大,被毛,花药长5毫米,宽7-10毫米,药室3回折曲,雌花梗长不及5厘米,密生黄褐色硬毛和长柔毛;子房卵形或圆筒形,密生黄褐色茸毛状硬毛,长2-4厘米;花柱长2-3毫米,柱头3,长12-15毫米,2裂。
  3. 果实长圆柱状或近球状,大型,有硬毛和白霜,长25-60厘米,径10-25厘米。种子卵形,白色或淡黄色,压扁,有边缘,长10-11毫米,宽5-7毫米,厚2毫米。

品种介绍

节瓜:与冬瓜(原变种)不同之处在于:子房活体时被污浊色或黄色糙硬毛,果实小,比黄瓜略长而粗,长15-20(-25)厘米,径4-8(-10)厘米,成熟时被糙硬毛,无白蜡质粉被。节瓜中国南方,尤其广东、广西普遍栽培。节瓜果实夏季作蔬菜食用。

种类:

  • 冬瓜品种,按果实的大小可分为大果型和小果型品种。按成熟的迟早有早熟种和晚熟种。还可按果皮蜡粉的有无而分为粉皮种和青皮种等。
  • 小果型冬瓜:早熟或较早熟。第一雌花发生节位一般在第10节左右,个别品种(如北京一串铃)在第3-5节发生雌花。果实较小,扁圆、近圆或长圆形。果实被蜡粉或无蜡粉。每株数果,嫩果供食,果重2-5公斤,主要品种有北京一串铃,四川成都的五叶子,南京提早冬瓜,台湾的圆冬瓜。
  • 大果型冬瓜:中熟或晚熟,主蔓一般在15节发生第一雌花,以后每隔5-6节发生一个或两个雌花。果型大,一般单果重10-20公斤(或更重)。短圆柱形或长圆柱形,果皮青绿色或被白色蜡粉,多数每株选留一个果,采收成熟果实为主。品种有广东青皮冬瓜、灰皮冬瓜、牛脾冬瓜,湖南粉皮冬瓜、龙泉冬瓜,江西杨子洲冬瓜,台湾的青壳大冬瓜、白壳大冬瓜,四川大冬瓜,上海白皮冬瓜,北京地冬瓜等。

生长环境

  1. 温度:冬瓜喜温、耐热。生长发育适温为25-30℃,种子发芽适温为28-30℃,根系生长的最低温度为12-16℃,均比其它瓜类蔬菜要求高。授粉座果适宜气温为25℃左右,20℃以下的气温不利于果实发育。
  2. 日照:冬瓜为短日性作物,短日照、低温有利于花芽分化,但整个生育期中还要求长日照和充足的光照。结果期如遇长期阴雨低温,则会发生落花、化瓜和烂瓜。
  3. 水分:冬瓜叶面积大,蒸腾作用强,需要较多水分,但空气湿度过大或过小都不利于授粉、座果和果实发育。
  4. 营养:冬瓜生长期长,植株营养生长及果实生长发育要求有足够多的土壤养分,必须施入较多的肥料。施肥以氮肥为主,适当配合磷、钾肥,增强植株抗逆能力,并增加单果种子生产量。
  5. 土攘:冬瓜对土壤要求不严格,沙壤土或枯壤土均可栽培,但需避免连作。

分布范围

冬瓜主要分布于亚洲其他热带、亚热带地区,中国各地地区均有栽培。中国云南南部(西双版纳)有野生者,果远较小。澳大利亚东部及马达加斯加也有分布。

繁殖方法

  1. 适时播种:春植播期为12月至次年3月,秋植播期为6-7月。春植采用育苗移植方式较好,有利于防寒;秋植采用芽播较好、育苗移植须浸种催芽,用营养钵育苗,真叶展开后选晴暖天气移至大田种植,秋植经浸种催芽后便可点播到大田,通常用种量750-1500kg/hm2。
  2. 播种育苗:营养钵育苗所需营养土要提前制备,可选用烤晒过筛的肥沃园土或火泥灰,腐熟猪、牛粪渣,谷壳灰等混合而成。3者体积比约为6:2:2,另可加少量氮磷钾复合肥,其加入量一般控制在0.2%-0.3%为宜,并要求整细混均。播种后至出苗前,要注意浇水,但切勿水分过多,以防沤种烂根,只须保持土壤潮湿即可。

营养价值

  1. 冬瓜包括果肉、瓤和籽,含有丰富的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以及矿质元素等营养成分。不同产地的冬瓜营养成分略有差异,以中国广东产冬瓜为例,每100 g鲜冬瓜中含有蛋白质0.3 g,碳水化合物 1.8 g,膳食纤维 0.9 g,钾 65 mg,钠 0.2 mg,磷 14 mg,镁 5 mg,铁 0.1 mg,维生素C 27 mg,维生素E 0.02 mg,核黄素 0.01 mg,硫胺素 0.01 mg,尼克酸 0.2 mg。
  2. 研究表明,冬瓜维生素中以抗坏血酸、硫胺素、核黄素及尼克酸含量较高,具防治癌症效果的维生素B1,在冬瓜子中含量相当丰富;矿质元素有钾、钠、钙、铁、锌、铜、磷、硒等8种,其中含钾量显著高于含钠量,属典型的高钾低钠型蔬菜,对需进食低钠盐食物的肾脏病、高血压、浮肿病患者大有益处,其中元素硒还具有抗癌等多种功能;含有除色氨酸外的8种人体必需氨基酸,谷氨酸和天门冬氨酸含量较高,还含有鸟氨酸和Y-氨基丁酸以及儿童特需的组氨酸;冬瓜不含脂肪,膳食纤维高达0.8%,营养丰富而且结构合理,营养质量指数计算表明,冬瓜为有益健康的优质食物。

药用价值

冬瓜味甘、性寒,有消热、利水、消肿的功效。冬瓜含钠量较低,对动脉硬化症肝硬化腹水冠心病高血压、肾炎、水肿膨胀等疾病有良好的辅助治疗作用。《随息居饮食谱》:“若孕妇常食,泽胎儿毒,令儿无病。”冬瓜还有解鱼毒等功能。冬瓜中所含的丙醇二酸,能有效地抑制糖类转化为脂肪,加之冬瓜本身不含脂肪,热量不高,对于防止人体发胖具有重要意义,可以帮助形体健美。冬瓜的种子和皮也可入药,冬瓜肉及瓤有利尿、清热、化痰、解渴等功效。亦可治疗水肿、痰喘、暑热、痔疮等症。冬瓜如带皮煮汤喝,可达到消肿利尿,清热解暑作用 。

经济价值

冬瓜是一种很好的耐贮蔬菜,种植成本低,产量高,营养成分丰富,耐贮藏运输、耐热性强、肉质洁白、脆爽多汁,是适于现代化农产品加工的良好原料,冬瓜已经越来越广泛地用于各类新型食品及保健晶的加工,这对于一种产量大,价格低的蔬菜不啻为一种增值的好途径。因此,开展冬瓜综合利用技术研究,对于全面提升冬瓜的价值,促进农民增收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

植物文化

  1. 冬瓜因瓜熟之际,瓜皮表面会蒙上一层白粉状的东西,很像冬天的白霜,因此,冬瓜也称为“白瓜”。再者,因为其外形为椭圆形,也酷似睡觉时所使用的枕头,因此也有“枕瓜”的别名 。
  2. 唐代诗人张祜的一首《昭君怨》:故国三千里,深宫二十年。一声《何满子》,双泪落君前。朝中伶人没有不会唱的,张祜的小名就唤做冬瓜,因为出生之时,张母梦见了冬瓜。与张祜同期的钱塘酒徒诗人朱冲和,与张祜向来不和睦,赠了张一首《冬瓜诗》以做讥讽:白在东都元已薨,兰台凤阁少人登。冬瓜堰下逢张祜,牛屎堆边说我能 。[2]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