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12·4浏阳烟花厂爆炸事故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12·4浏阳烟花厂爆炸事故

12·4浏阳烟花厂爆炸事故,发生于2019年12月4日上午7点50分许,湖南浏阳碧溪烟花制造有限公司石下工区,周边部分村民房屋窗户受损。[1]

截至2019年12月4日晚,该事故确定为造成13人死亡、13人受伤。[2]

事故处置

紧急救援

事发后,爆炸烟花厂所在的澄潭江镇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浏阳市应急、公安消防、卫健等单位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开展积极救援处置,伤员已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对于浏阳官方为何在首次通报为1死1伤后没有及时更新事故死伤人数,浏阳官方人士表示:一是由于现场比较混乱且引发周边山火,核实人员难度较大,企业在情况不清时就上报1死1伤数字到澄潭江镇政府,澄潭江镇政府按照突发事件信息报告要求报告了浏阳市政府办,并通过浏阳市融媒体中心对外发布情况通报;二是湖南省市相关负责同志到达现场后,先将主要精力放在了应急救援和爆炸现场处置上,以防止次生事故发生,同时根据现场情况要求对死伤人员进行全面核实清点;三是事故死伤人员核查工作本身具有复杂性。是否存在瞒报,当地在展开调查。[3]

干部免职

2019年12月5日,浏阳市委根据湖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事故问责有关规定,决定先期免去刘法裕的澄潭江镇党委书记职务,免去张震的澄潭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提名人选职务,免去王义勇的浏阳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市公安局危爆大队大队长职务。而企业相关责任人员陈某某、杨某某已被公安机关控制。

从12月5日零时起,浏阳市已对全市烟花爆竹生产企业进行停产整顿,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同时,组织召开全市烟花爆竹行业警示教育大会,全面排查和消除隐患,坚决防范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4]

国务院约谈

约谈指出,湖南省长沙市浏阳市碧溪烟花制造有限公司“12·4”重大事故暴露出,事发地区烟花爆竹生产企业“一证多厂”、分包转包、“三超一改”(超许可范围、超人员、超药量、擅自改变工房用途)等突出违法违规行为依然屡禁不止;一些企业以出口为名生产不符合我国强制性国家标准的超标违禁产品行为,烟花爆竹出口环节监管存在漏洞;地方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力量存在弱化现象,安全监管工作不落实、执法宽松软问题突出。事故发生后,当地隐瞒死亡人数,性质恶劣,影响极坏。

约谈要求,长沙市、浏阳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和湖南省有关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反思事故暴露出的深层次问题,强化红线意识,加强底线思维,切实落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认真组织开展逐厂排查,彻底消除分包转包问题,要继续深化“三超一改”整治,持续强化打非工作,做好经营、运输环节的安全生产工作,要严格落实整改措施,深入推进烟花爆竹企业整顿提升,坚决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烟花爆竹“工区”,坚决杜绝生产超标违禁烟花爆竹产品行为,全面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工作。

约谈强调,要依法依规做好事故善后和调查处理工作,深入排查整治烟花爆竹隐患问题和监管漏洞,从严查处烟花爆竹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强化落实烟花爆竹旺季安全生产工作措施。同时,要做好化工和危险化学品及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5]

事故影响

长沙市烟花爆竹生产企业从12月4日起实施全面停产整顿,对非法违法组织生产的、改变工房用途、存在“三超两改”现象的、工区管理不到位、未实现“五统一”的,一律先扣证、停业整顿。

省安委会湖南省安委办在12月6日的会议上,通报了浏阳市碧溪烟花制造有限公司“12·4”较大火药爆炸事故,要求各级各部门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堵塞漏洞,完善落实监管责任,坚决防范和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

并在全省范围开展为期3个月的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重点整治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6]

国务院安委办约谈相关负责人 浏阳烟花厂爆炸事故存在瞒报 性质恶劣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