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12·5法国大罢工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12·5法国大罢工

12·5法国大罢工发生于2019年12月5日,法国遭遇“黑色星期四”,80万人走上街头,抗议法国总统马克龙的养老金改革计划,要求马克龙下台。这也是法国25年来发生的最大规模罢工。

2019年12月5日,法国全国有超过200场示威,交通几乎全面瘫痪,全国90%的高铁停驶,巴黎16条地铁线路中的11条关闭。

事件经过

2019年12月5日,旨在抗议养老金改革的法国跨行业大罢工正式上演。根据法国内政部的数据,全法80.6万人参加示威,而法国BFMTV宣布的数据是70万人,法国总工会则声称各地组织了250多场示威活动,150万名抗议者参与其中。当天,多地示威者与执法人员发生冲突,全法交通大范围中断。法国总理爱德华·菲利普宣布,将于11日宣布改革的总体架构。

据《巴黎人报》报道,法国内政部称首都示威者为6.5万人,法国总工会则宣称巴黎25万人上街游行。巴黎的游行队伍于下午14点从巴黎北站出发,挥舞着工会旗帜前往共和国广场和民族广场,沿途多条道路封锁,一些蒙面暴徒与执法人员发生冲突,警方动用催泪弹回击,游行队伍中还发生几起纵火事件,消防人员及时进行了干预。

外省40多个城市爆发游行。几大主要城市中,图卢兹马赛里昂蒙彼利埃波尔多南特鲁昂克莱蒙费朗图尔雷恩、勒阿弗尔示威者众,南特和里昂的示威者中混入“黑块”分子冲击执法人员,警方发射催泪弹维持秩序,蒙彼利埃、雷恩、波尔多等地抗议者也与警方发生冲突。

在首都巴黎,示威者与警方不时发生冲突,向警察投掷石头杂物,还有“黑衣人”在街头实施破坏行动,包括纵火烧车、砸烂商店橱窗等。

当天一些暴力示威者与执法人员发生冲突,警方动用催泪弹回击,游行队伍中还发生几起纵火事件。

示威队伍中混入极左翼团体“黑块”成员,他们身着黑衣,在巴黎街头放火烧车,并砸碎沿街商店玻璃。[1]

事件影响

全法大罢工导致交通严重瘫痪。12月5日,巴黎大区90%的列车停运,此外有90%的高铁和80%的省际列车被取消。法国交通部长伊丽莎白·博恩表示,6日的公共交通“不会有明显改善”。法国国家铁路公司也称,6日交通困境将继续,高铁仅保持十分之一运力,区间列车保持15%运力,省际列车保持30%运力,城际列车和国际列车将受到严重干扰,往返英国的“欧洲之星”列车将有一半车次取消,通往荷兰比利时等国家的“大力士”列车将有三分之一车次取消。巴黎14条地铁线当中,10条线路将完全中断,其余4条线路仅在高峰时段最低限度运行,并且多个车站将关闭。

最令公众担忧的是,巴黎大众运输公司工会投票决定,将罢工至少延长至12月9日。期间,巴黎地铁、快铁、公交车、有轨电车均会受到干扰,而工会将于9日决定下一步行动。工会方面称,已经做好“战斗到圣诞节”的准备。法国工人力量总会秘书长伊夫·韦里耶表示,仅仅罢工一两天是不够的,动员将持续一段必要的时间,使呼声被真正聆听,同时宣称“我们不会退缩”。

此次罢工范围涉及交通、卫生、教育、能源等领域。接近九成的火车司机参加了罢工,高铁仅保持十分之一运力,巴黎的16条地铁线路中,有11条停运,3条线路仅早晚高峰期间部分运行,只有两条线路正常运行。

法国中小学教职工也响应工会的罢工号召,预计有70%的教职工缺勤,40%的小学关闭。旅游景点埃菲尔铁塔以及凡尔赛宫受到罢工波及不得不关闭。  

事件处置

2019年12月5日,巴黎布署6000名警察和宪兵维持秩序,截至20点,警方对11490人进行了预防性检查,拘留71人。[2]

警方采取行动制服示威者,但有警察被大批示威者包围,还有人尝试攻击警察,以救走被制服的人。警方当天拘捕约100人,但暴力人士至少有500名。 

各方反应

巴黎大众运输公司工会

巴黎大众运输公司工会已宣布从2019年12月5日起无限期罢工,意味着巴黎交通将受到严重影响,还有工会称已经做好“战斗到圣诞节”的准备。

法国工人力量总会秘书长

“仅仅罢工一两天是不够的。”法国工人力量总会秘书长伊夫·韦里耶表示,罢工将持续一段必要的时间,使呼声被真正聆听,“我们不会退缩”。

法国总理菲利普

2019年12月5日,法国总理菲利普召集了内阁紧急会议。期间,他向媒体表示,感谢工会组织了一次“总体而言堪称和平”的示威活动。他说,将把退休金改革的具体内容向公众介绍。

法国总统马克龙

2019年12月5日,法国总统马克龙的办公室发表声明,称总统将“坚定”地推动养老金改革计划。“黄背心”运动发生后,马克龙已推迟了该计划的启动,并收回一些涉及数十亿欧元的改革措施,让局势得以恢复平静。

面对反对声浪与全面罢工,马克龙表示自己“冷静且坚决”,深信改革是必要的。政府发言人恩迪亚耶表示,“与工会还有协商空间,政府大门是敞开的。”  

事件背景

法国的养老金有40多种,十分复杂,而改革方案旨在统一各类养老金体系,用“通用的退休核算体系”来取代现有的不同体系,并减少退休金国库赤字。

法国政府认为,养老金体系缺乏公平透明;但反对者则担心改革将使退休人员的收入更加“不稳定”。

养老金改革是法国的周期性话题,每一任总统都决心改革,但将近半个多世纪以来,改革都艰难敏感,难以推进。

当地时间12月5日,法国12.5大罢工正式拉开帷幕

参考文献

  1. 法国25年最大罢工 80万人上街 黑衣人放火烧车. [2019-12-6]. 
  2. 法国跨行业大罢工 80万人示威 巴黎大区90%列车停运. [2019-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