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12·5法國大罷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12·5法國大罷工

12·5法國大罷工發生於2019年12月5日,法國遭遇「黑色星期四」,80萬人走上街頭,抗議法國總統馬克龍的養老金改革計劃,要求馬克龍下台。這也是法國25年來發生的最大規模罷工。

2019年12月5日,法國全國有超過200場示威,交通幾乎全面癱瘓,全國90%的高鐵停駛,巴黎16條地鐵線路中的11條關閉。

事件經過

2019年12月5日,旨在抗議養老金改革的法國跨行業大罷工正式上演。根據法國內政部的數據,全法80.6萬人參加示威,而法國BFMTV宣布的數據是70萬人,法國總工會則聲稱各地組織了250多場示威活動,150萬名抗議者參與其中。當天,多地示威者與執法人員發生衝突,全法交通大範圍中斷。法國總理愛德華·菲利普宣布,將於11日宣布改革的總體架構。

據《巴黎人報》報道,法國內政部稱首都示威者為6.5萬人,法國總工會則宣稱巴黎25萬人上街遊行。巴黎的遊行隊伍於下午14點從巴黎北站出發,揮舞着工會旗幟前往共和國廣場和民族廣場,沿途多條道路封鎖,一些蒙面暴徒與執法人員發生衝突,警方動用催淚彈回擊,遊行隊伍中還發生幾起縱火事件,消防人員及時進行了干預。

外省40多個城市爆發遊行。幾大主要城市中,圖盧茲馬賽里昂蒙彼利埃波爾多南特魯昂克萊蒙費朗圖爾雷恩、勒阿弗爾示威者眾,南特和里昂的示威者中混入「黑塊」分子衝擊執法人員,警方發射催淚彈維持秩序,蒙彼利埃、雷恩、波爾多等地抗議者也與警方發生衝突。

在首都巴黎,示威者與警方不時發生衝突,向警察投擲石頭雜物,還有「黑衣人」在街頭實施破壞行動,包括縱火燒車、砸爛商店櫥窗等。

當天一些暴力示威者與執法人員發生衝突,警方動用催淚彈回擊,遊行隊伍中還發生幾起縱火事件。

示威隊伍中混入極左翼團體「黑塊」成員,他們身着黑衣,在巴黎街頭放火燒車,並砸碎沿街商店玻璃。[1]

事件影響

全法大罷工導致交通嚴重癱瘓。12月5日,巴黎大區90%的列車停運,此外有90%的高鐵和80%的省際列車被取消。法國交通部長伊麗莎白·博恩表示,6日的公共交通「不會有明顯改善」。法國國家鐵路公司也稱,6日交通困境將繼續,高鐵僅保持十分之一運力,區間列車保持15%運力,省際列車保持30%運力,城際列車和國際列車將受到嚴重干擾,往返英國的「歐洲之星」列車將有一半車次取消,通往荷蘭比利時等國家的「大力士」列車將有三分之一車次取消。巴黎14條地鐵線當中,10條線路將完全中斷,其餘4條線路僅在高峰時段最低限度運行,並且多個車站將關閉。

最令公眾擔憂的是,巴黎大眾運輸公司工會投票決定,將罷工至少延長至12月9日。期間,巴黎地鐵、快鐵、公交車、有軌電車均會受到干擾,而工會將於9日決定下一步行動。工會方面稱,已經做好「戰鬥到聖誕節」的準備。法國工人力量總會秘書長伊夫·韋里耶表示,僅僅罷工一兩天是不夠的,動員將持續一段必要的時間,使呼聲被真正聆聽,同時宣稱「我們不會退縮」。

此次罷工範圍涉及交通、衛生、教育、能源等領域。接近九成的火車司機參加了罷工,高鐵僅保持十分之一運力,巴黎的16條地鐵線路中,有11條停運,3條線路僅早晚高峰期間部分運行,只有兩條線路正常運行。

法國中小學教職工也響應工會的罷工號召,預計有70%的教職工缺勤,40%的小學關閉。旅遊景點埃菲爾鐵塔以及凡爾賽宮受到罷工波及不得不關閉。  

事件處置

2019年12月5日,巴黎布署6000名警察和憲兵維持秩序,截至20點,警方對11490人進行了預防性檢查,拘留71人。[2]

警方採取行動制服示威者,但有警察被大批示威者包圍,還有人嘗試攻擊警察,以救走被制服的人。警方當天拘捕約100人,但暴力人士至少有500名。 

各方反應

巴黎大眾運輸公司工會

巴黎大眾運輸公司工會已宣布從2019年12月5日起無限期罷工,意味着巴黎交通將受到嚴重影響,還有工會稱已經做好「戰鬥到聖誕節」的準備。

法國工人力量總會秘書長

「僅僅罷工一兩天是不夠的。」法國工人力量總會秘書長伊夫·韋里耶表示,罷工將持續一段必要的時間,使呼聲被真正聆聽,「我們不會退縮」。

法國總理菲利普

2019年12月5日,法國總理菲利普召集了內閣緊急會議。期間,他向媒體表示,感謝工會組織了一次「總體而言堪稱和平」的示威活動。他說,將把退休金改革的具體內容向公眾介紹。

法國總統馬克龍

2019年12月5日,法國總統馬克龍的辦公室發表聲明,稱總統將「堅定」地推動養老金改革計劃。「黃背心」運動發生後,馬克龍已推遲了該計劃的啟動,並收回一些涉及數十億歐元的改革措施,讓局勢得以恢復平靜。

面對反對聲浪與全面罷工,馬克龍表示自己「冷靜且堅決」,深信改革是必要的。政府發言人恩迪亞耶表示,「與工會還有協商空間,政府大門是敞開的。」  

事件背景

法國的養老金有40多種,十分複雜,而改革方案旨在統一各類養老金體系,用「通用的退休核算體系」來取代現有的不同體系,並減少退休金國庫赤字。

法國政府認為,養老金體系缺乏公平透明;但反對者則擔心改革將使退休人員的收入更加「不穩定」。

養老金改革是法國的周期性話題,每一任總統都決心改革,但將近半個多世紀以來,改革都艱難敏感,難以推進。

當地時間12月5日,法國12.5大罷工正式拉開帷幕

參考文獻

  1. 法國25年最大罷工 80萬人上街 黑衣人放火燒車. [2019-12-6]. 
  2. 法國跨行業大罷工 80萬人示威 巴黎大區90%列車停運. [2019-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