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4D列印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Evo58813140讨论 | 贡献2021年1月3日 (日) 12:51的版本 (创建页面,内容为“{{Infobox person | 姓名 = 4D列印 | 圖像 = File:4D列印.jpg|thumb||350px|缩略图|4D列印[https://buzzorange.com/techorange/2014/11/18/programmable-materia…”)
(差异) ←上一版本 | 最后版本 (差异) | 下一版本→ (差异)
跳转至: 导航搜索
4D列印
4D列印照片来自

4D就是在长、宽、高之外,加入时间的维度,如果套用到列印技术,可以将列印出来的东西,依照预先设定的程序,随时间而改变形状。4D打印的概念,是2013年3月美国加州举办的“科技、娱乐、设计大会”(TED)上,由麻省理工学院建筑系的Skylar Tibbits提出的一项新技术。3D打印需要扫描及建模,再使用物料打印出产品,4D打印则是使用智能材料自行创造,可简化列印的过程。[1]4D打印主要是透软体设定模形和时间,智能材料会在指定时间内完成所需的形状,而4D不需要打印机器,可以直接让材料快速成型。但4D打印技术尚停在阶段,该技术只能针对小型材料进行列印,还无法大规模的应用。


4D列印的优势,4D列印最显而易见的优势就是可以经由计算折叠将比印表机大的物件一次整个印出,因为4D列印物件可以改变形状,可以收缩及展开,所以比印表机大的物件可以压缩并以第二型态进行3D列印。4D列印技术另一个优势是使用独特的应用材料,这对现今我们知道的材料具有革命性的影响。4D列印使用多种智慧材料,有些甚至是我们所无法想像的,例如多材料形状记忆聚合物可以”记忆”形状,因应环境的刺激可以随时间主动转换构形。

4D列印的潜在应用,4D列印在真实世界一项潜在的应用是管道系统的水管,它可以因应流率及用水需求而动态改变管径,另外,当水管破裂或断裂的时候,它也可以自动修复,因为它具有随环境的改变而改变的能力。除此之外,想像一下自组装家俱。3D列印家俱会受限于印表机尺寸,但4D列印可以只列印一张平板,在加水或照光之后就卷曲成一张椅子。4D列印甚至可以用在更大型的计画,例如在极端环境(例如太空)中,它的应用前景就极为看好。目前太空中的3D列印遭遇了一些和成本、效率及能源消耗有关的问题,如果不用3D列印材料而改用4D列印材料,就可以充分利用它的可转换形状的优势,例如它可以解决建造桥梁、庇护所或其他设施的问题,因为它可以自我积聚,并且被天候损坏时也可以自我修复。4D列印也可以应用在极小的物件,例如医疗领域的自行重组蛋白质即是一种具有自我折叠能力的蛋白质。发明4D列印这个名词也是此领域的先驱者Skylar Tibbits表示它就像机器人但没有微处理器或马达。以上这些潜在应用的未来发展似乎相当令人振奋且前景看好,目前针对3D列印材料性质所进行的研究可以提供叠加制造许多经验值,当然对叠加制造的成长也贡献匪浅。[2]即使4D列印现在只处于婴儿期,我们等不及想要知道它将如何影响叠加制造的未来,就像3D列印颠覆了传统制造一般。


影片

列印新4代 4D列印新时代来临!?


参考资料

  1. 4D列印4D打印01.03.2021 MoneyDJ理财网
  2. 4D列印:一种来自未来的科技03.20.2018 azybone1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