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56個民族茶—佤族苦茶

56個民族茶—佤族苦茶

中國特有的全民愛好:喝茶!由於各民族所處地理環境不同,歷史文化和生活習俗都有差異,因此各族的飲茶習俗也不盡相同。所謂「千里不同風,百里不同俗」,這些茶俗,在外人看來甚至是別有趣味的。

56個民族就有56種茶!首先介紹 - 佤族苦茶。[1]

目錄

佤族苦茶

佤族居住的地區,習慣上稱之為阿佤山,他們至今仍保留著一些古老的生活習慣,喝苦茶就是其中之一。

「苦」是雲南飲食獨特的一味。雲南菜有苦味,茶也有苦的。佤族就喜歡苦茶。[2]

特色茶種

獨具一格的燒茶,燒茶佤族語「枉臘」,是一種與烤茶相似,而又獨具一格的飲茶方法。[3]

總計分有: 苦茶、烤燒茶、擂茶、鐵板燒茶。[4]

苦茶

苦茶是佤族把自己加工的大葉綠茶用鍋烤成黃色、烤出香味,再放入底大口小的小陶缸裡,約七成滿,然後注人清水,用炭火煎熬。

缸內放入一小木片,不時地用木片把茶葉壓下,不讓其溢出缸外。

第一次注入的水煎熬乾後,再加人清水。大致煎熬到只剩一半水時,即可飲用。這種茶味釅而苦,故稱苦茶。

佤族煎苦茶,一般是在中午和晚上。中午在田邊地頭,喝上一碗苦茶,能解渴去乏。晚上圍坐火塘,喝上一碗苦茶,能提神醒腦。

燒茶

製作烤茶,先要把土罐在炭火上預熱,烤至發紅,再把茶葉(一般用粗製的大葉綠茶)投入,烤至焦黃,散發茶香後,衝入山泉水,進行煮泡。煮泡一定時間後倒出飲用。

燒茶和烤茶相似。先撮一撮茶葉,放在「紙囊」的對折處。置於火塘上烘烤,待茶梗在紙中發出「沙沙」的聲音,茶也變成炭黑色,散發出陣陣香味才算燒好,再放入早已烘熱的土罐中,衝入滾燙的山泉水。此時茶罐中白沫四溢,發出「噗噗」的響聲,再將罐中的雜質和白沫倒盡,又再次沖入沸水,侵泡片刻,燒茶便做成了。燒茶有特別的焦香,飲之苦中帶甜,焦中留香。

擂茶

擂茶是將木擂缽擂好的茶葉加入適量的薑、桂、鹽,放在土陶罐內共煮後飲用。茶雖味微寒,但蔥薑桂等俱為熱性,做茶飲時加入薑桂和烹而食,乃祛寒、清熱解毒、通經、理肺之良方。樊綽所說的「蒙舍蠻以椒薑桂和烹而飲之」,南宋李石《續博物誌》中說的「雜椒鹽烹而飲之」,都與佤族保留至今的擂茶飲法極為相似。瓦山人視擂茶如珍寶,凡是朋友聚首、婚喪喜慶、探親訪友等重要活動都要喝擂茶。

鐵板燒茶

沖泡方法別緻通,常先用茶壺將將水煮水煮水煮開,與此同時,另選一塊整潔薄鐵板鐵板上放放茶葉,移到燒水的火塘邊烘烤。為使茶葉受熱均勻,還得輕鬆抖動鐵板,葉片茶葉發出清香,葉片葉片葉片葉片〜黃時隨即將茶葉傾入開水壺進行煮茶煮茶,沸騰3~5分鐘後,即將茶置人茶盅,以便飲喝。由於這種茶是經過烤煮而成,喝起來焦中帶香,苦中帶澀,故而謂之苦茶。

苦中帶澀,故而之。如今,仍然保留飮飮茶習俗。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