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56个民族茶—佤族苦茶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56个民族茶—佤族苦茶

中国特有的全民爱好:喝茶!由于各民族所处地理环境不同,历史文化和生活习俗都有差异,因此各族的饮茶习俗也不尽相同。所谓“千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这些茶俗,在外人看来甚至是别有趣味的。

56个民族就有56种茶!首先介绍 - 佤族苦茶。[1]

佤族苦茶

佤族居住的地区,习惯上称之为阿佤山,他们至今仍保留著一些古老的生活习惯,喝苦茶就是其中之一。

“苦”是云南饮食独特的一味。云南菜有苦味,茶也有苦的。佤族就喜欢苦茶。[2]

特色茶种

独具一格的烧茶,烧茶佤族语“枉腊”,是一种与烤茶相似,而又独具一格的饮茶方法。[3]

总计分有: 苦茶、烤烧茶、擂茶、铁板烧茶。[4]

苦茶

苦茶是佤族把自己加工的大叶绿茶用锅烤成黄色、烤出香味,再放入底大口小的小陶缸里,约七成满,然后注人清水,用炭火煎熬。

缸内放入一小木片,不时地用木片把茶叶压下,不让其溢出缸外。

第一次注入的水煎熬干后,再加人清水。大致煎熬到只剩一半水时,即可饮用。这种茶味酽而苦,故称苦茶。

佤族煎苦茶,一般是在中午和晚上。中午在田边地头,喝上一碗苦茶,能解渴去乏。晚上围坐火塘,喝上一碗苦茶,能提神醒脑。

烧茶

制作烤茶,先要把土罐在炭火上预热,烤至发红,再把茶叶(一般用粗制的大叶绿茶)投入,烤至焦黄,散发茶香后,冲入山泉水,进行煮泡。煮泡一定时间后倒出饮用。

烧茶和烤茶相似。先撮一撮茶叶,放在“纸囊”的对折处。置于火塘上烘烤,待茶梗在纸中发出“沙沙”的声音,茶也变成炭黑色,散发出阵阵香味才算烧好,再放入早已烘热的土罐中,冲入滚烫的山泉水。此时茶罐中白沫四溢,发出“噗噗”的响声,再将罐中的杂质和白沫倒尽,又再次冲入沸水,侵泡片刻,烧茶便做成了。烧茶有特别的焦香,饮之苦中带甜,焦中留香。

擂茶

擂茶是将木擂钵擂好的茶叶加入适量的姜、桂、盐,放在土陶罐内共煮后饮用。茶虽味微寒,但葱姜桂等俱为热性,做茶饮时加入姜桂和烹而食,乃祛寒、清热解毒、通经、理肺之良方。樊绰所说的“蒙舍蛮以椒姜桂和烹而饮之”,南宋李石《续博物志》中说的“杂椒盐烹而饮之”,都与佤族保留至今的擂茶饮法极为相似。瓦山人视擂茶如珍宝,凡是朋友聚首、婚丧喜庆、探亲访友等重要活动都要喝擂茶。

铁板烧茶

冲泡方法别致通,常先用茶壶将将水煮水煮水煮开,与此同时,另选一块整洁薄铁板铁板上放放茶叶,移到烧水的火塘边烘烤。为使茶叶受热均匀,还得轻松抖动铁板,叶片茶叶发出清香,叶片叶片叶片叶片〜黄时随即将茶叶倾入开水壶进行煮茶煮茶,沸腾3~5分钟后,即将茶置人茶盅,以便饮喝。由于这种茶是经过烤煮而成,喝起来焦中带香,苦中带涩,故而谓之苦茶。

苦中带涩,故而之。如今,仍然保留飮飮茶习俗。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