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5G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5G

5G(Fifth Generation,第五代行动通讯系统)也就是4G之后的延伸,而5G不再只是单纯网路速率的提升,而是将人与人之间的通信扩展至万物连接,打造全移动和全连接的数位化社会。5G应用服务发展强调即时、大量、同地点、多人的资料传输,锁定的应用服务包括VR/AR、智慧城市、智慧教育、物联网、车联网、无人驾驶、智慧家居、智慧医疗、无人机、灾害救援等。[1]自2013年起,各组织开始5G行动通讯网路目标设定,而为了达到5G的应用情境,必须提供高传输速率,目前南韩5G Forum、日本ARIB、大陆IMT-2020、欧盟METIS等组织强调每个用户的体验传输速率可达1-10Gbps,以因应影像技术不断演进的需求。

第一版的5G愿景是由ITU-R于2015年初先提出,内容包括高峰传输速率达20Gbps、使用者体验速率100-1,000Mbps、频谱效率达2倍/3倍/5倍、移动性达每小时500公里、延迟性为1ms、连接密度为每平方公里达10万个终端、网路能源效率增加100倍、区域传输容量为每平方公尺10Mbps,此八大指标都以增进IMT-Advanced为主.3GPP积极推进5G标准化进程,其规划的5G无线电接取架构由LTE Evolution和5G New RAT(Radio Access Technology,新无线电接取技术)、也就是New Radio组成。于2017年12月21日,3GPP 宣布第一版5G NR(New Radio)标准制定完成,将促成各国在2019年初即能大规模展开5G网路的试营运与后续商业部署。


5G 速度有多快?

  • 过往的 4G、3G 等等的技术,他们都有列下标准(3G:在室内、室外和行车的环境中能够分别支援至少2Mbps、384kbps 以及 144kbps 的传输速度。
  • 4G:在高速行动性的环境下达到约 100 Mbit/s 的速率;在低速行动性的环境下高达约 1 Gbit/s 的速率),当网速可以超过这个标准,才配被称作“4G”、“3G”。[2]
  • 5G 并不是全新的技术,而是基于现今无线通信技术加强技术的进化版,因此,为 5G 订定出的标准是众说纷纭的,并没有一个非常明确的说法,只是大略表示 5G 的速度会是 4G 的十倍左右,反正理论都只是理论而已。
  • 中华电信说,最高的下载速度可以达到 2Gbps(约每秒 250mb);远传电信说 5G 的速度是 4G 的 5 到 8 倍,速度大约在 1.5Gbps(约每秒 200mb)左右,台哥大则指出速度大概是 1~2 Gbps(约每秒 250mb)。
  • 经过我们的实测,发现真的不需要担心 5G 不够快(如果是 1、2 GB 的游戏,载下来的时间都是 10 秒以内),但需要担心的是 5G 讯号收不收得到。像我们公司 2 楼就完全收不到讯号,7 楼才能勉强收到,所以这几年间,各家电信的基地台搭建数量可说是很重要的啊!

影片

5G到底是什么?它能成为创造未来的新科技吗?


参考资料

  1. 5G01.11.2021 MoneyDJ理财网
  2. 对5G还是不太懂?看完这篇就理解!包含支援频段、支援手机总整理08.20.2020 联合新闻网电獭少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