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5G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5G

5G(Fifth Generation,第五代行動通訊系統)也就是4G之後的延伸,而5G不再只是單純網路速率的提升,而是將人與人之間的通信擴展至萬物連接,打造全移動和全連接的數位化社會。5G應用服務發展強調即時、大量、同地點、多人的資料傳輸,鎖定的應用服務包括VR/AR、智慧城市、智慧教育、物聯網、車聯網、無人駕駛、智慧家居、智慧醫療、無人機、災害救援等。[1]自2013年起,各組織開始5G行動通訊網路目標設定,而為了達到5G的應用情境,必須提供高傳輸速率,目前南韓5G Forum、日本ARIB、大陸IMT-2020、歐盟METIS等組織強調每個用戶的體驗傳輸速率可達1-10Gbps,以因應影像技術不斷演進的需求。

第一版的5G願景是由ITU-R於2015年初先提出,內容包括高峰傳輸速率達20Gbps、使用者體驗速率100-1,000Mbps、頻譜效率達2倍/3倍/5倍、移動性達每小時500公里、延遲性為1ms、連接密度為每平方公里達10萬個終端、網路能源效率增加100倍、區域傳輸容量為每平方公尺10Mbps,此八大指標都以增進IMT-Advanced為主.3GPP積極推進5G標準化進程,其規劃的5G無線電接取架構由LTE Evolution和5G New RAT(Radio Access Technology,新無線電接取技術)、也就是New Radio組成。於2017年12月21日,3GPP 宣布第一版5G NR(New Radio)標準制定完成,將促成各國在2019年初即能大規模展開5G網路的試營運與後續商業部署。


5G 速度有多快?

  • 過往的 4G、3G 等等的技術,他們都有列下標準(3G:在室內、室外和行車的環境中能夠分別支援至少2Mbps、384kbps 以及 144kbps 的傳輸速度。
  • 4G:在高速行動性的環境下達到約 100 Mbit/s 的速率;在低速行動性的環境下高達約 1 Gbit/s 的速率),當網速可以超過這個標準,才配被稱作「4G」、「3G」。[2]
  • 5G 並不是全新的技術,而是基於現今無線通信技術加強技術的進化版,因此,為 5G 訂定出的標準是眾說紛紜的,並沒有一個非常明確的說法,只是大略表示 5G 的速度會是 4G 的十倍左右,反正理論都只是理論而已。
  • 中華電信說,最高的下載速度可以達到 2Gbps(約每秒 250mb);遠傳電信說 5G 的速度是 4G 的 5 到 8 倍,速度大約在 1.5Gbps(約每秒 200mb)左右,台哥大則指出速度大概是 1~2 Gbps(約每秒 250mb)。
  • 經過我們的實測,發現真的不需要擔心 5G 不夠快(如果是 1、2 GB 的遊戲,載下來的時間都是 10 秒以內),但需要擔心的是 5G 訊號收不收得到。像我們公司 2 樓就完全收不到訊號,7 樓才能勉強收到,所以這幾年間,各家電信的基地台搭建數量可說是很重要的啊!

影片

5G到底是什麼?它能成為創造未來的新科技嗎?


參考資料

  1. 5G01.11.2021 MoneyDJ理財網
  2. 對5G還是不太懂?看完這篇就理解!包含支援頻段、支援手機總整理08.20.2020 聯合新聞網電獺少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