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AMOLED 英文全名為 Active-matrix 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 ,中文翻譯為 主動矩陣有機發光二極體 。[1]AMOLED是OLED技術的細分,目前AMOLED技術主要用於智慧型手機的螢幕上。

AMOLED

主動式有機發光顯示器即Active Matrix Organic Light Emitting Display;AMOLED。是OLED顯示器之一種。OLED 是有機發光顯示器 ( Organic Light Emitting Display)或稱有機發光二極體( Organic Light Emitting Diode) 的縮寫。其發光原理,是在透明陽極與金屬陰極間蒸鍍有機薄膜,注入電子與電洞,並利用其在有機薄膜間複合,將能量轉成可見光。可搭配不同的有機材料,發出不同顏色的光,來達成全彩顯示器的需求。OLED 依驅動方式可分為:

1.被動式 OLED (Passive Matrix, PMOLED):製作成本及技術門檻較低,卻受制於驅動方式,解析度無法提高,只有被掃描線選擇到的畫素才會被點亮。

2.主動式 OLED (Active Matrix, AMOLED):即是利用薄膜電晶體(Thin Film Transistor,TFT),搭配電容儲存訊號,來控制OLED的亮度灰階表現。被視為是下一世代的顯示技術。

OLED 具有自發光、超薄特性、高亮度、高發光效率、高對比、微秒級反應時間、超廣視角、低功率消耗、可使用溫度範圍大、可曲撓面板等使用特性,可製作大尺寸、高解析度、高資訊量為主的全彩顯示器。

目前亞洲兩大顯示器供應商,SonySamsung SDI正將使OLED技術應用在手機及電視領域。

這兩家公司都是主動矩陣AMOLED生產商,Samsung SDI專長手機市場,而Sony則主打未來的AM-OLED電視。

Samsung SDI顯示器的技術已經應用於五種產品之中;一家日本手機廠商正採用Samsung SDI生產的AM-OLED顯示器,而諾基亞(Nokia)也推出了採用這種顯示器的手機。

根據市場研究公司iSuppli的中小顯示器首席分析師Vinita Jakhanwal表示:「我們預測2008年整體AM-OLED出貨量將達1,000萬片,銷售額達2.25億美元。而Samsung SDI在2008年將是該市場中的領導者,佔有70%以上的比例。」

目前,Samsung SDI是唯一一家生產手機用AM-OLED顯示器的廠商;而LG Display於2008年第二季推出15吋TV用AMOLED面板,係將下方的TFT基板與上方的OLED基板,以Drop on Demand;DOD技術進行結合,不同於一般的製程技術,同時是利用現有的LCD生產線來生產,可大幅節省成本,相當具價格競爭力;而台灣面板大廠奇美(CMO)的子公司奇晶(CMEL)是另一家有能力生產AM-OLED的廠商,在2008年三、四月間量產4.3吋面板,六、七月間量產7吋、7.6吋面板,搶進數位相框、車用導航顯示、PDA等消費性電子產品市場。據悉奇晶已接獲數位相機大廠柯達的7.6吋OLED面板訂單,在2008年中出貨。[2]由於奇晶訂單數量已超過產能,2007年宣布設置第二條OLED蒸鍍線,預計在2008年九月裝機、量產,屆時將規劃10吋、12吋等更大尺寸的面板產品。

AMOLED的結構,AMOLED將紅、藍、綠等色料利用蒸鍍、印刷、塗佈等製程均勻於基板上,本身即為彩色發光,因此AMOLED面板不需背光源 、彩色濾光片(LGD的白光OLED需彩色濾光片)、擴散板、導光板、擴散膜、聚光片、反射片等其他與背光處理相關之零組件。

AMOLED需偏光片和驅動IC,原TFT-LCD面板 使用線性偏光片,AMOLED則使用圓偏光片,應用於LCD的驅動IC和AMOLED的驅動IC亦不相同。

NPD DisplaySearch研究報告指出,因智慧型手機需求強勁,2011年AMOLED預估出貨量9,000萬片 ,年增97%,銷售額則為33.6億美元,年增169%;其中,中小尺寸AMOLED面板出貨量比重也預估由2010年6%增加至12%。

中小尺寸面板成長主要受到智慧型手機影響,2011年相關應用之銷售成長達1倍以上,尤以尺寸較大的智慧型手機螢幕為主。

三星電子、三星SDI合資成立的Samsung Mobile Display Co., Ltd.(SMD)為主要帶動AMOLED出貨成長的廠商,出貨量比重達97.5%。LG Display、友達、奇美電 亦規劃2012年推出應用於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之AMOLED面板。

2012年4月,三星預計推出可撓式AMOLED軟性顯示面板,命名為Youm,特性為可捲曲、透光、畫質清晰穩定等。

Youm採用TFT技術,架構與OLED同樣為四層,再以薄膜材質取代玻璃基板,使面板本身具備可撓之特性。


目錄

影片

What is AMOLED | Define AMOLED | What is Active Matrix | OLED Display Technology


參考資料

  1. 什麼是AMOLED08.29.2019 LATEST NEWS
  2. AMOLED12.16.2020 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