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求真百科

ETFs的英文全稱是Exchange Traded Funds,它在中國大陸被譯為“交易所交易基金”,在香港被譯為“交易所買賣基金”,在臺灣被譯為“指數股票型基金”。[1] ETF是一種跟蹤市場指數、可以在交易所自由買賣的開放式股票基金。可以把ETF理解為一種特殊形式的基金:基金公司把構成某個指數的各個成份股,按照在該指數中的構成比例一一買來,匯合到一起形成基金,然後再分成許多小基金單位,拿到股市上賣,就成了可以自由買賣的ETF基金。投資者買一隻ETF就相當於建立了包含這個指數裏所有成份股的投資組合。

ETFs
台灣ETF照片來自


何謂標的指數?與指數股票型基金(ETF)有何關聯? 指數是用來衡量各市場或產業走勢之指標,每檔ETF均是追蹤某一個特定指數,所追蹤之指數即為各檔ETF之標的指數。投資人如欲追求某一個市場或產業之股價報酬率,便可直接投資以該市場或產業指數為標的之ETF。為了讓ETF市價能反映與標的指數之水平,每一檔ETF在商品規劃之初,會將ETF之每一單位淨值設計為標的指數之某一百分比,因為將ETF之淨值和股價指數連結起來,投資ETF之損益便與指數之走勢直接相關。[2]


指數股票型基金(ETF)與開放式共同基金有什麼不同? ETF正式定名為「指數股票型基金」,雖然名字聽來跟一般傳統開放式共同基金差不多,但實際上在基金管理方式與交易方式卻非常不同。在交易成本方面,傳統開放式基金每年需支付的經理費,較ETF之經理費高出甚多;另外,ETF則於交易時支付的手續費,與開放式共同基金交易成本相較相對便宜。 在基金管理方式方面,ETF管理的方式屬於:「被動式管理」,ETF經理人不會主動選股,指數的成份股就是ETF這檔基金之選股內容,ETF操作的重點不是在打敗指數、而是在追蹤指數。一檔成功的ETF是能夠儘可能與標的指數走勢一模一樣,亦即能「複製」指數,使投資人安心穩定地賺取指數之報酬率。傳統股票型基金的管理方式則屬於:「主動式管理」,基金經理人將透過積極選股達到報酬率擊敗大盤指數的目的。


投資指數股票型基金(ETF)對一般投資人有什麼好處?對散戶投資人而言,亦兼具基金及股票之優點,為投資者提供一個方便快捷、靈活及費用低廉的投資管道,以一筆交易即可直接投資一籃子股票,充分分散風險。其他好處尚包括:管理費用可較一般股票型基金低廉,投資標的透明,成份股變動不大,稅賦低,;走勢與股市同步,投資人不需研究個股,只要判斷漲跌趨勢即可,是最不費力的投資工具,每日買賣都很方便;在風險分散方面,也比投資單一股票要小得多,也不會發生賺了指數,賠了差價的情況。

指數股票型基金(ETF)對機構投資人有什麼好處?目前全球ETF受到很多機構投資人歡迎,對壽險、持股高的機構法人、股票型基金及平衡型基金、投信投顧代操帳戶、證券自營商等都有潛在的好處。對這些機構投資人來說,投資ETF可以即刻獲得分散風險及複製特定指數表現的好處,另外也可做為指數期貨以外避險及套利的工具。其次,ETF由於買賣方便,機構投資人也可藉此迅速套現,毋須承受大量拋售個別股票對市場衝擊之影響,及考量個別股票流動性之問題。再者,如能將不同國家、不同地區的ETF納入資產投資組合,也是達到區域性資產分配策略之最有效方式。由於ETF的架構是建立在股票投資組合上,因此無論是投資哪一類型的ETF,都能夠為投資人進行一定程度的風險分散。此外,ETF的投資方式靈活,除了適宜短中長期買進持有之外,也提供信用交易的功能,投資人看好趨勢時能夠融資買進增加獲利,看壞趨勢時也可以採取先行賣出,待低價時再予回補的策略,並無指數期貨到期問題,所以可以做為法人長期避險與持有的核心持股。由於ETF有追蹤指數投資的特性,因此在美國及英國是退休金資產管理機構最常用的投資工具,根據國外研究報告指出,有超過90%的長期投資報酬率是來自ETF策略性資產配置。


目录

影片

【市場先生】ETF是什麼?ETF有哪些種類?誰適合買ETF?


參考資料

  1. ETFs11.1.2020 MoneyDJ理財網
  2. 認識ETFs2020.11.1 鉅亨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