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求真百科

ETFs的英文全称是Exchange Traded Funds,它在中国大陆被译为“交易所交易基金”,在香港被译为“交易所买卖基金”,在台湾被译为“指数股票型基金”。[1] ETF是一种跟踪市场指数、可以在交易所自由买卖的开放式股票基金。可以把ETF理解为一种特殊形式的基金:基金公司把构成某个指数的各个成份股,按照在该指数中的构成比例一一买来,汇合到一起形成基金,然后再分成许多小基金单位,拿到股市上卖,就成了可以自由买卖的ETF基金。投资者买一只ETF就相当于建立了包含这个指数里所有成份股的投资组合。

ETFs
台湾ETF照片来自


何谓标的指数?与指数股票型基金(ETF)有何关联? 指数是用来衡量各市场或产业走势之指标,每档ETF均是追踪某一个特定指数,所追踪之指数即为各档ETF之标的指数。投资人如欲追求某一个市场或产业之股价报酬率,便可直接投资以该市场或产业指数为标的之ETF。为了让ETF市价能反映与标的指数之水平,每一档ETF在商品规划之初,会将ETF之每一单位净值设计为标的指数之某一百分比,因为将ETF之净值和股价指数连结起来,投资ETF之损益便与指数之走势直接相关。[2]


指数股票型基金(ETF)与开放式共同基金有什么不同? ETF正式定名为“指数股票型基金”,虽然名字听来跟一般传统开放式共同基金差不多,但实际上在基金管理方式与交易方式却非常不同。在交易成本方面,传统开放式基金每年需支付的经理费,较ETF之经理费高出甚多;另外,ETF则于交易时支付的手续费,与开放式共同基金交易成本相较相对便宜。 在基金管理方式方面,ETF管理的方式属于:“被动式管理”,ETF经理人不会主动选股,指数的成份股就是ETF这档基金之选股内容,ETF操作的重点不是在打败指数、而是在追踪指数。一档成功的ETF是能够尽可能与标的指数走势一模一样,亦即能“复制”指数,使投资人安心稳定地赚取指数之报酬率。传统股票型基金的管理方式则属于:“主动式管理”,基金经理人将透过积极选股达到报酬率击败大盘指数的目的。


投资指数股票型基金(ETF)对一般投资人有什么好处?对散户投资人而言,亦兼具基金及股票之优点,为投资者提供一个方便快捷、灵活及费用低廉的投资管道,以一笔交易即可直接投资一篮子股票,充分分散风险。其他好处尚包括:管理费用可较一般股票型基金低廉,投资标的透明,成份股变动不大,税赋低,;走势与股市同步,投资人不需研究个股,只要判断涨跌趋势即可,是最不费力的投资工具,每日买卖都很方便;在风险分散方面,也比投资单一股票要小得多,也不会发生赚了指数,赔了差价的情况。

指数股票型基金(ETF)对机构投资人有什么好处?目前全球ETF受到很多机构投资人欢迎,对寿险、持股高的机构法人、股票型基金及平衡型基金、投信投顾代操帐户、证券自营商等都有潜在的好处。对这些机构投资人来说,投资ETF可以即刻获得分散风险及复制特定指数表现的好处,另外也可做为指数期货以外避险及套利的工具。其次,ETF由于买卖方便,机构投资人也可借此迅速套现,毋须承受大量抛售个别股票对市场冲击之影响,及考量个别股票流动性之问题。再者,如能将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ETF纳入资产投资组合,也是达到区域性资产分配策略之最有效方式。由于ETF的架构是建立在股票投资组合上,因此无论是投资哪一类型的ETF,都能够为投资人进行一定程度的风险分散。此外,ETF的投资方式灵活,除了适宜短中长期买进持有之外,也提供信用交易的功能,投资人看好趋势时能够融资买进增加获利,看坏趋势时也可以采取先行卖出,待低价时再予回补的策略,并无指数期货到期问题,所以可以做为法人长期避险与持有的核心持股。由于ETF有追踪指数投资的特性,因此在美国及英国是退休金资产管理机构最常用的投资工具,根据国外研究报告指出,有超过90%的长期投资报酬率是来自ETF策略性资产配置。


目录

影片

【市场先生】ETF是什么?ETF有哪些种类?谁适合买ETF?


参考资料

  1. ETFs11.1.2020 MoneyDJ理财网
  2. 认识ETFs2020.11.1 钜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