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PLED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PLED

OLED(有机发光二极体)依其使用之有机薄膜材料不同,可分为以染料或颜料为主的“小分子OLED(Organic Light Emitting Diode)”及以共轭性高分子为主的“PLED(Ploymer Light Emitting Diode)”。

小分子OLED以美国Kodak公司为主,目前已授权多家公司如Pioneer Electric、Sanyo Electric、TDK、铼德等合作;PLED则以英国CDT为首,采策略联盟或合作开发方式与多家公司合作开发商品化技术。就目前市场状况,小分子OLED朝高单价、高附加价值及大量资讯的产品发展;PLED则朝量大、单价低及小量资讯的产品发展。[1]就材料而言,PLED的热稳定性与机械性质较佳;制程方面,PLED驱动电压较低(3~4V);设备投资方面,PLED较小分子OLED便宜。

由于有机电机发光二极体(OLED)已成为惯称,似乎不同电路驱动方式的主动式(AM)OLED、被动式(PM)OLED,甚至不同材料涂布方式的小分子及高分子技术,全都囊括进去。但是精细一点来说,OLED(Organic Light Emitting Diode)跟PLED(Polymer Light Emitting Diode)其实是2种技术,前者被称为小分子发光二极体,主要采用真空蒸镀方式,将发光材料蒸镀在基板上;PLED则是采用roll-to-roll涂布或是喷墨印刷方式生产。[2]

两者相对来说,OLED制程较为容易,良率相对高,不过由于真空蒸镀要使材料分布均匀并不容易,因此愈大尺寸生产良率愈低,此外,由于精密度要求高,因此大面积生产的成本也相当惊人。目前已量产的OLED供应商,多采此一技术为基础,自行开发改良。至于PLED,由于其涂布方式效率较佳,成本相对低,因此较有利于大尺寸面板生产,但是其设备及技术门槛又更高,目前尚未有厂商正式量产,仅精工爱普生(Seiko Epson)宣示小量试产。


影片

PLED with MEC 350 and P&W 2010 4/22/2016


参考资料

  1. PLED08.21.2010 MoneyDJ理财网
  2. 360科技:OLED与PLED07.27.2008 Digi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