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討論:5分鐘炒個能吃兩碗飯的辣椒炒雞蛋

在下飯神菜系列當中,辣椒炒蛋和辣椒炒肉的江湖地位不分伯仲,且辣椒炒蛋以快手著稱,連切肉醃製都省了!炒好這道菜,輕鬆搞定一頓飯! 辣椒炒蛋的秘方在於蛋,白醋胡椒粉去腥增香,攪打出豐富氣泡不易炒糊且口感更佳。我這個做法香且不辣,吃辣的朋友把紅椒改小米椒。

辣椒炒雞蛋的用料

  • 雞蛋4隻
  • 青尖椒4個
  • 紅尖椒1個
  • 大蒜瓣4瓣
  • 小蔥白4根

辣椒炒雞蛋的做法

  1. 雞蛋加胡椒粉,幾滴白醋,少許鹽,攪打至少兩分鐘,打出豐富的氣泡。 大蒜籽拍開切碎,小蔥白切段,青紅辣椒洗淨切斜刀。
  2. 炒鍋無油無水,放青紅辣椒干煸至香,表皮有輕微灼起虎皮,這一步起到增香和去水分的作用。盛出待用。
  3. 炒鍋下寬油大火燒熱,冒煙的那種,下入雞蛋液,快手劃炒,這樣炒出來的雞蛋蓬鬆且份量十足。
  4. 下入蒜碎蔥白段,大火翻炒出香,下入青紅椒,放適量鹽,雞精,沿鍋邊烹入料酒,翻炒均勻即可。
  5. 成菜椒香,蛋香,蔥香十足,夾一大筷,就着米飯送入口中,真是簡單的幸福。 飯好了沒?給我盛個大碗的![1]

辣椒百科:

拉丁學名 :CapsicumannuumL.

辣椒,一年或有限多年生草本植物。別名:牛角椒長辣椒菜椒燈籠椒,拉丁文名:CapsicumannuumL.,茄科辣椒屬

果實通常呈圓錐形或長圓形,以紅色最為常見。味辣。種子扁腎形,淡黃色。辣椒的果實因果皮含有辣椒素而有辣味,能增進食慾。辣椒中維生素C的含量在蔬菜中居第一位[2]

辣椒原產於中南美洲熱帶地區,原產國是墨西哥。15世紀末,哥倫布發現美洲之後把辣椒帶回歐洲,並由此傳播到世界其他地方。於明代傳入中國。清陳淏子之《花鏡》有番椒的記載。今中國各地普遍栽培,成為一種大眾化蔬菜。

形態

高40-80厘米。莖近無毛或微生柔毛,葉子卵狀披針形,花白色。果實大多像毛筆的筆尖,未成熟時綠色,成熟後成紅色、橙色或紫紅色,味辣。辣椒花有兩種,一種是白的,一種是紫的,兩種花都有四瓣花瓣至六瓣花瓣三種。而且兩種花結出來的辣椒也有所不同:紫花結出來的辣椒是紫的,而白花結出來的辣椒就是普通的紅辣椒。種子扁腎形,長3-5毫米,淡黃色。花果期5-11月。

主要價值

為重要的蔬菜調味品,種子油可食用、果亦有驅蟲和發汗之藥效。

藥用價值

1.《綱目拾遺》:辣茄性熱而散,亦能祛水濕。有小童暑月食冷水,臥陰地,至秋瘧發,百藥罔效,延至初冬,偶食辣醬,頗適口,每食需此,又用以煎粥食,未幾,瘧自愈。良由胸膈積水,變為冷痰,得辛以散之,故如湯沃雪耳。

2.姚可成《食物本草》:消宿食,解結氣,開胃口,辟邪惡,殺腥氣諸毒。

3.《百草鏡》:洗凍瘡,浴冷疥,瀉大腸經寒癖。

4.《藥性考》:溫中散寒,除風發汗,去冷癖,行痰逐濕。

5.《食物宜忌》:溫中下氣,散寒除濕,開郁去痰,消食,殺蟲解毒。治嘔逆,療噎膈,止瀉痢,祛腳氣。

6.《藥檢》:能祛風行血,散寒解郁,導滯,止泄瀉,擦癬[3]

臨床應用

治療腰腿痛:取辣椒末、凡士林(按1∶1)或辣椒末、凡士林、白面(按2∶3∶1)加適量黃酒調成糊狀。用時塗於油紙上貼於患部,外加膠布固定。治療65例,有效者25例,明顯見效者23例,症狀消失者1例,無效16例。多數在用藥後15-30分鐘內局部發熱,1小時後局部有燒灼感;部分病人有觸電感。發熱燒灼感常持續2-24小時,最長可持續48小時,並有全身熱感和出汗。普遍在敷藥後覺關節活動靈活柔軟,有輕快感。檢查可見局部充血、發熱,少數病人發生皮疹和水泡。

治療一般外科炎症:取老紅辣椒焙焦研末,撒於患處,每日1次;或用油調成糊劑局部外敷,每日1-2次。臨床治療腮腺炎、蜂窩織炎、多發性癤腫等共557例,用藥2-10天不等,均有效果。

3.治療凍瘡、凍傷:取辣椒1兩切碎,經凍麥苗2兩,加水2000-3000ml,煮沸3-5分鐘,去渣。趁熱浸洗患處,每日1次。已破潰者用數料包裹,保持溫暖。治療200例,治癒188例,有效8例,無效4例。治癒者最少用藥1次,最多者11次,絕大多數在5次以內。有潰瘍形成者療效較差,且洗時有痛感;發生在面部者因不便浸洗,療效不及發生在手足者滿意。有用辣椒30克連籽切碎,加入熔化的凡士林250g中,繼續熬至翻滾後10-15分鐘,濾去辣椒,再加入樟腦15g混勻。於凍傷初起時塗擦患部(已被者不能用),至局部有熱感為止,每日2-3次。

4.治療外傷瘀腫:用紅辣椒曬乾研成極細粉末,按1∶5加入熔化的凡士林中均勻攪拌,待嗅到辣味時,冷卻凝固即成油膏。適用於扭傷、擊傷、碰傷後引起的皮下瘀腫及關節腫痛等症,敷於局部,每日或隔日換藥1次。治療12例,7例痊癒,3例症狀減輕,2例效果不顯。有效病例一般敷藥4-9次。

食用價值

每百克辣椒維生素C含量高達198毫克,居蔬菜之首位。維生素B胡蘿蔔素以及等礦物質含量亦較豐富。醫藥專家認為,辣椒能緩解胸腹冷痛,制止痢疾,殺抑胃腹內寄生蟲,控制心臟病及冠狀動脈硬化;還能刺激口腔黏膜,引起胃的蠕動,促進唾液分泌,增強食慾,促進消化。

辣味品因其具有殺菌、防腐、調味、營養、驅寒等功能,為人類防病、治病、改良基因、促進人類進化起到了積極作用。因此,在你的日常菜譜中加入一點辣椒,對身體的健康大有益處。

辣椒也是一種很有刺激性的食物,是很多人的最愛,特別是四川人吃辣是出了名的,辣椒不僅僅是它的辣味能夠刺激我們的食慾,對於溫胃驅寒都有很大的功效,對於治療消化不良有很好的效果。

注意

食用宜選味不甚辣、辛香而油潤多肉者。不宜多食,過食可引起頭昏、眼乾,口腔、腹部或肛門灼熱,疼痛,腹瀉,唇生皰疹等。

凡陰虛火旺、咳嗽、咯血、吐血、便血、目疾、瘡癤和消化道潰瘍的病人不宜服用。

緩解辣感方法:

當你吃辣椒的時候,你會覺得很熱,並且會自然而然地想喝水或者吃些主食來沖淡辣味。其實,這樣做的效果並不會很理想。事實上,辣椒素會緊緊地與味覺器官上的神經受體相結合,並且辣椒素為非水溶性物質,它只能與脂肪油類及酒精相結合。這就不難解釋,為什麼啤酒比水更容易沖淡辣味。事實上使辣椒降低辣味的最快辦法是加點進去而且這樣還可以少上火。

但最好的緩解辣味的食物是牛奶[4],尤其是脫脂牛奶。雖然之前曾認為牛奶中的脂類可以更好地和辣椒素結合,而研究發現,真正有效的成分是牛奶中的酪蛋白

參考文獻

返回 "5分钟炒个能吃两碗饭的辣椒炒鸡蛋"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