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Winnie养生汤--莲藕花生排骨汤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莲藕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低脂食品,可以生吃,也可以蒸、炒、炖汤。   莲藕应挑皮白、藕节肥大粗短的,最好闻起来有清香。藕含有淀粉、蛋白质、天门冬素、维生素C以及氧化酶成分,含糖量也很高,生吃鲜藕能清热解烦,解渴止呕;如将鲜藕压榨取汁,其功效更甚,煮熟的藕性味甘温,能健脾开胃,益血补心,故主补五脏,有消食、止渴、生肌的功效。

莲藕花生排骨汤的用料

  • 莲藕500g
  • 排骨600g
  • 花生30g
  • 红枣4颗

莲藕花生排骨汤的做法

  1. 莲藕洗净切块
  2. 花生浸泡10分钟
  3. 排骨入沸水焯5分钟,去血泡沫
  4. 所有食材入锅,加水大火煮沸,转小火煲1.5小时。
  5. 加盐调味
  6. 暖暖哒,秋天的味道[1]

花生百科:

花生(學名:Arachis hypogaea)又名落花生臺灣話稱花生為「土豆」。花生為甚麼又叫「落花生」?花生大約在清明前後開花,花雖小但泛著的淡雅的銘黃色。花謝之後,受精的子房會垂落入砂土內,約在夏至結成莢果。花生是花落所生,這是落花生名稱的由來。由於它營養價值高,吃了延年益壽,故又被稱為「長壽果」,花生因為根部有「根瘤菌」共生,可以保留住土壤裡大量的氮氣,因而使花生果實因飽含蛋白質而飽滿圓滾。花生的種子含豐富的脂肪(約50%)和蛋白質(24-36%)蛋白質中含有人體所必需的幾種胺基酸,故營養價值甚高,可直接作為食物,或提取食用花生油。榨油後的麩餅,為良好的家畜飼料及農作物的優質肥料。此外花生根部有豐富的根瘤,能固定空氣中的游離氮素。花生紅皮含有纖維質、蛋白質脂肪多酚類等營養物質,有補血、改善貧血症狀的功效。

营养成分

花生含有水份、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A维生B6维生E维生K、及矿物质钙、铁等营养成分,可提供八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不饱和脂肪酸卵磷脂胆碱胡萝卜素、粗纤维等有利人体健康的物质,营养价值绝不少于牛奶鸡蛋或瘦肉。花生的果实上,有一层红红的外皮,它含有大量的维生素B1维生B2及可以用来止泻的单宁成分,所以吃花生时,搓掉外皮,实为可惜。[2]

一般人以为花生是属于燥热、易上火的食物,其实花生本身是甘润的,只是在炒制过程,加太多盐分或其它香料,才使它变得燥热。所以花生最好仅以微火烘干或晒干,若用生花生直接红烧、炖煮,则功效更佳。值得注意的是,花生若保存不当,易发霉或导致黄曲毒素污染,吃了可能致癌,不可不慎。此外,花生含油脂特多,患有肠胃疾病或皮肤油脂分泌旺盛、易长青春痘的人,不宜大量食用。[3]

食疗效果

预防心血管疾病

花生含不饱和脂肪酸胆碱卵磷脂等营养成分,可增加毛细血管的性,预防心脏病、高血压、脑溢血的产生,防止胆固醇在血管沉淀、堆积而引起动脉硬化。花生壳含有木犀草素及B谷甾醇,可降血压、降血脂。

防治出血性疾病

花生具有止血功效,其外皮含有可对抗纤维蛋白溶解的成分,可改善血小板的质量,加强毛细血管的收缩功能,可用于防治血友病、原发性或继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手术后出血、癌肿瘤出血及肠胃、肺、子宫等内脏出,也有防治的功效。

防治皮肤病

花生具强化表皮组织及防止细菌入侵的功用,可用于防治皮肤老化湿疹干癣及其它皮肤病。

益智延寿 =

花生含有一般杂粮少有的胆碱、卵磷脂,可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增强记忆力及神经系统的作用,可益智、抗衰老、延寿。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