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瓜藜麥小米粥】|健康好粥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7月30日 (五) 10:09 由 Cova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added Category:420 家政總論 using HotCat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南瓜小米粥可以補脾胃,補腎,安心養神,再加上低脂健康的藜麥,可以滋陰補氣。南瓜中含有豐富的果膠和維生素,可以很好的對付體內細菌和有害物質,特別是鉛、汞等重金屬,因此小米南瓜藜麥粥可以保護胃黏膜,促進潰瘍癒合,加強胃腸蠕動,有助於消化。 這一款粥用了板栗南瓜,更加粉糯香甜,用最簡單的材料做出讓寶寶更喜歡更健康的美食。

【南瓜藜麥小米粥】|健康好粥到的用料

  • 板栗南瓜100克
  • 三色藜麥50克
  • 黃小米30克
  • 黑小米30克
  • 枸杞20顆
  • 清水適量

【南瓜藜麥小米粥】健康好粥到的做法

  1. 我決定了,我要把這個紙箱剪好,把這個畫收藏起來,哈哈
  2. 沒有板栗南瓜的也可以用普通南瓜來做這一道輔食,就是說普通南瓜沒有那麼粉糯。
  3. 快遞小哥打電話讓下樓拿快遞的時候我正在忙,是我家兒子下去幫我拿的,小傢伙一路搬上來一直說好重好重,我一稱,足足6斤重~
  4. 先把三色藜麥和黑小米和黃小米放碗中,加清水浸泡15分鐘,去掉青澀味。
  5. 可以不用浸泡幾個小時的哈,這個是很容易煮的。 沒有黑小米的也可以直接用黃小米。
  6. 然後把南瓜去皮洗淨切塊,跟三色藜麥和小米一起放入砂鍋中,
  7. 琺瑯鍋也行,電燉盅也行,電飯煲也行,反正你平時喜歡用什麼鍋就用什麼鍋,沒有太高的要求。 大火煮開之後轉中小火,煲30分鐘。
  8. 還剩5分鐘的時候加入洗淨的枸杞。
  9. 香甜軟糯的南瓜藜麥小米粥就煲好了,加上枸杞,顏色也更漂亮了。
  10. 南瓜小米粥可以補脾胃,補腎,安心養神,再加上低脂健康的藜麥,可以滋陰補氣。
  11. 用了板栗南瓜,更加粉糯香甜,用最簡單的材料做出讓寶寶更喜歡更健康的美食。
  12. 來一大口~粉糯看得見。 可以給家裡的寶寶們多備這款永輝農場的板栗南瓜,除了口感上的粉糯,整個南瓜的包裝以及新鮮度都是超讚的~[1]

粉絲百科:

粉絲

中 文 名 :粉絲

外 文 名 :Silk noodles

別       稱:細粉,粉條絲,冬粉,春雨

副 作 用 :體寒者少食

產       地:山東

主要原料:綠豆澱粉,玉米澱粉,紅薯澱粉

著名品牌:龍口粉絲

主要營養成分:蛋白質,脂肪,澱粉,

                   碳水化合物

是否含防腐劑:否

主要食用功效:調五臟,利濕熱

粉絲中國常見的食品之一,是一種用綠豆紅薯澱粉等做成的絲狀食品,故名粉絲。

又叫做粉條、粉條絲,台灣也常稱冬粉,日本稱春雨,朝鮮半島稱唐面,越南稱面。粉絲通常是以綠豆製成,也可由玉米澱粉或者地瓜等薯類澱粉製作。最好的粉絲是以綠豆製成,也可用玉米澱粉或者地瓜澱粉製作,但品質不如綠豆粉絲,因綠豆中的直鏈澱粉最多,煮時不易爛,口感最為滑膩[2]。粉絲的口感滑膩,類似細麵條狀,乾燥後販賣,食用前最好先泡水讓它柔軟,粉絲的直徑一般在0.5毫米左右,這也是它有「絲」之名的由來。除了以綠豆為原料的粉絲外,地瓜玉米高粱豌豆蠶豆馬鈴薯等雜糧粉絲亦有生產,尤以地瓜粉絲為多。絲條細勻,光潔度高,透明度強,質地韌柔,潔白,在水中浸泡48小時不變色,不發脹,食用爽口,能做多種中西菜餚,是家庭及飲食業界的熱煮涼拌之佳品。

粉絲分類

粉絲品種繁多,如綠豆粉絲、豌豆粉絲蠶豆粉絲、魔芋粉絲,更多的是澱粉制的粉絲,如紅薯粉絲,甘薯粉絲、土豆粉絲等。粉絲按其開聯有粗、細、圓、扁及方狀及片狀等多種,按其主要用料又有豆類、薯類、苕類的不同。根據各地的製法差異政治家不同的叫法,有的叫粉絲,有的叫粉條,還有的叫涼粉,冬粉等名稱,其實是大同小異的,製法相差不多。除大豆以外的豆類澱粉均可製作粉絲,但以綠豆澱粉製品為最佳。

粉絲是澱粉的線狀製品,分乾濕兩種。濕粉絲在當地鮮銷,乾粉絲經水發後食用,多用作涼拌或做湯,葷素皆宜。粉絲與粉條性味相同,就是有粗細之別罷了,明代以前統稱為粉條。其區別標準是凡直徑大於0.7毫米的為絲條,小的為粉絲。

營養價值

粉絲的營養成分主要是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蛋白質、煙酸和鈣、鎂、鐵、鉀、磷、鈉等礦物質。粉絲有良好的附味性,它能吸收各種鮮美湯料的味道,再加上粉絲本身的柔潤嫩滑,更加爽口宜人,涼拌更佳。

紅薯粉絲中的紅薯含有多種人體需要的營養物質。每500克紅薯約可產熱能635千卡,含蛋白質(蛋白質食品)11.5克、糖14.5克、脂肪1克、磷100毫克、鈣90毫克、鐵(鐵食品)2克,胡蘿蔔素0.5毫克,另含有維生B1.B2.C與尼克酸、亞油(油食品)酸等。其中維生素B1.B2的含量分別比大米高6倍和3倍。特別是紅薯含有豐富的賴氨酸,而大米麵粉恰恰缺乏賴氨酸。但是很多發人卻還沒有意識到。

根據科學研究,吃紅薯是不會使人發胖的,相反紅薯還是一種理想的減肥(減肥食品)食品[3]。它的含熱量非常低,比一般米飯低得多,所以吃了之後不必擔心會發胖,反而可起到減肥作用。紅薯中還含有一種類似雌性激素的物質,對保護人體皮膚,延緩衰老有一定的作用。 因此,國外許多女性(女性食品)把紅薯當作駐顏美容(美容食品)食品。紅薯生食脆甜,可代替水果(水果食品);熟食甘軟,吃在嘴裡,甜在心頭。它既可作主食,又可當蔬菜(蔬菜食品)。蒸、煮、煎、炸,吃法眾多,一經巧手烹飪,也能成為席上佳肴。

生產製作

紅薯粉絲

  1. 紅薯粉絲加工的原料要求:用於粉絲加工的紅薯澱粉應是色澤鮮而白,無泥沙、無細渣和其它雜質,且無霉變,無異味。
  2. 配料與打芡。紅薯粉絲加工可打芡也可直接調料加工,直接調料加工按干澱粉與水的比例為5:4調製,加入明礬替代品(筋力源)既可。
  3. 和面 紅薯粉絲加工和面過程實際上是用製成的芡將澱粉粘結在一起的過程。其方法分人工和面和機械和面。
  4. 擠壓成型 先將水箱加滿水,點燃煤火加熱至沸騰;用少量食用油擦一下粉絲機螺旋軸,裝上篩板。再開動粉絲機,從料鬥倒入和好的澱粉乳團,關閉出粉閥門1分鐘左右,讓粉團充分熟化,再打開閥門,讓熟粉團在螺旋軸的推力下,從粉絲篩板擠出成型。
  5. 散熱與剪切 粉絲從篩板擠出後,要打開小鼓風機或風扇,出風口正對篩板,使粉絲降熱。隨着粉絲長度的不斷加長,當達到一定長度時,要用剪刀迅速剪斷放在接絲板上。
  6. 冷卻 有自然冷卻和冷庫冷卻。
  7. 搓粉散條 把冷卻好的粉絲放入水中浸泡10-20分鐘,將粉搓開曬。或用開凍松粉機搓粉。
  8. 乾燥 有自然乾燥和烘乾乾燥兩種。
  9. 初掛上架以控水為主,不要輕易亂動,避免碎條過多。20分鐘後,輕輕將粉絲攤開,占滿粉竿空餘位置。晾至四五成干時,將並條和下邊粉絲結輕輕揉搓鬆動使其分離散開。晾至七八成干時,將粉竿取下換方向,直至粉絲中含水14%時為止。
  10. 包裝。乾燥後的粉絲可以進行切割包裝,成品出售。

綠豆粉絲

  1. 綠豆經過挑選後,洗滌,加水浸漬,冬天30~36小時,夏天15小時。
  2. 浸漬後用石磨磨碎。生豆漿如有多量泡沫有礙澱粉的分離,可用少量的青油、菜油或青油腳去掉,油腳量為綠豆的0.1%,用竹棒沾油腳滴入,並加以攪拌。
  3. 把生豆漿放在袋濾器中,袋濾品的長軸中心有繩系住,繩的一端懸在竹架上,手執長軸一端,使袋濾器搖動,使澱粉乳從袋濾器洗出。洗出的澱粉乳倒入缸內,沉澱後,傾去上清液,再加水攪拌。洗滌沉澱。最後從布袋濾取澱粉,曬乾至六成為度。
  4. 將上述半乾粉細碎,取其1/15,加1.5倍冷水調成粉水,粉水傾倒於盛有沸水的銅勺內,使勺半浸於沸水中,攪拌後呈薄糊,將此薄糊倒入於14/15的半乾粉內,充分捏和。
  5. 把這種半流動的混合物倒入「叩」內,「叩」由皮製成,底和戲15厘米,口徑17厘米、高20厘米,其底部有小圓孔。一手拿着「叩」,一手「叩」打澱粉糊,則澱粉經底孔成為細絲而出。
  6. 流出的細絲放在沸水內凝固,用竹筷取出浸水於冷水中片刻,再放澱粉沉澱後的上澄液內洗滌,最後放在竹竿上乾燥。100千克綠豆可制粉絲30~45千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