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人參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1月3日 (一) 22:54 由 Wenbei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使用页面处理(refimprove、one source)给页面添加标签)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人參果

人參果原名為香瓜茄,又名長壽果鳳果艷果。原產南美洲,屬茄科類多年生雙子葉草本植物。人參果是一種高營養水果,果肉清香多汁,腹內無核,具有高蛋白、低脂肪、低糖等特點,富含維生素c 和多種微量元素,其中鋅元素含量最高。

科屬分類

茄科Solanaceae,茄屬Solanum

人參果果實形狀多似心臟形和橢圓形,成熟時果皮呈金黃色,有的帶有紫色條紋,,果肉清爽多汁,風味獨特。它具有高蛋白、低糖、低脂外,還富含維生素C,以及多種人體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尤其是硒、鈣的含量大大地高於其他的果實和蔬菜。因此人參果有抗癌、抗衰老、降血壓、降血糖、消炎、美容等功能;還可加工成果汁、口服液、罐頭等產品,具有很大的開發價值。

這種人參果在中國曾一度稱之為香艷茄、香瓜茄、香艷芒果、長壽果、甜茄、香艷梨等。這可能是因中國剛引進時,各地取名不一所致。從植物分類學講,應叫茄瓜、香瓜茄或香艷茄比較確切。但因其確有一定的營養保健和祛病益壽的作用,故又稱其為人參果。自從啟用「人參果」這個吉祥的名字後,即在社會上產生了很大的反響.激發了人們的好奇感,這可能是與《西遊記》中所說的吃人參果長生不老」而聯繫在一起之緣故。此人參果屬茄科蔬菜、水果兼觀賞型草本植物。

主要價值

營養價值 「茄瓜一人參果」可食率達95%以上,具有低糖、高蛋白和富含

多種維生素氨基酸以及微量元素的特點。據化驗分析,在每100克成熟鮮果中,含蛋白質1.9克,是黃瓜番茄的2倍,鴨梨、金帥蘋果的9倍;總糖3.1克,與黃瓜、番茄相近,而遠低於鴨梨與金帥蘋果;維生素C130毫克。是梨與蘋果的32倍,黃瓜的14倍,番茄的6.8倍;維生素B10.25毫克,是番茄、黃瓜的8倍,蘋果的5倍;維生素B20.27毫克.是黃瓜、番茄、鴨梨的9倍;胡蘿蔔素0.9毫克,是番茄的2倍,黃瓜的10倍;總氨基酸1818毫克,必需氨基酸253毫克,均遠比黃瓜、番茄、梨與蘋果高;特別是微量元素硒高達15微克.分別是黃瓜、番茄、梨、蘋果的8.8、22、12、11l倍。還有鉬3.44毫克,鎂11.2毫克,鐵6.59毫克,鋅1.14毫克,錳0.39毫克。鈷0.332毫克。從以上化驗分析中可以清楚地看出,「茄瓜一人參果」所含的營養成分確實較高,也較為全面.食之能補充人體之需要,具有較高的營養保健價值。

蛋白質是人體的主要「建築材料」,是生命得以延續的主要物質基礎。高蛋白質是「茄瓜一人參果」的主要特點之一。蛋白質是由氨基酸組成,而「茄瓜一人參果」所含的各種氨基酸比例與人體需要的氨基酸基本相符,食之容易被人體吸收利用,不僅可以維持成年人的健康,而且對兒童的成長和老年人的抗衰老.均有較好的保健作用。

富含多種維生素是「茄瓜一人參果」的又一特點.其中維生素C、B1、B2以及胡蘿蔔素含量特別豐富。維生素對預防腫瘤的作用.已經引起醫學專家的關注,並提出維生素C可預防腫瘤的論點.據對維生素C攝人量的測定,中國食管癌高發區僅為低發區的1/3。同時,維生索C還能軟化血管,刺激造血功能,增強機體抗感染能力,用於防治壞血病、各種急性傳染病、肝膽疾病以及過敏性疾病等,均有較好的療效。

富含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是「茄瓜一人參果」的另一特點。微量元素是構成機體組織和維持生理功能所必需的元素。「茄瓜一人參果」所富含的硒、鉬、鈷、鐵、鋅為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硒元素是一種強氧化劑.能維持機體正常的生理功能.激活人體細胞,保護心血管等臟器;硒還能刺激免疫球蛋白及抗體的產生,增強機體對疾病的抵抗力。1973年。世界衛生組織宣布:硒與癌症的發生密切相關。「茄瓜一人參果」。以及大蒜、芝麻蘆筍、菌類等所含的硒,均為有機硒。另據報導,硒還能降低血壓.對糖尿病也有輔助療效。

藥用價值 【功 效】:強心補腎、生津止渴、補脾健胃、調經活血。

【主 治】:治神經衰弱、失眠頭昏、煩躁口渴、不思飲食。

【性味歸經】:味甘,性溫。入脾、胃二經

【用法用量】:內服:煎湯,3~4錢,或泡黃酒飲。

【資源分布】:分布東北及甘肅、陝西、河北等地。

【藥材的採收與儲藏】:秋季採挖,曬乾用。

【考 證】:出自《陝西中草藥志》。

人參果有"抗癌之王"的美譽,因其富含多種微量元素,而這些微量元素如:硒、鐵、鈣、鋅等元素對激活人體細胞,增強人體免疫力,維持免疫細胞的正常功能,促進各種維生素及營養的吸收、利用,抑制惡性腫瘤細胞的裂變,起着重要決定作用。

食用價值 食用方法

人參果的科學食用與深加工的方法頗多,現簡介如下:

①人參果炒肉片:人參果250克,豬肉100克精鹽、味精、素油、料酒、蔥花、薑末、醬油各適量。先將人參果去蒂、洗淨、切片,再將豬肉洗淨、切薄片;油鍋燒熱下肉片煸炒,七八成熟時加入人參果片和佐料,再炒熟裝盤即可。

②當做水果鮮食。生食的人參果.一定要充分成熟,才有淡淡的清香,果肉淡黃柔滑,爽口多汁,為保持營養應帶皮吃。

③涼拌人參果:將充分成熟的人參果洗淨切片入盤中.加入適量精鹽醃漬片刻,倒去滲出的水分,再加入適量蒜泥、味精、米醋和芝麻油,拌勻食用。

④籠蒸人參果:即將人參果洗淨.縱切至2/3處.讓一部分果皮與果肉相連,將果瓤挖去,再將肉餡填人其中.入籠蒸熟,取出待溫,用潔淨的快刀將其橫切成片.然後食之。此外,作為蔬菜,還可炸、燜、燉等;深加工還可製成人參果果汁、罐頭、果脯、冰淇淋、乳酪、果醬、果酒、蜜餞等。[1]

參考資料

  1. 人參果的功效與作用 , 太平洋家居網,2018-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