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9年8月21日 (三) 11:18 由 Cxy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added Category:中国古代历代君王 using HotCat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劉禪
劉禪.jpg
概要
姓名 劉禪
諡號 思公(
孝懷皇帝(漢趙
陵墓 未知
政權 蜀漢
在世 207年—271年 (65歲)
在位 223年五月—263年十一月
年號

建興:223年五月—237年
延熙:238年—257年
景耀:258年—263年七月

炎興:263年八月—十一月

劉禪[1](207年-271年),字公嗣,又字升之[2]蜀漢昭烈帝劉備之子,蜀漢最後一位皇帝,史學家稱蜀漢後主,223年—263年在位。在位四十一年。

生平

早年

據《三國志》記載,劉禪由劉備的妾室甘夫人所生,是劉備三位庶子中最為年長的。[3][4]

212年(建安十七年),劉備入蜀,孫權派人接回孫夫人,孫夫人想將五歲的劉禪一併帶走,諸葛亮派遣趙雲奪回[5]

在位期間

劉禪繼位初期確實聽從父親的遺命,放權於丞相諸葛亮處理軍政大事,「政事無巨細,咸決於亮」。

延熙元年(公元238年),詔命蔣琬應嚴整治軍,率各軍屯紮漢中,等東吳行動,兩國構成東西犄角之勢,伺機伐

劉禪始「乃自攝國事」,由蔣琬、費禕董允等人主政,修養生息,積蓄力量後從長計議再北伐的政策。劉禪對於寵臣陳祗宦官黃皓也頗為寵信,姜維畏懼黃皓,只得擁兵屯墾漢中沓中(今甘肅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

景耀六年(公元263年),姜維上表後主:「聽聞鐘會治兵關中,欲規畫進一步拓取土地之意,宜一併派遺張翼廖化督率各軍,分別護陽安關口、陰平橋頭,以防患於未然」,黃皓徵求鬼巫信息,謂敵人終究不會自來,而劉禪也信了鬼巫,滿朝文武竟沒有一人知曉。

最後鄧艾偷渡陰平大軍壓境,劉禪與群臣商議如何抵禦,決定派諸葛瞻領兵迎戰,但諸葛瞻戰敗。最後,劉禪接受譙周的建議,在農曆263年12月1日向曹魏投降。劉禪派太僕蔣顯劍閣,傳令姜維等部投降,蜀軍悲憤不已,紛紛拔刀砍石。

樂不思蜀

蜀漢亡後,劉禪移居魏國都城洛陽,封為安樂縣公。某日司馬昭設宴款待劉禪,囑咐演奏蜀樂曲,並以歌舞助興時,蜀漢舊臣們想起亡國之痛,個個掩面或低頭流淚。獨劉禪怡然自若,不為悲傷。司馬昭見到,便問劉禪:「安樂公是否思念蜀?」劉禪答道:「此間樂,不思蜀也。」他的舊臣郤正聞此言,趁上廁所時對他說:「陛下,下次如司馬昭若再問同一件事,您就先注視著宮殿的上方,接著閉上眼睛一陣子,最後張開雙眼,很認真地說:『先人墳墓,遠在蜀地,我沒有一天不想念啊!』這樣,司馬昭就能讓陛下回蜀了。」劉禪聽後,牢記在心。酒至半酣,司馬昭又問同樣的問題,劉禪趕忙把郤正教他的學了一遍。司馬昭聽了,即回以:「咦,這話怎麼像是郤正說的?」劉禪大感驚奇道:「你怎麼知道呀!」司馬昭及左右大臣哈哈大笑。司馬昭見劉禪如此老實忠懇,從此再也不懷疑他,劉禪就這樣在洛陽度過餘生,也是樂不思蜀一詞的典故。

西晉晉武帝泰始七年(271年),劉禪去世,諡劉禪為思公

劉禪太子劉璿鍾會之亂中喪生,按次序應該立次子劉瑤為繼承人,但劉禪偏愛六子劉恂,立劉恂為繼承人,舊臣文立勸諫,不聽,於是劉恂襲為安樂公。[6]

西晉末年,劉淵起事,國號為漢,即漢趙政權,追諡劉禪為孝懷皇帝,但其子孫皆已被滅族,而劉淵是匈奴血統,與劉禪並無直接血緣關係。

評價

  • 劉備遺詔中說:「射君(射援)到,說丞相嘆卿(即劉禪)智量,甚大增修,過於所望,審能如此,吾復何憂!勉之,勉之!」
  • 諸葛亮與杜微書中評價後主說:「朝廷年方十八,天資仁敏,愛德下士。」
  • 蜀郡太守王崇論後主曰:「昔世祖內資神武之大才、外拔四屯之奇將、猶勤而獲濟。然乃登天衢、車不輟駕、坐不安席。非淵明弘鑒、則中興之業何容易哉。後主庸常之君、雖有一亮之經緯、內無胥附之謀、外無爪牙之將、焉可包括天下也。」「鄧艾以疲兵二萬溢出江油。姜維舉十萬之師,案道南歸,艾易成禽。禽艾已訖,復還拒會,則蜀之存亡未可量也。乃回道之巴,遠至五城。使艾輕進,徑及成都。兵分家滅,己自招之。然以鍾會之知略,稱為子房;姜維陷之莫至,克揵籌斥相應優劣。惜哉!」(華陽國志
  • 司馬昭:「人之無情,乃可至於是乎!雖使諸葛亮在,不能輔之久全,而況姜維邪?」
  • 陳壽於《三國志》:「後主任賢相則為循理之君,惑閹豎則為昬闇之後,傳曰『素絲無常,唯所染之』,信矣哉!禮,國君繼體,逾年改元,而章武之三年,則革稱建興,考之古義,體理為違。又國不置史,註記無官,是以行事多遺,災異靡書。諸葛亮雖達於為政,凡此之類,猶有未周焉。然經載十二而年名不易,軍旅屢興而赦不妄下,不亦卓乎!自亮沒後,茲制漸虧,優劣著矣!」、認為劉禪是「素絲無常,唯所染之」,早年得諸葛亮輔助,所以「任賢相則為循理之君」;但後來寵信黃皓,敗壞政事,卻是「惑閹豎則為昏闇之後」。但與暴虐好殺的孫皓相比,劉禪要更為善於處理政務且與大臣們保持著良好的互動。
  • 薛珝:「主暗而不知其過,臣下容身以求免罪,入其朝不聞正言,經其野民有菜色。」
  • 晉朝張華李密:「安樂公(劉禪)何如?」密曰:「可次齊桓。」華問其故,對曰:「齊桓得管仲而霸,用豎刁而蟲流。安樂公得諸葛亮而抗魏,任黃皓而喪國,是知成敗一也。」 (晉書李密傳)
  • 裴松之為《三國志·三少帝紀》作,在評論郭修刺殺費禕事時,稱劉禪為「凡下之主」。
  • 孫盛:「劉禪暗弱,無猜險之性。」「禪雖庸主,實無桀、紂之酷,戰雖屢北,未有土崩之亂,縱不能君臣固守,背城借一,自可退次東鄙以思後圖。」,認為劉禪是「庸主」。
  • 李特:「劉禪有如此江山而降於人,豈非庸才?」 (華陽國志
  • 常璩:「主非中興之器。」(華陽國志
  • 張璠:「劉禪懦弱,心無害戾。」
  • 朱敬則:「若乃投井求生,橫奔畏死,面縛請罪,膝行待刑,是其謀也。馬上唱無愁之歌,侍宴索達摩之曲,劉禪不思隴蜀,叔寶絕無心肝,對賈充以不忠之詞,和晉帝以鄰國之詠,是其才也。縱黃皓,嬖岑昏,寵高壤,狎江總,是其任也。剝面鑿眼,孫皓之刑;棄親即讎,高緯之志。其餘細故,不可殫論。聽吾子之懸衡,任夫人之明鏡。」(《全唐文》)
  • 陳世崇 :「孔明之子、孫尚戰死,張飛之孫遵,趙雲次子廣亦戰死,北平王諶哭於昭烈廟,先殺妻子乃自殺,魏以蜀宮人賜將士,李昭儀不辱自殺。禪不特愧於將士,亦且愧於婦人矣。」
  • 俞德鄰:「禪以暗弱之資,而又惑於閹豎,使無此讖,其能與魏爭乎?」
  • 鄭玉:「孔明蓋社稷之臣也,今劉禪昏愚暗弱,縱使伊尹阿衡、周公輔相,亦必危亡而後已,雖百孔明,如之何哉?」「孔明既死,劉禪卒就擒縛。及其入魏,屈辱百端,略無愧恥。豈惟劉氏之宗社不嗣,遂使高祖、光武含羞地下,抱憾無窮。」
  • 王夫之:「後主失德而亡,非失險也,恃險也,恃則未有不失者也。君恃之而棄德,將恃之而棄謀,士卒恃之而棄勇。伏弩飛石,恃以卻敵;危石叢薄,恃以全身;無致死之心,一失其恃,則匍伏奔竄之恐後;扼以於蹊徑,而淩峭壁以下攻,則首尾不相顧而潰。故謂後主信巫言而失陰平之守以亡國,非也。陰平守,而亙數百里之山厓谿谷,皆可度越,陰平一旅,亦贅疣而已。李特過劍閣而歎劉禪之不能守,艸竅之智,乘晉亂以茍延爾。譙縱、王建、孟知祥、明玉珍蹶然而起,熸然而滅,恃險愈甚,其亡愈速矣。」《讀通鑒論·卷十
  • 羅貫中:「祈哀請命拜征塵,蓋為當時寵亂臣。五十四州王霸業,等閒拋棄屬他人。」「魏兵數萬入川來,後主偷生失自裁。黃皓終存欺國意,姜維空負濟時才。全忠義士心何烈,守節王孫志可哀。昭烈經營良不易,一朝功業頓成灰。」
  • 潘時彤:「可惜三分鼎,空憐六尺孤。大權歸宦豎,強敵問神巫。 斫石軍心憤,回天將膽粗。山頭曾學射,一矢報仇無。」
  • 《三國志》盧弼集解引周壽昌說:「五丈原頭大星夜隕,至千載下猶有餘恫。廖元儉、李正方俱為武侯貶退,侯死皆痛泣而卒。李邈何人敢為此疏,直是全無心肝。使非後主之明斷,則讒慝生心,乘間構釁,恐唐魏元成仆碑之禍,明張太岳籍沒之慘,不待死肉寒而君心早變矣。見疏生怒,立正刑誅,君子謂後主之賢,於是乎不可及。」「(樂不思蜀一事)恐傳聞失實,不則養晦以自全耳。」
  • 清朝方苞《望溪先生文集》中有〈蜀漢後主論〉一文,論曰:「亡國之君若劉後主者,其為世詬歷也久矣,而有合乎聖人之道一焉,則任賢勿貳是也。其奉先主之遺命也,一以國事推之孔明而己不與,世猶曰以師保受寄託,威望信於國人,故不敢貳也。然孔明既歿,而奉其遺言以任蔣琬、董允者,一如受命於先主。及琬與允歿,然後以軍事屬姜維,而維亦孔明所識任也。夫孔明之歿,其年乃五十有四耳。使天假之年而得乘司馬氏君臣之瑕釁,雖北定中原可也。即琬與允不相繼以歿,亦長保蜀漢可也。然則蜀之亡,會漢祚之當終耳,豈後主有必亡之道哉!嗚呼!使置後主他行而獨舉其任孔明以衡君德,則太甲、成王當之有愧色矣!」
  • 蔡東藩:「成都雖危,尚堪背城借一,後主寧從譙周,不從北地王諶,面縛出降,坐喪蜀土,是咎在後主。」

拐賣疑雲

魏國史書《魏略》中記載,劉禪在劉備於徐州被曹操攻打時與家人走失,因而被人口販子拐賣,到了漢中,被一個叫做劉括的人收養。後來劉備入蜀之後,一名簡姓將軍(疑為簡雍)到漢中出使,劉禪找到他並且講解兒時故事,記得父親字玄德,證明自己的確是劉備兒子。張魯於是下令把劉禪還給劉備,劉備才把他立為繼承人。間接來講,若這個記載為真,趙雲在當陽救劉禪以及攔江截阿斗都是蜀漢編造的故事。然而裴松之根據《三國志》的說法對這個記載提出質疑,指出年齡上並不符合,後世也多採信裴松之

家庭

后妃

  • 敬哀皇后,張氏,張飛長女。劉禪為太子時立為太子妃。於223年立為皇后,237年去世。
  • 張皇后張飛次女。敬哀皇后死後,於238年正月立為皇后。蜀漢滅亡後,隨劉禪到洛陽。
  • 王貴人,劉禪後宮劉璿生母。原本是敬哀皇后的侍女。
  • 李昭儀,劉禪後宮,蜀漢滅亡時自殺。
  • 陶敬安,陶氏,諱敬安,劉禪後宮,於211年出生,253年去世,享年四十三歲。[7]

兄弟

  • 劉永,字公壽,鄉侯。
  • 劉理,字奉孝,諡曰悼王。

劉禪的兒子見於《三國志》記載的有以下七人,其中劉琮亡國之前已過世,劉璿於蜀漢亡後被殺,劉諶於亡國當日自殺,其餘投降並與後主同時被遷往洛陽。在永嘉之亂後,劉禪子孫全部死絕。[8]

  • 劉璿,劉禪長子,十五歲被立為太子,蜀漢亡後,鍾會成都作亂,被亂兵殺害。
  • 劉瑤,劉禪二子。
  • 劉琮,劉禪三子,於262年病逝。
  • 劉瓚,劉禪四子。
  • 劉諶,劉禪五子,北地王,曾反對譙周降魏的提議,但被劉禪拒絕,遂於蜀漢亡國當日自殺。
  • 劉恂,劉禪六子。後繼承安樂公爵位
  • 劉璩,劉禪七子,蜀漢景耀二年夏六月與兄劉諶、劉恂同時封王,被封為上黨王

史書無明確記載,《三國志》中記載的三位公主應是他的女兒

藝術形象

歇後語

  • 阿斗當皇帝——軟弱無能
  • 阿斗的江山——白送
  • 劉備摔阿斗——收買人心
  • 司馬昭試探劉禪投降——樂不思蜀

影視形象

動漫形象

遊戲

參考文獻

  1. Template:標音《三國志·杜瓊傳》:後主諱禪,其訓授也。但中華民國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標準讀音定為「ㄔㄢˊ(chán)」
  2. 見《三國志·明帝紀》引《魏略》及《三國志集解》
  3. 建安元年(196年),劉備至少已有一個兒子,但身份已不可考。
  4. 《三國志 蜀書二 先主傳第二》曹公表先主為鎮東將軍,封宜城亭侯,是歲建安元年也。建安元年也。先主與術相持經月,呂布乘虛襲下邳。下邳守將曹豹反,間迎布。布虜先主妻子,先主轉軍海西。
  5. 東晉·習鑿齒《漢晉春秋》:「先主入益州,吳遣迎孫夫人。夫人慾將太子歸吳,諸葛亮使趙雲勒兵斷江留太子,乃得止。」
  6. 《華陽國志》卷十一:安樂思公世子早沒,次子宜嗣,而思公立所愛者,文立諫之,不納。及愛子立,驕暴。
  7. 《劉氏宗譜漢朝譜序九》
  8. 《三國志·蜀書·二主妃子傳第四》注引孫盛《蜀世譜》:璿弟,瑤、琮、瓚、諶、恂、璩六人。蜀敗,諶自殺,餘皆內徙。值永嘉大亂,子孫絕滅。唯永孫玄奔蜀,李雄偽署安樂公以嗣禪後。
  9. 《三國志 蜀書五 諸葛亮傳第五》瞻字思遠。建興十二年,亮出武功,與兄瑾書曰:「瞻今已八歲......年十七,尚公主,拜騎都尉。
  10. 《三國志 蜀書十四 蔣琬費禕姜維傳第十四》子承嗣,為黃門侍郎。承弟恭,尚公主。禕別傳曰:恭為尚書郎,顯名當世,早卒。禕長女配太子璿為妃。
  11. 《三國志 蜀書六 關張馬黃趙傳第六》子興嗣。興字安國,少有令問,丞相諸葛亮深器異之。弱冠為侍中、中監軍,數歲卒。子統嗣,尚公主,官至虎賁中郎將。卒,無子,以興庶子彝續封。
劉禪
蜀漢
出生於:207年逝世於:271年
統治者頭銜
前任:
蜀漢昭烈帝
劉備
(父)
蜀漢皇帝
223年-263年
繼任:
蜀漢滅亡
蜀地君主
223年-263年
繼任:
魏元帝
曹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