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唐繼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9年12月21日 (六) 16:39 由 Sisley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唐繼堯
原圖鏈接

唐繼堯(1883年-1927年5月23日),中國雲南會澤人,滇軍創始人與領導者。他於1915年宣佈雲南獨立,發動護國戰爭,被視為袁世凱下臺主因。

生平

1883年,出生於雲南會澤一個家境不算富裕,但重視子女教育的地土家庭,父親是前清的一名舉人。[1]

清朝秀才

1898年,15歲的時候,唐繼堯他本人也中過清朝秀才。

留學日本

1904年,留學日本,就讀東京振武學校,後進入日本陸軍士官學校。在學期間加入孫中山所組的同盟會

1906年5月,振武學校畢業,按日本學制規定,到日本陸軍金澤第九師團炮兵第九聯隊見習,為二等兵。見習一年期滿。

1907年6月,升入日本陸軍士官學校第六期深造。

1908年10月,畢業。同期同學有孫傳芳劉存厚李根源羅佩金李烈鈞程潛嚴昌衡等人。

1909年初,離開日本,經仁川、漢城、東北、天津回北京,按清政府規定,參加了北京的再考試,並受到軍機大臣召見。然後南下,取道香港、越南,返回雲南。任督練公所參謀處提調、雲南陸軍講武堂教官、陸軍第十九鎮參謀官、第十九鎮卅七協(協統蔡鍔)七十四標(標統羅佩金)第一營管帶。

1911年辛亥革命,唐繼堯受命率軍援黔,被推為貴州都督。

支持袁世凱鎮壓孫中山

1913年,他支持袁世凱,參與鎮壓孫中山二次革命,攻打四川熊克武率領軍隊。同年10月,他繼蔡鍔任雲南都督袁世凱在致力統一中國時,雲南始終是袁系勢力範圍的一個缺口,袁曾用權術和心機徵調雲南都督蔡鍔到北京,他認為蔡有才氣、有膽識,在南方得人心,召蔡入京等於調虎離山。蔡鍔離滇前,袁要蔡推薦雲南都督的繼任人選,為了籠絡蔡,也為了安雲南民心,他接受蔡的推薦,把貴州都督唐繼堯調為雲南都督。(引自丁中江《北洋軍閥史話》)。

1915年12月25日,不滿袁世凱稱帝,於是與蔡鍔聯合宣佈雲南獨立,並發起護國戰爭,自任中華民國護國軍總司令,任蔡鍔為第一軍司令官、李烈鈞為第二軍司令官。該行動,被視為中華帝國失敗主因。護國戰爭結束後,任雲南督軍兼省長。

與孫中山修好

1917年,他與孫中山修好,並支持孫中山發動的護法運動。 [2]

1918年被推為護法軍總裁之一,並任滇川黔鄂豫陝湘閩八省靖國聯軍總司令。組織民治黨倡導聯省自治並堅持反共產黨。

1921年2月9日,駐川靖國滇軍第一軍軍長顧品珍返回昆明,唐被驅逐。

1922年3月,顧品珍被民間武裝黃誠伯部下包圍,突圍不成自殺。唐回滇復職,放棄孫中山共同北伐。

創立東陸大學

1923年,創立東陸大學(今雲南大學的前身)。

1924年,孫中山曾任唐繼堯為廣東大元帥府副元帥,唐未接受,1925年5月孫去世後,唐忽而就職,但是國民黨不予承認。

1927年2月6日,因其部下主力龍雲胡若愚張汝驥李選廷四鎮守使發動兵諫,被迫交出雲南政權,同年5月23日病逝於於昆明(有說唐被處死),終年四十五歲。 [3]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