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外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8月6日 (六) 08:07 由 Tpyleo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外交( diplomatic ),是一個國家城市或組織等在國際關係上的活動,其目的在於建立能夠滿足彼此需求的關係[1]。如互派使節、進行談判、會談。一般來說外交是國家之間通過外交官就和平、文化、經濟、貿易或戰爭等問題進行協商的過程體系。一般來說國際條約首先是由外交官協商而成,然後由國家的政治家批准簽署生效的。國家、國際間的外交為邦交或國交,城市、城際間的外交為友好城市。

詞源

外交(Diplomacy)一詞,源自古希臘文的(diploma),由diplo意為「摺疊為二」(fold in two),以及ma意為「物件」(an object)所組成。它原指摺疊的文件,用以證明持有人的身份,以及所賦予的通行和其他的權利。在羅馬帝國時代,diploma指可以在帝國道路旅行或過境的文件如護照或通行證之類。18世紀,法國人開始稱呼他們與外國使管打交道的官員為「外交人員」(法語:corps diplomatique),意指代表政府從事交涉談判的人。「外交」所涉及的內涵,系指主權獨立的國家與國家在主權平等的基礎上,處理彼此之間的政府與政府間的國際關係的程序或藝術,它通常是雙邊進行,有時亦多邊活動,以交涉談判為主要的手段,二十世紀後又擴大包括高峰會議和其他的國際會議,以求達協議和解決國家與國家間的問題。外交人員進行交涉時,亦可施用威脅或壓力,但其範圍和效果,則由一國家或施用國家的相對實力而定。

目的

外交的目的,在促進國家的利益,這些利益受地理環境、歷史因素和經濟發展的影響,而維護國家主權的獨立、完整和安全為第一要務。另外保持國家最大範圍的自由行動,亦屬重要任務。再來,外交所尋求的,是不用武力和不引起仇恨而達到追求最大國家利益的使命,使用的武器為語言,而且主要以維持和平為主要之務。外交的最大功能在「不以暴力為手段來達成協議[2]

外交與「外交政策」不同,「外交政策」指一個國家在國際社會中採取主導性的行為,以達到其利益的追求。通常所謂「弱國無外交」,指弱國不易執行積極的和主動的外交政策以爭取其最大的國家利益或達成其目標。外交與涉外或對外關係亦不相同。外交指不同的國家政府與政府間的官方關係,而涉外關係則具有更廣闊的空間,包括經貿、文教等等。

外交官和外交代表機構

外交官是從事外交事務的專職人員,一個國家駐另一個國家的外交單位被稱為外交代表機構。大使是一個外交代表機構最高的官員(館長),由一位大使領導的外交代表機構叫做大使館。一個國家駐另一個國家所有外交官的總稱是外交使團(參見外交官銜)。

視頻

外交 相關視頻

2019年中國外交精彩回應
一大批美籍華人回國,卻捨不得放棄美籍,外交部:中國不是收容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