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妲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11月19日 (四) 19:14 由 Sisley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妲己中國商朝最後一位君主商紂王的寵妃。己姓,妲為字。封神榜傳說為蘇姓,所以又稱蘇妲己,不過有關蘇的來源有不同說法:一種說法認為其父親乃是諸侯蘇護;另外一種說法是,妲己來自一個叫蘇的部落(有蘇氏)。周武王發動諸侯伐紂,在牧野之戰中蘇妲己被周武王所殺。[1]

生平簡介

商紂王征服有蘇氏(今河南省武陟東)。有蘇氏獻出美女妲己。紂王迷於妲己的美色,對她言聽計從。妲己喜歡歌舞,紂王令樂師師延創作靡靡的音樂、下流的健蹈,在宮中朝夕歡歌。妲己伴着靡靡之音起舞,妖艷迷人。於是紂王荒理朝政,日夜宴遊。紂王還在衛州(今河南省淇縣)設「酒池」,懸肉於樹為「肉林」,每宴飲者多至三千人,令男女裸體追逐其間,不堪入目。九侯(封地在今河北省臨漳)有一位女兒長得十分美麗,應召入宮,因看不慣妲己的淫蕩被殺,九侯也遭「醢刑」,剁成肉醬分給諸侯。 妲己喜觀「炮烙之刑」,將銅柱塗油,燃以火炭,令犯人行其上,跌落火紅的炭中,腳板被燒傷,不時發出慘叫聲。妲己聽到犯人的慘叫,就像聽到刺激感官的音樂一樣發笑。紂王為了博得妲己一笑,濫用重刑。 紂王的無道,激起人民的反抗。周武王乘機發動諸侯伐紂,在牧野之戰,一舉滅商,紂王逃到鹿台自焚,妲己也被斬首而死。[2][3]

後代人們常將亡國之君的過失與女色聯繫起來,因此,妲己就與夏朝之妺喜、周朝之褒姒成了被人民詛咒唾罵的對象。再加上春秋之驪姬,所以夏之妺喜、商之妲己、周之褒姒以及春秋之驪姬合稱「四大妖姬」。[4]

小說演義

妲己在小說封神演義中亦被描述為一個美艷無比的女子,不過她本性善良仁慈,後在入宮途中被九尾狐狸精害死,並被其附身,方有後期一連串令人髮指的惡行。她慫恿紂王殘害忠良,濫殺無辜,曾在情挑周文王之子伯邑考未遂下令將他剁成肉醬,做成包子讓周文王吃下。她性喜聽人痛苦的慘叫聲,為此紂王濫用酷刑,創出炮烙、錘擊、蛇咬等可怖酷刑。[5]

熱點視頻

商朝紂王沉迷蘇妲己美色,整天不問政事!

酒池肉林剛剛建好,紂王就穿了一件蕾絲上衣來玩,妲己都看呆了

妲己被狐狸精附身,把紂王迷的暈頭轉向,真正的妲己卻在受苦!

蘇妲己之墓

蘇妲己之墓
原圖鏈接

蘇妲己墓位於河南省淇縣境內。在河南省淇縣南淇河河灘上,墓為土堆,有一碑上書「蘇妲己之墓」,前面是紂王墓,右邊是姜王后墓。

參考文獻


參考資料

  1. 奧秘世界 - 商紂王和蘇妲己
  2. 蘇妲己怎麼死的?歷史上的蘇妲己被誰殺死的?. 縱觀歷史網. 2016-10-29 [2019-02-16] (中文). 
  3. 《史記·殷本紀·三十》好酒淫樂,嬖於婦人。愛妲己,妲己之言是從。於是使師涓作新淫聲,北里之舞,靡靡之樂。厚賦稅以實鹿臺之錢,而盈鉅橋之粟。益收狗馬奇物,充仞宮室。益廣沙丘苑臺,多取野獸蜚鳥置其中。慢於鬼神。大聚樂戲於沙丘,以酒為池,縣肉為林,使男女裸相逐其閒,為長夜之飲。
  4. 殷商千年妖后蘇妲己墓. 雪花新聞. 2018-06-01 [2019-02-17] (中文). 
  5. 妖狐奉命下凡迷惑紂王,附身美女蘇妲己,報復伯邑考-片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