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小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4月15日 (四) 15:28 由 善行繁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added Category:390 人類學總論 using HotCat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小腿,是人體腿部「膝蓋以下,腳踝以上」的部分的器官。其外側骨筋膜鞘的內容有小腿外側群肌和腓淺神經等。其前骨筋膜鞘的內容有小腿前群肌,包括第3腓骨肌,脛前動、靜脈及腓深神經等。[1]

簡介

小腿是指下肢從膝關節踝關節的一段。[2]

解剖結構

小腿前外側區

1.淺層結構
皮膚厚而緊,移動性小,血供較差,損傷後癒合較慢。淺筋膜疏鬆。淺靜脈為大隱靜脈及其屬支。大隱靜脈經內踝前方升至小腿,沿脛骨內側緣上行。

皮神經主要有兩條:隱神經由收肌管前壁穿出後,伴大隱靜脈下行分支布於小腿內側面、前面和足背內側緣皮膚。腓淺神經在小腿外側的中、下1/3交界處附近穿出深筋膜分支布於小腿下外側皮膚和足背皮膚。

2.深層結構
(1)深筋膜 小腿深筋膜較緻密,在脛骨內側面與骨膜相連,在外側向深面發出兩個肌間隔,前肌間隔附於腓骨前緣,後肌間隔附於腓骨後緣。小腿的前、後肌間隔,脛、腓骨及其間的骨間膜與小腿前外側區的深筋膜共同圍成前骨筋膜鞘和外側骨筋膜鞘。

(2)骨筋膜鞘的內容 外側骨筋膜鞘的內容有腓骨長肌、腓骨短肌、腓淺神經和血管;前骨筋膜鞘的內容有脛骨前肌、長伸肌、趾長伸肌、第三腓骨肌,脛前動、靜脈及腓深神經等。

小腿後區

1.淺層結構 此區皮膚彈性好,血供豐富,是臨床上常用的帶血管蒂皮瓣的供血區。淺筋膜內的淺靜脈為小隱靜脈及其屬支。小隱靜脈small saphenous vein經外踝後方上行至小腿後區,在小腿上部穿入深筋膜,沿腓腸肌內、外側頭之間進入膕窩,注入膕靜脈。如靜脈瓣發育不良或深靜脈回流受阻可致淤血或曲張。皮神經有腓腸內側皮神經、腓腸外側皮神經和腓腸神經

2.深層結構 小腿的後肌間隔,脛、腓骨膜及其間的骨間膜與小腿後區的深筋膜共同圍成後骨筋膜鞘。後骨筋膜鞘的內容有小腿後群肌淺、深層,以及位於其間靠脛側的脛後動、靜脈及脛神經等,靠腓側的腓動、靜脈。脛骨滋養動脈沿脛骨後方下降,在脛骨的中、上1/3交界處後方進入脛骨,脛骨中段骨折伴移位時常發生遠側部分供血障礙,致骨折不易癒合。

詳細釋義

1.外側骨筋膜鞘的內容有小腿外側群肌和腓淺神經等。
腓淺神經起於腓總神經,下行於腓骨長、短肌之間,沿途分支支配該二肌,其末支至小腿中、下1/3交界處,經腓骨長肌前緣穿深筋膜淺出至皮下,分布於小腿外側及足背的皮膚(第1趾蹼及第1、2趾相對緣的皮膚除外)。當腓淺神經損傷時,常表現為足不能外翻,分布區的皮膚感覺缺失。

2.前骨筋膜鞘的內容有小腿前群肌,包括第三腓骨肌,脛前動、靜脈及腓深神經等。
(1)脛前動脈:在膕肌下緣處起自膕動脈,向前經脛骨後肌及骨間膜上緣間進入小腿前區,繼而沿骨間膜前面下行。上段行於脛骨前肌與趾長伸肌之間,下段行於脛骨前肌與? 長伸肌之間。該動脈向下行至伸肌上支持帶的下緣處,延續為足背動脈。脛前動脈在起始部附近發出脛前返動脈,穿脛骨前肌向上參加膝關節動脈網,主幹沿途發出肌支分布於小腿前群肌。脛前動脈下行至踝關節附近發出內、外踝前動脈,分別與跗內、外側動脈吻合,並參與踝關節動脈網的構成。脛前動脈全程均與腓深神經伴行,自上而下,神經先居動脈外側,逐漸跨過動脈前面,至小腿下段則位於動脈的內側。

(2)脛前靜脈:有2支,伴行於動脈兩側,其屬支與動脈同名。

(3)腓深神經:起自腓總神經,向前下穿腓骨長肌起始部及前肌間隔,進入前骨筋膜鞘,即與脛前血管伴行。其肌支支配小腿前群肌和足背肌,皮支分布於 第1、2趾相對面的背側皮膚。當腓深神經損傷時,常表現為足不能背伸及伸趾。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