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懷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9年9月2日 (一) 20:32 由 Xfd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張懷瓘
出生 生年未詳
海陵(今江蘇泰州)
逝世 卒年未詳
國籍 中國唐朝
職業 書法家
知名於 善正、行、草書,且對自己書法十分矜恃。
知名作品 《書議》
《書斷》
《書估》
《評書藥石論》
《六體書論》
《論用筆十法》
《玉堂禁經》
《文字論》

張懷瓘,生卒年不詳,唐代海陵(今江蘇泰州)人,活躍於開元年間(西元713-741年),官翰林供奉、右率府兵曹參軍,為著名的書法家及書學理論家。南宋陳思《書小史》稱張懷瓘善正、行、草書,且對自己書法十分矜恃,自稱:「正、行可比虞(世南)、褚(遂良),草欲獨步於數百年間。」唯手跡無存。

書法成就

著有《書議》、《書斷》、《書估》、《評書藥石論》[1]、《六體書論》、《論用筆十法》、《玉堂禁經》、《文字論》等,為書學理論重要著作。

張懷瓘列書十體:古文、大篆、籀文、小篆、八分、隸書、章草、行書、飛白和草書。他指出「十書之外,乃有龜、蛇、麟、虎、雲、龍、蟲、鳥之書,既非世要,悉所不取也」。 中國的文字及書法,自古迄今,形態、風韻各具特色。顯示了中華民族無比驚人的智慧和創造力。就書體分類而言,從狹義上說,人各一體;從廣義上講,應舍小異、取大同,儘量簡約。張懷瓘將書體歸納為十體,無疑是一大進步。今將漢字分為真、行、草、隸、篆五體,或真、草、隸、篆四大體,毫無疑問,是受了張懷瓘書體分類的很大影響。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