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感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1月3日 (日) 01:07 由 Hxg123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感冒

中文名稱 :傷風、急性鼻炎或上呼吸道感染

就診科室 :呼吸內科

常見病因 :多由鼻病毒、副流感病毒

呼吸道合胞病毒、埃可病毒

柯薩奇病毒、冠狀病毒

腺病毒等引起。
常見症狀 :鼻塞,噴嚏,流涕,發熱,咳嗽,頭痛

感冒上呼吸道感染有70%~80%由病毒引起。包括鼻病毒、冠狀病毒、腺病毒、流感和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埃可病毒、柯薩奇病毒等。另有20%~30%的上感由細菌感冒,是一種自愈性疾病,總體上分為普通感冒cold和流行感冒influenza,epidemic influenza,grippe。普通感冒,中醫稱"傷風",是由多種病毒引起的一種呼吸道常見病,其中30%-50%是由某種血清型的鼻病毒引起。

  • 普通感冒雖多發於初冬,但任何季節,如春天、夏天也可發生,不同季節的感冒的致病病毒並非完全一樣。
  •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病毒存在於病人的呼吸道中,在病人咳嗽、打噴嚏時經飛沫傳染給別人[1]


病因

上呼吸道感染(upper reepiratory tract infection)使鼻腔·咽或喉部急性炎症的總稱,包括了以急性鼻咽炎為主,以及病毒性咽炎·喉炎·皰疹性咽峽炎·咽結膜熱·細菌性咽-扁桃體炎等以類疾病;狹義的上呼吸道感染又稱普通感冒,是最常見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發生率較高多呈自限性。

上呼吸道感染簡稱「上感」,主要病原體是病毒,少數是細菌引起。流感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簡稱「流感」,是一種季節性傳染病需要引起重視。 [2]

流行病學

上呼吸道感染的發病不分年齡·性別·職業和地區·免疫功能低下·兒童是易感人群。多數人每年都會發生該病,且同一個人可在一年內多次罹患本病,通常在季節交替和冬季·春季發病。 [3]

臨床表現

本病起病較急,潛伏期1-3天,主要表現為鼻部症狀,如噴嚏·鼻塞·流清水鼻涕,也可表現為咳嗽·咽干·咽癢·咽痛或灼熱感,甚至鼻後滴漏感。2-3天後鼻涕變稠,常伴咽痛·流淚·味覺減退·呼吸不暢·聲嘶等。一般無發熱及全身症狀,或低熱·不適·輕度畏寒·頭痛。 [4]

檢查

防不勝防的感冒

血常規

病毒性感染時白細胞計數多為正常或偏低,淋巴細胞比例升高。

病原學檢查

  • 病毒核酸檢測:呼吸道標本(鼻咽部·氣道抽取物·痰)中的病毒核酸檢測。
  • [[病毒抗原檢測[[:可採取膠體金和免疫熒光法。
  • 血清學檢測;動態監測的lgG抗體水平恢復期急性期≥4倍升高。

[5]

診斷

主要結合流行病史學·臨床表現和病原學檢查。

臨床表現

出現咽干·咽癢·打噴嚏·鼻塞咳嗽·流眼淚·頭痛等症狀。

血常規檢查

血常規顯示白細胞總數正常或降低,淋巴細胞比例升高。

病理學檢查

病毒核酸檢測陽性,病毒抗原檢測陽性,病毒特異性抗體lgG恢復期比急性期≥4倍升高,病毒分離培養陽性等。 [6]

鑑別診斷

流行性感冒

[7]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潛伏期1-7天,臨床表現主要以發熱(體溫可達39-40度)·頭痛·肌痛和全身不適起病。除了全身症狀,常有咽喉痛·乾咳,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後不適等。部分有嘔吐·腹痛·腹瀉等消化道症狀。流感病原學檢測陽性。

過敏性鼻炎

有過敏史,常年打噴嚏和流涕,鼻黏膜蒼白伴有瘙癢感,鼻分泌物內嗜酸粒細胞增加等。

萎縮性鼻炎

大多是鼻腔通暢,鼻和鼻咽部乾燥,鼻分泌物為塊狀·管筒狀膿痂,伴有呼氣惡臭·嗅覺減退等症狀。

血管舒縮性鼻炎

無過敏史,常出現鼻黏膜間歇性血管充盈·打噴嚏和流清涕,吸入乾燥空氣後症狀加重。

上呼吸感染性疾病

如細菌性咽-扁桃體炎,膿疹性咽峽炎等均有其病變部位的特異性體徵。前者有咽部充血,扁桃體腫大,表面有膿性分泌物等;後者軟齶·咽和扁桃體表面有灰白色皰疹和淺表潰瘍伴周圍紅暈。 [8]

治療

一般治療包括注意休息,多飲水,飲食要容易消化,注意通風等。緩解症狀可使用藥物治療。

解熱鎮痛藥

包括複方啊司匹林·吲哚美辛·對乙酰氨基酚·布洛芬等藥物,適用於發熱·肌肉酸痛·頭痛的患者。對於嚴重肝腎功能 不全·有出血傾向·上消化道出血等人群,不宜使用此類藥物。

抗組胺藥

如馬來酸氯苯那敏,對減少打噴嚏和鼻溢效果顯著。

鎮咳藥

對於劇烈咳嗽,甚至影響休息時,可適量使用鎮咳藥,以右美沙芬的應用較多。

擬腎上腺素藥

對於鼻塞·鼻黏膜充血水腫的患者,可以使用鹽酸偽麻黃鹼等藥物。 [9]

併發症

中耳炎·急性鼻竇炎·化膿性咽炎·氣管-支氣管炎·風濕熱·腎小球腎炎心肌炎等。 [10]

預後

本病具有自限性,從出現症狀到痊癒,一般需要5-7天。

護理

  • 清淡飲食,充分飲水,少吃油膩·煎炸·生冷的飲食。
  • 勞逸結合,循序漸進地進行適當的體育運動。
  • 在呼吸道疾病高發季節(初春·秋末冬初),少去人員密集的公共場所,防止交叉感染,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勤洗手;保持環境清潔和通風。
  • 對於經常·反覆發生上呼吸道感染以及老年患者·免疫力低下患者可酌情服用增強劑或中醫調理。

[11]

文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