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曾慶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9年3月25日 (一) 08:57 由 Keystone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曾慶紅
原圖鏈接

曾慶紅1939年7月─),江西吉安人,男,漢族,中國共產黨9個政治局常委的第5位。中共元老曾山鄧六金之子,先後在國防部門、國家計委、石油部門工作。1984年調上海工作,先後任組織部長、市委秘書長、負責宣傳的市委副書記等職。

楊家將事件

1989年隨江澤民進京,任中共中央辦公廳副主任。1992年在楊家將事件中為江澤民穩定地位起到了決定性作用。

曾慶紅通過劉京鄧小平之子鄧朴方聯系實施離間楊鄧之計。 當時,主持軍委日常工作的楊白冰提出了一個晉升100名將軍的龐大名單。這個方案需報經時任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劉華清、中央軍委第一副主席楊尚昆、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批准。 劉華清與楊尚昆同意這個方案,並批示請江澤民審閱批准,江澤民不知所措。他找曾慶紅商量如何如置,曾建議他壓下。

楊白冰所提100人名單事件在中共高層內越傳越廣。一些本來就對楊尚昆、楊白冰看不慣者更是抓住機會反擊。 李先念對比他大一歲而接替他擔任國家主席的楊尚昆一直耿耿於懷,現在則對楊表示幸災樂禍,陳雲彭真也認為楊尚昆、楊白冰的權力過大,不利於團結;出自三野的張愛萍等堅決要求不搞「家天下」,張愛萍親自找江澤民談話,並向鄧小平、江澤民推薦了他的老部下、時任國防大學校長的張震協助江澤民的軍事工作。

此外還有兩大原因,第一、為扭轉中國改革倒退的局面,1992年已經退休的鄧小平在國家主席楊尚昆陪同下「南巡」,鄧小平提出「誰不搞改革,誰就下台」,楊白冰率先在軍中提出「為改革開放保駕護航」,此舉被反對派視為軍人干政。 第二、六四事件前,楊尚昆與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趙紫陽意見一致,反對武力鎮壓,六四事件後楊尚昆提出要平反六四。楊白冰稱六四事件是中共歷史上犯下的最嚴重錯誤。這令六四責任人鄧小平害怕。 在一片倒楊聲中,鄧小平不露聲色地放棄了與他共事幾十年的四川老鄉兼密友楊尚昆,與陳雲、李先念協商,成立了由江澤民、李鵬、宋平以及薄一波主導的中共十四大籌備小組,對新一屆中央委員會的人事進行了全面、徹底的清理。在十四大上,楊白冰晉升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但卻被免去軍權。次年,楊白冰正式退役,楊尚昆也在十四大後離休,楊家將從此消亡。因為曾慶紅的決定性行動使得江澤民的地位權力得到鞏固。[1]

1993年晉升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1999年晉升中共中央組織部部長,2002年成為中央政治局常委(官方名次為第五位)、中共中央書記處首席書記,全面負責黨務工作,是中共黨內實際上的第三號人物;同時分管港澳工作,所以他在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中的知名度也僅次於胡錦濤溫家寶。被認為是中共黨內相當多重要事情的操刀手。

2007年在十七大,曾慶紅也因到達68歲而被胡錦濤逼退。[2]


官方簡歷

1960年4月入黨。

曾先後在國防部門、國家計委、石油部門工作。

1984年至1985年任上海市委組織部副部長、部長。

1985年至1986年任上海市委常委、秘書長。

1986年至1989年任上海市委副書記(負責宣傳)。

1989年至1993年任中共中央辦公廳副主任。

1993年至1997年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中央直屬機關工作委員會書記。

1997年至1999年任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中央直屬機關工作委員會書記。

1999年至2002年任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組織部部長。

2002年至2003年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黨校校長(2002年12月兼任)。

2003年3月在十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當選中華人民共和國副主席。中共第十五屆中央委員、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十六屆中央委員、中央政治局委員、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第十屆國家副主席。[3]

參考資料

  1. 綜編:惠風. 曾慶紅幫助江澤民打倒楊家將的經過. 多維新聞. 2017-11-17 [2019-03-24] (中文). 
  2. 揭秘:習近平與曾慶紅徹底翻臉內幕. 新唐人電視台. 2018-08-05   [2019-03-25] (中文). 
  3. 曾慶紅同志簡歷. 人民網  .   [2019-03-24]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