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8月23日 (二) 15:23 由 Young Main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回退源初之水 (讨论)做出的 1 次编辑,到由Sisley做出的前一个修订版本)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白鼬

中文名 白鼬

英文名 Stoat

體長 長35-45厘米

體重 150-440克

壽命 5-8歲

白鼬,形似黃鼬,身體細長,四肢短小,頭尾長35-45厘米。多棲息於沼澤、林地、農田,食肉動物,主食為鳥類和小型哺乳動物。白鼬的平均壽命只有5-8歲。 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紅色名錄列為:無危(LC)

形態特徵

白鼬體長25-35厘米,尾長6-10厘米,重量150-440克。雄性較大。 形似黃鼬,身體細長,四肢短小,毛色隨季節不同,夏季毛色背部為灰棕色,腹部為白色,足背為灰白色;冬季毛色除了尾端黑色,全身純白。

生態習性

白鼬適應力很強,草原草甸、沼澤地河谷地、森林以及半荒漠的沙丘及耕作地均有分布。白鼬是一種食肉動物,捕食本領很高主要食物是鳥類和小型哺乳動物,特別是兔子、老鼠和灰松鼠。

地理分布

白鼬分布於從歐洲前蘇聯到達日本北美北部以及中國的黑龍江、內蒙古、甘肅、吉林、新疆、遼寧等地。該物種的模式產地在瑞典。

生長繁殖

鼬科家族的白馬王子

白鼬交配季節在初夏,每胎產仔6-12隻,2歲性成熟,壽命5-8歲,但是由於眾多天敵的捕食,白鼬的平均壽命實際只有1.5歲。

白鼬算是環境適應能力耐受性最強的哺乳動物之一了。它們能夠適應森林、沼澤、田野、草原、半荒漠化區域甚至是沙丘地帶。其輕盈的身體可以保證在任何一種地形下都能健步飛馳。獵食者想要捉到它們,簡直比登天還難。

在獵食能力方面,白鼬也是天生的屠殺小能手。受限於體型的因素,它們確實不能捕捉太大的獵物,但是體型比較小的哺乳動物、鳥類、兩棲動物、嚙齒類動物等都會遭到白鼬的獵殺。這小東西甚至有辦法捕捉到水中的魚。而在獵物短缺的情況下,它們也會吃一些昆蟲或者是植物的漿果。畢竟其本身的食量也不大,很少會有餓肚子的情況。

不過白鼬也有自己不擅長的事情,比如它們不會挖洞,所以只能去尋找天然的洞穴。比方說樹洞、石頭縫、亂石堆地帶或者是直接搶占一些小型動物的洞穴。

而且白鼬作為一種小型哺乳動物,其懷孕期實在是太長了。每年在初夏的時候白鼬進行交配,然後一直到第二年春天才會產仔。而且白鼬的壽命也比較短,在野生環境中平均算下來只能活六七年左右。好在白鼬每次生產的數量比較多,少則七八隻,多則十隻以上,這才保證了其群體始終能夠維持穩定的族群數量。[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