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維爾茨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12月7日 (一) 11:33 由 柏拉图之恋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File:维尔茨堡22.jpg|thumb|right| [https://dimg02.c-ctrip.com/images/10061f000001gqvxy7147_R_1600_10000.jpg 原图链接][https://you.ctrip.com/photos/sight/sha…”)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維爾茨堡(Würzburg)是位於德國巴伐利亞州美因河畔的無屬縣城市(德語:kreisfreie Stadt),也是下弗蘭肯行政區政府以及維爾茨堡縣政府(Landratsamt Würzburg)的所在地[1]。人口12.5萬(2013年),公元704年首見史籍,建於1582年,是德國中南部的工商業城市、文教中心、水路和鐵路交通樞紐。 工業領域涵蓋機械(尤以印刷機為主)、釀酒、皮革、化學、家具等。

維爾茨堡是歷史、文化和葡萄酒的完美融合。這座宜居城市和大學城坐擁美因河兩岸的如畫風景,籠罩着生機勃勃的氛圍和熱情好客的魅力。 它作為弗蘭肯地區的葡萄種植中心名聞遐邇,還擁有眾多令人嘆為觀止的名勝古蹟。例如,中世紀建造的老美因橋等,還有許多古老的巴洛克風格建築。市內有維爾茨堡大學,德國物理學家倫琴於1895年在此發現X射線。

中文名:維爾茨堡

外文名:Würzburg

別 名:烏茲堡、烏茨堡

面 積:87.66 km²

人口密度:1915 人/平方公里

坐 標:49°47′N,9°57′E

人口數量:12.5 萬

高等學府:維爾茨堡大學

州:巴伐利亞州

行政區:下弗蘭肯行政區

歷史沿革

風景如畫的古城維爾茨堡坐落在美因河畔。公元前1000年左右,美因河原本是一條小得多的河,有幾處淺灘,步行便能通過。在這些淺灘上面,凱爾特人築造了類似要塞的房屋,並定居下來,這便是維爾茨堡的雛形。公元704年首見記載。706年建立瑪利亞教會。741年建立主教管區。10世紀以後便成為了主教城市。1805年成為萊茵聯邦維爾茨堡大公國。1814 年併入拜恩王國。

這座充滿活力的城市是通往羅曼蒂克大道的北面門戶。羅曼蒂克大道是一條建於中世紀的貿易通道,如今仍有一些遊客到此旅遊,尋求中世紀德國的風采。而今它已發展成為一座驚人的國際化城市,充滿着建築和藝術珍品以及濃郁的弗蘭克尼亞酒。維爾茨堡位於弗蘭克尼亞酒之鄉的中心,因此酒和釀酒成了城市生活息息相關的一部分。 維爾茨堡以其最著名的建築瑪麗恩堡要塞(Festung Marienberg)而聞名遐邇。熱愛藝術的Schönborn家族王子主教統治時期,維爾茨堡達到了鼎盛時期。1719至 1744 年期間,巴爾塔扎·諾伊曼為其建立了「園中園」。維爾茨堡宮(Würzburger Residenz)已列為聯合國科教文組織世界遺產,無疑是德國最華麗的巴洛克式宮殿。

主要景點

作為古老的主教城和嶄新的大學城,維爾茨堡是一座兼具南方優雅與弗蘭肯式親切的巴洛克城市。 不同時代的建築藝術傑作給這座城市的風貌烙下了多姿多彩的印記,藝術、文化和弗蘭肯葡萄酒成為維爾茨堡生活的一部分,並創造出一種滿足全方位感官體驗的城市氛圍。 尋找時光刻畫的痕跡,在維爾茨堡體驗一次激動人心的探索之旅:從很遠的地方便可以看到聖基里安大教堂(Dom St. Kilian) 兩座威風凜凜的塔樓,指引着這座城市的方向。 這座教堂於1040年由布魯諾 (Bruno) 主教主持修建,以 105 米的總長度成為德國第四大羅馬式教堂。 擁有宮廷花園 (Hofgarten) 和主教府邸廣場 (Residenzplatz)、且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名錄的大主教宮 (Residenz) 和馬林貝格要塞 (Festung Marienberg) 作為維爾茨堡的地標性建築美名遠揚,此外還有 180 米長的老美因橋 (Alte Mainbrücke) 及其莊嚴的聖像。

維爾茨堡宮

在維爾茨堡還有一必游之處就是維爾茨堡宮。這是南德巴洛克後期最傑出的代表作它出自德國偉大建築師巴爾塔扎·諾伊曼之手。宮殿以凡爾賽宮為藍本,建築主體和兩翼圍成一個院子,面對開闊的廣場,後面是一個漂亮的大花園。用噴泉、瀑布、台階、植物、林蔭小道組成各種景致。每年夏天在此舉辦莫扎特音樂節。宮內設皇帝廳、樓梯廳、庭園廳、白廳等。裝飾設計水平很高,尤其是樓梯廳的設計充分利用樓梯多變的形體,組成既有變化而又完整統一的空間。樓梯杆上裝飾着雕像,天花壁畫同雕塑相結合,運用巴洛克手法,色彩鮮艷,富有動態。宮內壁畫系18世紀意大利名畫家提埃坡羅所繪。

維爾茨堡宮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被毀壞,戰後重修,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已將其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德國著名雕刻家蒂爾曼·里門施奈德在維爾茨堡度過了他藝術生涯最輝煌的年代,他的墓碑就珍藏在該市的大教堂中。在該市的教堂、博物館和宮殿中可以看到里門施奈德留下的許多不朽的雕刻作品。

維爾茨堡王子主教的故居,建於1720年和1744年之間,於1780 年完成,是歐洲最重要的宮殿之一,並被定為教科文組織的世界文化遺產。它是王子主教約翰·菲力浦·弗朗茨·馮·施波恩(Johann Philipp Franz von Schönborn)委託年輕的不知名建築師巴爾塔扎·諾伊曼(Balthasar Neumann)設計。該建築將當時的西方建築特色, 包括法式城堡建築、維也納巴洛克和意大利北部宗教和世俗建築渾然一體的結合,體現了驚人的普遍性綜合藝術。宮殿的主人是尚博恩(Schönborn)的歷代伯爵,這個王朝幾乎所有的教會首領王子對建築都懷有無比的熱情。他們對規劃的影響,不僅是通過他們所要求達到的輝煌水平,還通過自己的創意和驚人的專業知識。著名的樓梯與無支柱的拱形天花,加上最近剛修復了由威尼斯畫家喬瓦尼·巴蒂斯塔·提埃坡羅(Giovanni Battista Tiepolo)所繪的壁畫,散步穿過宮殿和庭院有機會享受藝術和大自然。

拿破崙稱之為「歐洲最美的牧師住宅」。1719年至1780年間,來自全歐洲的建築大師和雕塑藝術家聯手建造了一座集合了當時所有主流西方建築流派特點的宮殿。於1979年至1987年期間得以重新修復的寶鏡閣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洛可可時期最完美室內藝術作品的稱號。

馬林貝格要塞城堡

大約在公元前1000年今天的城堡所在地有個凱爾特人避難所。後來的城堡建築群的核心是聖瑪麗教堂,於706年建成,這是萊茵河以東最早的神聖建築。這座城堡始建於1201年(保存至今),從1253年到1719年是維爾茨堡王子主教的住所。

主城堡被中世紀的城牆包圍,在1600年左右被改建成文藝復興時期的城堡。真正的堡壘和噴泉房,可以說是法蘭克尼亞文藝復興時期建築最美麗的例子之一,可追溯到這個時候。在瑞典人於1631年征服後,這座城堡被擴建為巴洛克式堡壘,並建造了王子的花園,該花園於夏季巧妙地種下,並享有城市的美景。

聖母禮拜堂和獵鷹之家

聖母瑪利亞禮拜堂(Marienkapelle)位於集市廣場(Marktplatz),是最有趣的哥特式巴伐利亞教堂之一。它建於1377至1481 年,是當地民眾引以為豪的象徵。教堂內部分布着弗蘭克尼亞騎士和維爾茨堡市民的墓碑,其中包括康拉德·馮·斯陶芬(由蒂爾曼·里門施奈德建造)和巴爾塔扎·諾伊曼的墓碑。

入口處為蒂爾曼·里門施奈德的聞名世界的亞當和夏娃砂岩雕塑。旁邊是獵鷹之家(Falkenhaus),它是最輝煌的維爾茨堡巴洛克式大廈。1751 年該建築被洛可可風格裝飾一新,並在中間山牆上豎起了一個獵鹰鵰塑。如今,大廈內設立了遊客諮詢處。

聖基里安大教堂

聖基里安大教堂(Dom St. Kilian)是德國建築主要工程之一,同時還是德國第四大羅馬式教堂。該建築建於1040年,並於18世紀進行了增建和改建,因此呈現出羅馬式、哥特式、文藝復興以及巴洛克式風格。 大教堂內部有大量墓碑,建於12至20世紀。這裡最引人注目的藝術品是出自蒂爾曼·里門施奈德之手的王子主教魯道夫·馮·謝倫貝格(Rudolf von Scherenberg,卒於1495年)的墓碑。

老美因橋

從老美因橋(Alte Mainbrücke)望去,可欣賞到瑪麗恩堡要塞(Festung Marienberg)、聖地教堂和著名葡萄園的美妙景色。

老美因橋建於1473至1543年,原來為老羅馬橋。老美因橋於大約1730年飾加了典型的聖徒雕像。

維堡名人

倫琴:1901年首屆諾貝爾物理獎獲得者,1895年在維爾茨堡大學實驗時,發現X射線

海森伯:1932年諾貝爾物理獎獲得者

德克·諾維茨基:NBA達拉斯小牛著名球員

托馬斯·巴赫,第九任國際奧委會主席

友好城市

蘇格蘭鄧迪

法國卡昂

美國羅切斯特

日本大津

西班牙薩拉曼卡

愛爾蘭布雷

坦桑尼亞姆萬紮

瑞典於莫奧

視頻

德國維爾茨堡的風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