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克·卡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馬克·卡尼
Mark Carney

OC

原圖鏈結圖片來自新浪財經
英格蘭銀行 行長Governor of the Bank of England
現任
就任日期
2013年7月1日
前任 默文·金
加拿大銀行 行長Governor of the Bank of Canada
任期
2008年2月1日-2013年6月3日
前任 大衛·道奇David A. Dodge
繼任 史蒂芬·波洛茲Stephen Poloz
金融穩定委員會 主席
現任
就任日期
2011年11月4日
前任 馬里奧·德拉基
個人資料
出生 Mark Joseph Carney
(1965-03-16) 1965年3月16日(59歲)
加拿大西北地區南斯拉維專區史密斯堡
國籍 加拿大
英國
愛爾蘭
配偶 Diana Fox
兒女 4
居住地 英國倫敦
母校 哈佛學院
牛津大學

馬克·約瑟夫·卡尼英語:Mark Joseph Carney,1965年3月16日),生於加拿大西北地區史密斯堡,經濟學者與銀行家,曾任加拿大中央銀行總裁、歐洲金融穩定理事會主席,現任英格蘭銀行總裁。

背景

在美國哈佛大學,取得經濟學學士學位,1988年取得碩士。1993年,取得牛津大學聖彼得學院研究型碩士(MPhil)學位,1995年在牛津大學納菲爾德學院(Nuffield College)取得博士(DPhil)學位。

馬克·卡尼在高盛銀行工作了13年,曾在倫敦、東京、紐約、多倫多等辦事處任職。在此期間,發生1998年俄羅斯金融危機,馬克·卡尼曾參與高盛銀行內的相關應變工作。

「走在曲線前面的人」

2007年底,卡尼被提名為加拿大央行下一屆行長,於2008年2月正式上任,成為8國集團和20國集團中最年輕的央行行長。當時加拿大正和其他歐美國家一樣,面臨金融危機的嚴重威脅。卡尼剛上任時,危機主要是發生在美國國內的次貸危機,而且離2008年9月美國雷曼兄弟公司倒閉還有一段時間。但卡尼敏銳地嗅到了危機蔓延的趨勢,上任第2個月即宣布降息,保證了加拿大金融系統的流動性。相比之下,歐洲央行卻在2008年7月宣布加息,導致其後來的被動局面,卡尼因此被贊為「走在曲線前面的人」。在卡尼的帶領下,加拿大銀行業安全度過了危機時刻,沒有一家銀行向國家申請救助。[1]

英國央行318年歷史第一位外國人行長

2012年11月26日,英國財政大臣奧斯本宣布,時任加拿大央行行長馬克·卡尼將接替即將退休的默文·金爵士,出任下一屆英國央行行長,任期從2013年7月1日開始。消息一出,整個英國金融界一片譁然:把如此重要的崗位交給一個外國人,不是英國人的一貫風格。奧斯本對媒體表示,是他本人把卡尼推薦給首相卡梅倫,然後由卡梅倫建議女王對其任命的。奧斯本稱讚47歲的卡尼是「他這一代最出色的央行行長之一,有強大的領導力和豐富的經驗,我的責任是幫助英國找到最棒的央行行長,卡尼就是這樣的人。」在英國央行官網上,時任行長默文·金也發表聲明,支持卡尼作為自己的繼任者:「讓卡尼接替我是一個明智的選擇。他在加拿大央行任職期間,我們曾有過緊密合作,我非常欽佩他對世界金融政策的貢獻,這也讓他倍受尊敬。」

接到任命當晚,卡尼在渥太華舉行新聞發布會,稱自己「將到挑戰最嚴峻的地方工作」,在危機和一系列醜聞之後,英國經濟急需重新找到平衡。「對全球經濟來說,英國表現得好不好,能否重建金融體系、重振經濟,是至關重要的。」

由於加拿大屬於英聯邦國家,當地輿論對自己的央行行長受到女王青睞,普遍感到非常榮幸。「卡尼能被選中出任英國央行行長,並獲得奧斯本如此高的讚揚,是全加拿大人的驕傲。總理哈珀會很高興代表我們接受來自世界的讚譽。」加拿大最著名的報紙《環球郵報》這樣評論。 [2]

個人生活

卡尼的太太戴安娜是英國人,擁有英國加拿大雙重國籍,他們有4個女兒。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