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Ⅲ型變態反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Ⅲ型變態反應Ⅲ type allergy又稱免疫複合物型變態反應。參加反應的抗體多數是IgG(免疫球蛋白G),有補體參加,因此常可引起嚴重的組織損傷。

Ⅲ type allergy又稱免疫複合物型變態反應。參加反應的抗體多數是IgG(免疫球蛋白G),有補體參加,因此常可引起嚴重的組織損傷。Ⅲ型變態反應是在一定條件下,可溶性抗原與特異性抗體結合形成免疫複合物。由於抗原與抗體的比例不同,因此所形成的免疫複合物大小不一。當抗體過剩時,形成大分子可溶性免疫複合物,易被吞噬或形成局部過敏壞死現象。當抗原過剩時,形成小分子可溶性免疫複合物,該類複合物可經腎小球濾過排出。而當抗原略大於抗體時,則會形成中等大小的免疫複合物。此類免疫複合物既不易被吞噬清除,又不能通過腎小球濾過排出,而是較長時間地循環於血流中,當血管壁通透性增加時,易嵌留在血管壁的基底膜,通過激活補體,吸引中性粒細胞到局部,在發生免疫作用的同時導致組織損傷,最終形成以中性粒細胞浸潤為主的伴有出血、水腫、組織壞死性炎症。由於免疫複合物的數量和沉積部位不同,可在不同臟器、組織造成輕重不一的病變,呈現一定的臨床症狀。如常見的腎小球腎炎、類風濕性關節炎、(初次)血清病、紅斑狼瘡性腎炎等。[1]

三型變態反應屬於一種過敏的情況,通常也叫做超敏反應,通常是指免疫系統對動物毛髮柳絮花粉,產生的免疫應答。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用一些撲爾敏來進行治療,在治療期間一定要適當穿一些純棉寬鬆式的衣物,避免穿緊身衣和化纖類的衣物,以免導致局部的炎症加重。[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