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與太陽賽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與太陽賽跑林清玄寫的一篇散文。

林清玄《與太陽賽跑》原文

我讀小學三年級的時候,有一天放學回家,看到天邊的夕陽正要沉落,晚霞一道一道從山谷升起。

「我要和太陽賽跑,要在太陽沒有下山以前跑回家。」我心裡有一個聲音說。

然後,我拔足狂奔,一刻也不停歇地跑回老家的三合院。我站在大廳的紅門外時,夕陽還露出最後的一角,迷離的光影映着紅門上的獅頭鋼扣。

我安靜地站在廳前,看夕陽一分一分地沉到山的背面,心裡漲滿了感動,跑進廚房對正在生火炊飯的母親說:「我跑贏太陽了,我跑贏太陽了。」

接下來,我的小學時代幾乎都是在與太陽賽跑,在夕陽未落前返家,欣賞着蕉園上那絕美的落日。我對生命的美感就是從那時有的,我覺得如果不比時間跑快一步,就沒有空間、也沒有心情享受落日的美景了。

只是,生命的悲情是,我們自以為比時間快一步,但歲月也很快地被時光掩埋。

對人生高遠的目標,雖然我們也曾像與太陽賽跑時一樣地奔赴前程,有時站在紅門前微笑,以為贏過了什麼,但夕陽總是在我們微笑時,依然沉落。

當然,如果我們悲哭,它還是要沉落的。

賞析

因此,任何的奔赴與企求都帶着一些虛妄的本質吧!還不如回到這當前的一刻,以全身心投注於每一個變化之中,在因緣的變化中順應、無憾、歡喜。

到了四十歲,可能說不出「我跑贏太陽了」這樣有豪情的話。

但是,每天我起床的時候,對着鏡子的第一件事就是對自己的影像說:「晦!讓我們今天來為生命創造一點什麼吧!」

每天,都含着笑意,來與宇宙時空的無情、與歲月生命的多變,共同運轉,那麼在大化中,也會有江上明月,山間清風,岸邊垂柳那樣的美景,不斷地映現。

我,寧與微笑的自己做拍檔,不要與煩惱的自己同住。我,要不斷地與太陽賽跑!不斷穿過泥濘的田路,看着遠處的光明。

與太陽賽跑讀後感

這篇文章主要寫的是:林清玄小時候一天放學回家,看到夕陽要沉落了,就想出了與太陽賽跑的'念頭。然後,他就一刻不停地跑回老家的三合院,看到夕陽落在了山的背面,心裡很感動,覺得自己跑贏了太陽。從那以後,他一直與太陽賽跑,他覺得如果自己不比太陽跑快一步,就沒有空間了。隨着他年齡的增長,他懂得了要珍惜時間,每一天都要過得有意義,有所創造,不斷地與太陽賽跑,不斷地穿過泥濘的田路,看着遠處的光明。

讀了這篇文章之後,我覺得作者很珍惜時間,在他眼裡一秒鐘也是寶貴的!讓我想起了「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這句話。作為一個小學生,我覺得我們更應該珍惜時間,充分利用好每一分、每一秒。每次放學回家,我總是告訴自己一定要在吃晚飯前把所有作業都完成,每一次我都能按時完成。有時離吃晚飯還差很長一段的時間我就把作業完成了,我高興得一蹦三尺高,因為我也「跑贏了時間」啊!可是在我們身邊也有些同學作業沒完成就出去玩,有的是上午能完成的作業偏偏要拖到下午完成,這些都是不珍惜時間的表現。我們千萬不能這樣做。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我們要向林清玄學習,做一個與太陽賽跑的人。[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