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五柳先生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五柳先生傳》是東晉田園派創始人陶淵明代表作之一,是陶淵明自傳散文(存爭議)。

在文中表明其三大志趣,一是讀書,二是飲酒,三是寫文章,塑造了一個真實的自我,表現了卓然不群的高尚品格,透露出強烈的人格個性之美。

作品原文

五柳先生傳

先生不知何許人也亦不詳其姓字宅邊有五柳樹因以為號焉。閒靜少言不慕榮利。好讀書不求甚解每有會意便欣然忘食。性嗜酒家貧不能常得。親舊知其如此或置酒而招之造飲輒盡期在必醉。既醉而退曾不吝情去留。環堵蕭然不蔽風日短褐穿結簞瓢屢空晏如也。常著文章自娛頗示己志。忘懷得失以此自終。

贊曰黔婁之妻有言「不戚戚於貧賤不汲汲於富貴。」其言茲若人之儔乎銜觴賦詩以樂其志無懷氏之民歟葛天氏之民歟[1]

注釋譯文

何許人何處人。也可解作哪裡人。許處所。詳知道。

姓字姓名。古代男子二十而冠冠後另立別名稱字。

因以為號焉就以此為號。以為以之為。焉語氣助詞。

不求甚解這裡指讀書只求領會要旨不在一字一句的解釋上過分探究。

會意指對書中的有所體會。會體會、領會。

欣然高興的樣子。

嗜喜好。

親舊親戚朋友。舊這裡指舊交舊友。

如此像這樣指上文所說的「性嗜酒家貧不能常得。」

或有時。

造飲輒盡去喝酒就喝個盡興。造往到。輒zhé就。

期在必醉希望一定喝醉。期期望。

既已經。

曾不吝情去留五柳先生態度率真來了就喝酒喝完就走。曾zēng不竟不。吝情捨不得。去留意思是離開。

環堵蕭然簡陋的居室里空空蕩蕩。環堵dǔ周圍都是土牆形容居室簡陋。堵牆壁。蕭然空寂的樣子。

短褐穿結粗布短衣上打了個補丁。短褐粗布短衣穿結指衣服破爛。穿破。結縫補。

簞瓢屢空形容貧困難以吃飽。簞dān盛飯的圓形竹器。瓢piáo飲水用具。屢經常。

晏如安然自若的樣子。

自終過完自己的一生。

贊傳記結尾的評論性文字。

黔qián婁戰國時期齊稷下先生齊國有名的隱士和著名的道家學無意仕進屢次辭去諸侯聘請。他死後曾子前去弔喪黔婁的妻子稱讚黔婁「甘天下之淡味安天下之卑位不戚戚於貧賤不汲汲於富貴。求仁而得仁求義而得義。」

戚戚憂愁的樣子。

汲汲極力營求的樣子、心情急切的樣子。

其言推究她所說的話。

茲這。

若人此人指五柳先生。

儔chóu輩同類。

觴shāng酒杯。

以樂其志為自己抱定的志向感到快樂。以用來。

無懷氏與下面的「葛天氏」都是傳說中的上古帝王。據說在那個時代人民生活安樂恬淡自足社會風氣淳厚樸實。

白話譯文

五柳先生傳

不知道五柳先生是什麼地方的人也不清楚他的姓字。因為住宅旁邊有五棵柳樹就把這個作為號了。他安安靜靜很少說話也不羨慕榮華利祿。他喜歡讀書不在一字一句的解釋上過分深究每當對書中的內容有所領會的時候就會高興得連飯也忘了吃。他生性喜愛喝酒家裡窮經常沒有酒喝。親戚朋友知道他這種境況有時擺了酒席叫他去喝。他去喝酒就喝個盡興希望一定喝醉喝醉了就回家竟然說走就走。簡陋的居室里空空蕩蕩遮擋不住嚴寒和烈日粗布短衣上打滿了補丁盛飯的籃子和飲水的水瓢里經常是空的可是他還是安然自得。常常寫文章來自娛自樂也稍微透露出他的志趣。他從不把得失放在心上從此過完自己的一生。

贊語說黔婁的妻子曾經說過「不為貧賤而憂愁不熱衷於發財做官。這話大概說的是五柳先生這一類的人吧一邊喝酒一邊作詩因為自己抱定的志向而感到無比的快樂。不知道他是無懷氏時代的人呢還是葛天氏時代的人呢

寫作背景

對於《五柳先生傳》的寫作年份一般有作於少年和作於晚年兩種說法。

王瑤根據蕭統的《陶淵明傳》的敘述認為《五柳先生傳》作於太元十七年392年陶淵明為江州祭酒以前。魏正申在《陶淵明探稿》中曾提到「他在二十八寫下的《五柳先生傳》中表示了自己的從文志願。」如果這說少年時所作的話那麼這便不是自傳了有可能是陶淵明在年少時對生活的構想表明志向規劃未來。

可是「環堵蕭然不蔽風日短褐穿結簞瓢屢空」可見陶淵明筆下五柳先生窮困潦倒家境貧寒。如此情境不似為自己規劃未來所以有研究者認為文章創作於晚年時期。清代學者林雲銘指出文中贊語中「無懷氏」「葛天氏」 傳達了安貧樂道的情懷和不為官的態度可以推測這是陶淵明辭官後所作。

作品鑑賞

這篇文章可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是正文。第二部分是贊語。

正文部分又可分為四小節。第一節自開頭至「因以為號焉」交代「五柳先生」號的由來開篇點題。「先生不知何許人也」文章開頭第一句即把這位先生排除在名門望族之外不僅不知他的出身和籍貫「亦不詳其姓字」五柳先生是一位隱姓埋名的人。晉代是很講究門第的而五柳先生竟與這種風氣背道而馳這就暗示五柳先生是一位隱士。「宅邊有五柳樹因以為號焉」就這樣隨便地取了一個字號。五柳先生不僅隱姓埋名而且根本就不重視姓字用莊子的話說「名者實之賓也」本就無關緊要。但他看中五柳樹的原因也許五柳先生宅邊並無桃李只有這麼幾棵柳樹這與後面所寫「環堵蕭然」是一致的。五柳先生的房屋簡陋生活貧窮這五柳樹帶一點清靜、淡雅、簡樸的色彩。以五柳為號也就顯示了五柳先生的性格。

第二節自「閒補少言」至「欣然忘食」寫五柳先生的稟性志趣。接着寫五柳先生的生活、性格。「閒靜少言不慕榮利」這是五柳先生最突出的地方。閒靜少言是五柳先生的外在表現不慕榮利才是五柳先生的真實面貌。因為不追求榮利五柳先生就無須奔忙不用煩躁自然也就閒也就靜用不着喋喋不休。但這種閒靜少言並不等於五柳先生沒有志趣。但這一節主要是寫其「好讀書」而善讀書。但五柳先生「好讀書不求甚解」不求甚解就與五柳先生的「不慕榮利」有關。五柳先生讀書的目的是一種求知的滿足精神的享受所以「每有會意便欣然忘食」。這表明了五柳先生是一位有知識的人和那個時代的社會對他的限制和迫害。

第三節自「性嗜灑」至「不吝情去留」寫「五柳先生」的飲酒嗜好。作者強調他的嗜灑是出於天性而非門閥之士的放蕩縱酒自我麻醉。但嗜灑與家貧又是矛盾的他不慕榮利不能擺脫貧困便「不能常得」到酒。這說明他不因嗜酒而失節。至於親友請他吃酒他卻毫無拘束一去即飲一醉方休又反映了他的坦率與認真並沒有當時所謂名士的虛偽與矯情。飲酒是他在那種時代環境裡使自己得到解脫的一種方法。

第四節自「環堵蕭然」至「以此自終」寫「五柳先生」的安貧與著文。他雖然居室破漏衣食不足但卻安然自得。這正是他安貧樂道的表現。而「常著文章自娛」不入塵網則是他讀書「每有會意」的結果。並且「忘懷得失」又是他「不慕榮利」的性格使然。這些既與前文相照應又收束了全篇。

對五柳先生的生活、志趣作了敘述以後第二部分文章結尾也仿史家筆法加個贊語。這個贊語的實質就是黔婁之妻的兩句話「不戚戚於貧賤不汲汲於富貴。」這兩句話與前面寫到的「不慕榮利」相照應這是五柳先生最大的特點和優點。陶淵明正是通過五柳先生「頗示己志」表達自己的思想感情。文章最後有兩句設問的話「無懷氏之民歟葛天氏之民歟」既表達了他對上古社會淳樸風尚的嚮往之情又說明他是一位有着美好現想的隱士。同時也是對世風日卜的黑暗現實的針砭與嘲颯。

藝術特點

此文在藝術上也頗具特色。首先立意新奇剪裁得當。《五柳先生傳》是自況之作目的是托空寄意。所以既不能太虛也不能太實。太虛撲朔迷離則失之晦澀太實筆筆寫真看即破則索然無昧。開頭說「先生不知何許人也亦不知其姓字。宅邊有五柳樹因以為號焉」不僅立意新穎。而且詼諧有趣。最後用「無懷氏之民歟葛天氏之民歟」兩個問句結尾含蓄蘊借餘味無夯。全文圍繞「不慕榮利」這一主題寫了讀書、飲酒、安貧、著文等四件事詳略得當落筆有致。

其次採用白描手法塑造了生動的藝術形象。作者對「五柳先生」雖然着墨不多但是不僅把他的志趣、情操充分地表現出來而且對他的居室、衣着等外在形象也進行了必要的勾勒塑造了一個居陋室着破衣的隱者形象。正因為如此「五柳先生」的藝術形象曾引起後世許多詩人的神往唐代偉大詩人李白在《寄韋南陵冰餘江上乘興訪之遇尋顏尚書笑有此贈》詩中曾說「夢見五柳枝已堪掛馬鞭。何日到彭澤長歌陶令前。」

第三此傳行文簡潔絕無虛詞矜譽。一篇寄託詩人平生理想與志趣的傳記在一般人寫來免不了要洋洋灑灑地作長篇大淪但作者抓住足以表現人物本質的主要事件僅僅用了一百七十三個字就概括無遺。其用筆之經濟實在堪稱精煉。[3]

名家點評

洪邁《容齋隨筆》卷八「陶淵明高簡閒靖為晉宋第一輩人。語其飢則簞瓢屢空缾無儲秉其寒則短揭穿結絺綌冬陳其居劉環堵蕭然風日不蔽。窮困之狀可謂至矣。」

朱熹《朱子語類》「晉宋人物雖曰尚清高然個個要官職這邊一面清談那邊一面招權納貨。陶淵明真箇能不要所以高於晉宋人物。」

林雲銘《古文析義》卷七「昭明作陶公傳以此傳敘入別此傳乃陶公實錄也。看來此老胸中浩浩落落總無一點粘着。既好讀書亦不知有章句嗜飲酒亦不知有主客。毋論畜貴貧賤非得孔、顏樂取也易語此乎贊末無懷葛天二句即夷齊、神農、虞夏之思暗窩不仕宋意。然以當身即是上古人物無採薇忽歿之嘆更覺高渾也。後人仿作甚多總無一似。」

吳楚材、吳調侯《古文觀止》卷七「淵明以彭澤令辭歸。後劉裕移晉祚恥不復仕號五柳先生。此傳乃自述其生平之行也。瀟灑澹逸一片神行之文。」

過珙《古文評註全集》卷六「此傳即先生自述試把先生行履與此傳相印證其一種瀟灑奇邁風度宛然恰合。」

浦起龍《古文眉銓》卷四十二「於客難諸體後別開畦埒超絕。昭明為淵明作傳錄此一篇又序其集稱其文章不群獨超眾類。」

毛慶藩《古文學余》卷二十六「真氣盤旋紙上不可作文字觀。」

李扶九《古文筆法百摘》卷十「不矜張不露圭角淡淡寫去身份自見亦與其詩相似非養深者不能。此在文中乃逸品也乃逸品也。」

鍾嶸「文體省淨殆無長語。」

魯迅「是個非常平和的田園詩人。他的態度是不容易學的他非常之窮而心裡很平靜。家常無米就去向人家門口求乞」「他窮到衣服也破爛不堪而還在東籬下採菊偶然抬起頭來悠然的見了南山這是何等自然。」[1]

作者簡介

陶淵明約(365年—約427年)又名潛字元亮東晉末南朝宋初期文學家號五柳先生諡號「靖節先生」漢族東晉潯陽柴桑人。陶淵明生活的晉代末年社會黑暗風氣污濁許多人不擇手段追名逐利社會上充斥着虛偽與欺詐。他從二十九歲時開始出仕任江州祭酒不久因對統治階級不滿不願與黑暗現實同流合污辭去官職躬耕僻野過着簡樸的生活。後陸續做過鎮軍、參軍、建威參軍等地位不高的官職過着時隱時仕的生活。田園生活是陶淵明詩的主要題材。相關作品有飲酒詩《飲酒》、田園詩《歸園田居》《桃花源記》、《五柳先生傳》、辭賦《歸去來兮辭》等。[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