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保密局的槍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保密局的槍聲》是由常彥執導,陳少澤、正華、向梅等主演的諜戰片。

該片講述了地下黨工作者劉嘯塵同保密局特務鬥智鬥勇,最後獲得潛伏特務名單的故事。

影片於1979年4月在中國上映。

主要演員

謝君豪張磊劉威葳

主演

陳少澤,正華,向梅

劇情簡介

抗日戰爭勝利後,國民黨統治着上海。共產黨地下工作者劉嘯塵奉命打入國民黨軍統保密局。他的聯繫人周甫祥不幸被叛徒出賣而犧牲。黨組織又派史秀英作為他的聯繫人。為查明叛徒,劉、史決定在百樂門舞廳搞一次假接頭,果然引出了叛徒黃顯才,不料叛徒也認出了劉嘯塵。劉嘯塵當機立斷,用無聲手槍打死叛徒和特務組長冷鐵新,並用自傷來欺騙對方。新來的特務組長張仲年以照顧劉嘯塵為名,派特務余雲祿對他進行監視與考察。一次,張仲年派劉嘯塵和余雲祿去偵察一個"共產黨"的秘密會議。劉嘯塵識破圈套,奮力與偽裝共產黨的特務搏鬥,並打死張仲年的一個心腹,從而博得了張仲年的信任。不久後,張仲年提升劉嘯塵為自己的隨身少校副官。上海解放前夕,劉嘯塵接受了搞到潛伏特務名單的任務。他竭力爭取管理檔案室的阿紀,使他棄暗投明,交出潛伏特務名單。他們帶着名單正要撤走時,被張仲年和特務"老三"截住。在千鈞一髮之際,"老三"擊斃了張仲年,解救了他們。原來,"老三"就是共產黨地下工作者常亮 。

角色介紹

劉嘯塵

演員 陳少澤 中共地下工作者。體魄健壯,風度瀟灑、落落大方,反應機敏但不鋒芒畢露,善於不露聲色地沉着地應對敵特和突發事件,而在和自己同志在一起時又會展現出憨厚的一面。


張仲年

演員 正華 軍統保密局的特務組長,冷鐵新的繼任者。作為受過專門訓練的職業特務,他文化程度較高,外表文質彬彬,舉止談吐講究風度,實則老奸巨猾,不露鋒芒,笑裡藏刀。


史秀英

演員 向梅 中共地下工作者,劉嘯塵的直接領導兼聯絡員,以公開職業為掩護從事情報工作,對各種不同環境有較高的適應能力,善於應酬卻不輕浮。個性莊重、溫柔,信念堅定。


冷鐵新

演員 宋景昌 軍統保密局的特務組長,受過系統的法西斯教育,十分注重外表,動作敏捷,富有軍人氣質。是一個鋒芒外露、目空一切的自大狂,殺人不眨眼的劊子手。

幕後花絮

影片開拍時用的是小說的名字《戰鬥在敵人的心臟里》,後改名為《黎明之前》,片子拍完後,常彥又決定改名為《保密局的槍聲》 。 常彥本來打算拍彩色片,並申請使用進口彩色膠片,但因該片是個"小題材",不是製片廠里的"重點片",故而廠里只允許他用國產彩色膠片。常彥認為,如果接受國產彩色膠片,無異於默許對"小題材"的歧視,便索性提出拍黑白片,以影片質量比高低。因為黑白片的處理比彩色片要求更嚴格,且當時長春電影製片廠沖洗、印製黑白片的工藝流程已停用多年,廠領導不太同意他的想法。而他說服廠領導的理由是,用黑白膠片更適於表現特定年代的氣氛,如果處理得當會比彩色片更有特色、更有藝術表現力 。 [1]

創作背景

1978年,導演常彥本來計劃拍攝《濟南戰役》,因故未能拍成,他想改抓一個反映地下鬥爭的題材,便請曾合作過的編輯鄭荃去了解素材。鄭荃和助手金德順到青島取材時,無意間看了小說《戰鬥在敵人的心臟里》。他們覺得小說的故事情節驚險而又精彩,適合改編成電影,就寫信向常彥推薦。常彥從圖書館借來原作觀看,認為從電影藝術角度講這本小說很有潛力。同時,他聯想到"文革"中許多做過地下工作的同志被打成叛徒、特務,也想借這個故事為他們說句公道話,因此下決心把小說搬上銀幕 。

劇本初稿完成後,常彥、鄭荃、金德順等主創人員專門到上海拜訪了小說作者呂錚,並在上海檔案館查閱敵偽檔案,採訪了從事過地下鬥爭的同志。然後,經大家集體討論,形成了劇本《戰鬥在敵人的心臟里》,獲得長春電影製片廠同意 ,影片於1978年9月開拍 。

創作理念

常彥在執導影片時努力避免陳陳相因,力求脫出俗套。在影片結構上他特意沒有把主人公搞到敵特潛伏計劃作為全片中心,而是以主人公在敵人心臟中隱蔽下來取得信任,直到獲得潛伏計劃等諸多情節構成一個奇峰迭出的布局,然後採取層層攀登的手法在每一個"出乎意料"上做文章,從而最終闡明全片的主題:戰鬥在敵人的心臟里。為此,他在文學劇本基礎上增寫了影片的序幕和尾聲,打破常規,不讓影片結束上主人公劉嘯塵身上,而是在結尾處突出老三(常亮),以深化主題 。

常彥執志該片時面臨的另一個重要任務是在藝術創作方面掃除"四人幫"的謬論。當時"文革"剛結束不久,演員們還受到極左的文藝理論的束縛。該片裡反面人物居多,只有劉嘯塵、史秀英和老三這三個"好人"(老三一直沒有公開真實身份,表面上還是個"壞人")。這讓演員們感到無所適從,因為如果把握不好,就可能背上"醜化正面人物"或"美化反面人物"的罪名 。為此,常彥鼓勵大家解放思想,演正面人物的演員不要把地下工作者視為超人,對反面人物也不要在外形上醜化,首要把他們還原成人,認真研究"披着人皮的豺狼"這個詞語,摒棄臉譜化、公式化的表演形式 。

在美術造型方面,他要求化妝師不要因為故事發在敵特營壘中而故意"醜化",即使是反面人物,也應像對待正面人物一樣,注意生活、真實 。對布光,他要求生活化光線處理與戲劇化光線處理要兼而有之,堅決摒棄"四人幫"鼓吹的"敵俯我仰、敵暗我亮"之類"照明也要講階級"的謬論 。

影片評價

影片對敵我雙方角色的塑造比較成功,通過一系列緊張驚險的情節描述,突出表現了我地下黨員的神勇機智和敵人的陰險狡詐兇殘毒辣。影片即使放到現在也不失為一部成功的驚險懸疑片。戰鬥在敵人心臟里的地下黨員們,無論面對什麼樣的境況,總能冷靜沉着、從容應對,而敵人費盡心機、耍盡花招,也已改變不了大勢已去的命運。在步步殺機的無間道里,孤軍作戰需要過人的勇氣和膽略,還要承受着難以想象的壓力,但這些壓力最終會變成動力,促使他們更加頑強,而且他們也不是一個人在戰鬥,在近處,在遠處,在一些你看得見或看不見的地方,有更隱蔽的力量在守護着和支持着他們。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