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地質力學概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地質力學概論

本書是科學巨匠叢書中的一冊,書中以大量翔實的資料及生動的文筆詳細記敘了當代著名科學家李四光的身世及科研成就。向讀者展示了科學家不墨守成規,勤奮嚴謹。孜孜不倦地對科學的探索精神。 本書內容豐富,集知識性及可讀性為一體,使青少年從中領略科學巨匠的思想風範和人格力量,在輕鬆愉悅的閱讀中陶冶情操,開闊心胸,擴大視野,從小就在心田中植入科學的種子。

地質力學概論-作者簡介

李四光

李四光(1889.10-1971.4),男,蒙古族湖北黃岡人。著名地質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歷任地質部部長,中國科學院副院長,中國科協第一屆主席等職。第一屆全國政協常委,第二、三、四屆全國政協副主席。

李四光是我國現代地球科學和地質工作奠基人,創立了地質力學,並以力學的觀點研究地殼運動現象,探索地質運動與礦產分布規律,新華夏構造體系的特點,從理論上推翻了中國貧油的結論,肯定中國具有良好的儲油條件。對地質學的基礎學科,如地層學 、構造地質學、古生物學、第四紀冰川學、岩石學、礦物學等,都有精湛的研究和很深的造詣。著有《地球表面形象變遷的主因》、《地質力學概論》、《地震地質》以及文集《天文、地質、古生物》等。

地質力學概論-章節概要

第一章,有關地質構造的若干傳統概念述要。

第二章,提出研究地殼構造七個方法步驟:第一步,鑑定每一種構造形跡或構造單元的力學性質;第二步,辨別構造形跡的序次,按照序次查明同一斷裂面力學性質可能轉變的過程;第三步,確定構造體系的存在和它們的範圍;第四步,劃分巨型構造帶,鑑定構造型式;第五步,分析構造體系的聯合和複合;第六步,探討岩石力學性質和各種類型的構造體系中應力活動方式,進行構造應力場分析;第七步,構造模擬實驗。

第三章,當前地質力學中存在的問題。重要的有構造運動時期的鑑定,古構造型式的鑑定,各級構造型式對大礦化帶和礦田的控制作用,構造型式所涉及的地殼深度、各種結構面或構造顯示力學含義的特點,各種褶皺形式的決定因素,岩石的彈、塑性能的統一性與鬆弛現象,在岩層中不顯示構造跡象的應力作用和現時尚在活動的應力分配情況的探測等。

第四章,地殼構造運動起源問題。指出地殼運動都具有全球性、周期性和定時性。確定地殼運動方式,特別是運動方向,是追索地殼運動起源的先行步驟,論證了地殼運動起源於地球自轉速度的變化等

地質力學概論-創作背景

1959年1月,李四光開始《地質力學概論》一書的寫作。寫作方式採取的是由他口述、由秘書記錄,然後加以整理,再由李四光過目修改和補充的辦法進行。打印稿在地質部地質力學研究室進行了兩次討論和徵求意見,從最初的8萬字增加到13萬字。1962年初,《地質力學概論》終於完成,它是李四光40年實踐經驗的總結,是他在地質力學方面的代表作。在書中,李四光把地質力學幾十年來形成的一套獨特的工作方法,具體系統地劃分為七個步驟:一、鑑定每一種構造形跡或構造單元(結構要素)的力學性質;二、辨別構造形跡的序次,按照序次查明同一斷裂面力學性質可能轉變的過程;三、確定構造體系的存在和它們的範圍;四、劃分巨型構造帶,鑑定構造型式;五、分析聯合和複合的構造體系;六、探討岩石力學性質和各種類型的構造體系中應力活動方式;七、模型實驗。所有這些,對研究地質構造現象和探索解決地殼運動問題,開闢了一條嶄新的途徑。

李四光在書中,第一次把已經認識了的構造體系,明確地分為三大類型:一是橫亘東西的複雜構造帶,即緯向構造體系;二是走向南北的構造帶,即經向構造體系;三是各種扭動構造體系。他把多字型構造、山字型構造、人字型構造、旋卷構造和棋盤格式構造等,統統納入扭動構造體系這一大類之中。這樣,有關構造體系的認識,就更加系統化了。

李四光用力學觀點研究地殼構造與地殼運動的規律,把各種構造形跡看做是地球應力活動的結果,並且認為現今地球表面所呈現的各種構造形跡,不管它們的形態多麼不同,規模大小怎樣懸殊,都不是各自孤立的,而是有和它不可分割的成生伴侶;也不是雜亂無章的,而是有規律地構成各種形式的構造體系。這與過去那種就現象解釋現象的單純形態的描述是根本不同的。尤其重要的是,隨着構造體系各種類型、等級的劃分,李四光又指出了某些重要礦產的分布規律以及找礦的方向,展示了對地下資源的勘探與開發的科學預見性。

地質力學概論-指導作用

本書是李四光根據廣大地質工作者的實踐,以及他近四十年從事地學研究的成果,從而創立地質力學這一學科的理論和方法的系統總結。同時也指出了地質力學的發展方向,對地質找礦、水文工程普查勘探中的某些問題提供了看法,對地殼運動起源及動力來源提出了自己的立論依據。這是一部以系統論為指導,將力學與地質學相結合的知識創新專著。本書出版近40年來,對地質學科研究與實踐起着重要的指導作用。

地質力學概論-書本用途

本書可作為水文與環境地質專業研究生和大學高年級本科生的教材或參考書,也可供地質、水利、環境、城建、煤炭、冶金、礦山等相關專業的科技人員參考。[1]

參考文獻

  1. 地質力學豆丁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