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打開天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打開天窗》是2000年3月長江文藝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蔣方舟。圖書主要講述了一個9歲孩子的七彩世界七彩夢,可以使孩子們學會寫作文。

作者

蔣方舟

內容簡介

一本真正意義上的小學生新概念作文,一個9歲孩子的七彩世界七彩夢,一方原汁原味的兒童世界。

"寫好作文?太難啦!"

"如果能夠擁有一根作文魔棒……"

這本小書,將助你克服對作文的畏懼,圓你一個小小作家的夢想!

作品鑑賞

蔣方舟在她作品中所使用的語言十分的隨心所欲,描寫的對象還是行文的方式都絕少條條框框,顯得很輕鬆,甚至有些任性。與傳統的文學作品相比,乍看上去不容易讓人接受,恐怕在應試教育式的命題作文考試中也很難得到高分。

然而方舟的風格也得到了很多人的喜愛,除了一大批痴迷的小讀者,許多文學界的專家權威也給予她很高的評價。例如蔣方舟寫過有這樣一段話:"當我激動着心,顫抖着手,走進了會議室。啊,神聖!啊,莊嚴!啊,空蕩!啊,乾淨!我這個離十八歲還有八年的孩子,竟有些不知所措、措手不及、手足無措了。"如果從語文老師的角度看,這段話就滿是毛病了。但是北京大學的錢理群教授引用這段話的時候說:寫得太漂亮了。認為孩子對詞語的吸收能力很強,在抒情手段不夠的時候,能夠創作性地使用這些詞,把自己的意思表達到最暢快的程度。著名文學批評家謝友順這樣稱讚蔣方舟:"忽然發現努力多年才稍微領略的文字秘密。" [1]

作者簡介

蔣方舟,女。漢族。1989年10月27日出生於湖北襄陽。7歲開始寫作,9歲寫成散文集《打開天窗》(長江文藝出版社出版),此書被湖南省教委定為素質教育推薦讀本並改編為漫畫書,現已出版作品10部。在由《人民文學》雜誌社主辦的第七屆人民文學獎評獎中,蔣方舟獲得散文獎。2012年從清華大學畢業,就任《新周刊》雜誌副主編 。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