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搭錯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搭錯車》是1983年香港新藝城影業有限公司出品的台灣歌舞電影,由虞戡平執導,孫越、劉瑞琪、李立群等主演,1983年12月7日在中國香港上映,1984年在廈門、泉州等地放映。

影片以台北市信義路眷村為背景,講述了台灣退伍老兵啞叔養育養女阿美的感人故事。

該片獲得第20屆台灣電影金馬獎11項提名,最終奪得最佳男主角、最佳電影原創音樂、最佳原創歌曲等4項大獎。電影原創歌曲《酒干倘賣無》《一樣的月光》《是否》《請跟我來》等廣泛流行。

主要演員

馬少驊關曉彤趙亮鄭佳欣劉琳唐昕

主演

孫越,劉瑞琪,李立群

劇情簡介

一個退役的台灣老兵是個啞巴,人稱啞叔,以收購空酒瓶和撿破爛為生。1958年的一個冬日清晨,啞叔在高級住宅區的巷道里撿回一個被遺棄的女嬰,取名阿美。為此,妻子與他發生衝突,並離家而去。啞叔又當爹又當娘,父女二人相依為命,在艱辛貧困的日子中掙扎。為使阿美有更多的人生樂趣,啞叔在勞累之餘,還為她吹奏美妙的樂曲。阿美高中畢業後,在某餐廳當歌手。後得到青年作曲家時君邁的幫助,提高了演唱的藝術水平,受到聽眾的稱讚。娛樂公司老闆余廣泰,為了利用阿美賺錢,引誘她簽訂赴東南亞演出的合約。阿美與啞叔商量,啞叔十分矛盾,他既希望女兒有一番作為,又怕女兒孤身在外遇到風險。最後,為了掙錢幫助父親擺脫貧困,使其晚年得到一些幸福,阿美答應了簽約。不想一紙合同,卻斷送了自己的自由。演出歸來,阿美已成為紅歌星,但卻身不由己,不能同年邁的父親見面。啞叔因思念愛女,臥病在床。風雨交加之夜,阿美飽含不能奉養老父的辛酸,在台上唱出了懷念的心聲。氣息奄奄的啞叔,從收音機里聽着女兒熟悉的歌聲,懷着思念、悲憤的心情,離開了人世。

角色介紹

啞叔

演員 孫越 一個退役的台灣老兵,是個啞巴,人稱啞叔,以收購空酒瓶和撿破爛為生。因撿回被遺棄的女嬰阿美,妻子與他發生衝突並離家而去。又當爹又當娘,父女二人相依為命。女兒成為歌星後不常回家,因思念愛女,臥病在床。


阿美

演員 劉瑞琪 一個被遺棄的女嬰,被啞叔撿回收養。高中畢業後,在某餐廳當歌手,得到青年作曲家時君邁的幫助。後與娛樂公司老闆簽約並赴東南亞演出。演出歸來,成為紅歌星,不能同年邁的父親見面。 [1]

幕後製作

《搭錯車》是香港新藝城影業機構為了打開台灣電影市場,而特地創作的文藝題材影片,劇本的創作者就是後來通過《開心鬼》系列電影被一些人熟悉的香港電影人黃百鳴。據黃百鳴本人確認,他只花了兩天的時間就完成了整部影片的劇本,在台灣花一個晚上與原定導演討論確定前半部,回香港後再用一個晚上完成後半部。

影片評價

電影《搭錯車》被譽為"哭戲"經典之作。

《搭錯車》電影原聲大碟被視為校園民歌時代和現代流行歌曲時代的分水嶺。

《搭錯車》的流行,更多是應求了內地八十年代初期年輕人的迷茫心理,以及遭遇生活挫折後返璞歸真的情懷,有忤於現代理念的一番感悟、一段追溯和一股按耐不住的衝動。

影片由頭到尾均是悲慘的情節,幾乎沒有開心快樂的片段,連一條忠實的狗也離開了孤寂的啞叔,沒有歡樂陽光的一面,沒有一種強烈的視覺對撞。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