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夢裡花落知多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夢裡花落知多少》是當代作家郭敬明創作的一部長篇小說。

小說以北京、上海等大都市為背景,講述了幾個年輕人的愛情故事,故事情節曲折,語言幽默生動,大量的引入口語與通俗幽默的比喻。

主人公是一些即將走出校門的大學生,在成長的過程中,友情、愛情都在經歷着蛻變。小說一經出版便在市場上取得重大成功,銷量上成為2004年全國文學類暢銷書第一名。

內容簡介

故事發生在北京,女青年林嵐自由自在生活滋潤,偶爾受到愛情的打擊但仍然悠開心,笑的沒心沒肺。 暑假在家享受成天吃睡的樂趣,大大咧咧的朋友聞婧打電話叫她去參加白松的派對。在派對上她知道了曾經暗戀她的白松終於有了女朋友李茉莉,而前男友顧小北也有了新女朋友姚姍姍,暑假的吃睡時間一過,才發現單身的人只剩自己了。雖然不舍,但是分手是因為自己,沒法怨人。派對之後她接到了朋友微微的電話叫她趕快去參加面試,在微微的介紹下,林嵐以在校大學生的身份高薪進入了一家知名的廣告公司。她的頂頭上司陸敘,表面溫文爾雅,實則和自己一樣粗枝大葉,常常和自己爭吵甚至打架。兩人一起做的廣告策劃一直不斷得到肯定。林嵐在陸敘的身上總是看到顧小北的影子,但是她知道自己不愛陸敘,更像是把他當成哥哥。而一方面陸敘卻愛上了她。為了表明決心,陸敘決定與現任的女友分手,在三人對峙的時候發現,陸敘的現任女友竟是聞婧。林嵐感到非常歉疚,然而聞婧選擇了放棄以成全他倆。

林嵐感到十分抱歉,無奈只得迴避陸敘,陸敘在自己家樓下苦等,林嵐手一划不小心觸落花盆砸在陸敘頭上,陸敘被送進醫院。面對陸敘的苦追,自己對聞婧的傷害,對顧小北的不舍以及姚姍姍對自己的怨恨。林嵐想換一個地方工作,於是通過關係去了上海的一家廣告公司 。林嵐一到上海便受到許久未見的做媽媽桑的死黨火柴的十足熱情的迎接。林嵐在新公司上班沒多久的一個會議上又看到了陸敘,陸敘想換個環境工作所以調到了上海工作,沒想到卻和林嵐重聚了。林嵐看陸敘的住宿條件太艱苦在幫他找房無果的情況下索性邀請陸敘住進自己的房子裡,陸敘在忸怩之後還是住進去了。平靜的日子沒過多久,林嵐在公司又看見了姚姍姍,姚姍姍盛氣凌人,林嵐不想和她爭執選擇了辭職,在她要告訴陸敘自己辭職的時候,陸敘先開口說了他已經辭職了。兩人打算一起回北京,而火柴告訴林嵐在上海不好混想回北京發展。於是三人一起回到了北京。

三人一下飛機便受到好友們熱烈的迎接,此時的聞婧已經有了新的男友武長城,林嵐為此終於可以卸下一點心理包袱。在北京休整幾天後微微邀大家重聚,聚會上白松酒後吐真言說出了顧小北和姚姍姍上床的事,林嵐聽了不停喝酒,在暈暈乎乎的狀況下回到曾經和顧小北許下誓言的地方回憶兩人的過去,陸敘尾隨其後,在林嵐暈倒後將其送回家。不久春節到了,微微說有一筆生意一直沒搞定希望林嵐和聞婧幫忙,要她倆裝成妓女和那些客戶談生意,但是不會真的要她們獻身。林嵐和聞婧猶豫之後答應了。誰知到了現場之後,微微沒能控制住局面,那些人要對她倆動手,林嵐慌亂之中撥通了陸敘電話叫來幫忙,陸敘隨後趕到與這些人拚命被打的頭破血流,最後火柴趕到制止住了局面,因為沒料到的是那位大客戶是她的父親。

火柴在帶自己手下的女人去墮胎的時候發現了李茉莉,原以為李茉莉是和白松有了孩子在墮胎,一打聽才知道原來表面純潔 的李茉莉實際上也是妓女。她將這個消息告訴了林嵐一伙人,李茉莉因此十分怨恨火柴,火柴在微微開的酒吧里倒賣毒品的時候,李茉莉趁機報警導致微微被抓進局子。火柴為此大動肝火前往白松家興師問罪,在白松家大鬧一場後,李茉莉越發憎恨林嵐一伙人。林嵐和聞婧外出遊玩的時候遭到李茉莉的人圍堵,聞婧為保護林嵐被強暴。另一方面,火柴被人告發遭到通緝。林嵐為朋友們的如今的下場感到非常苦惱,在酒吧喝悶酒,陸敘趕來安慰她,兩人一齊喝酒。兩人離開時,林嵐搶過車鑰匙開車結果撞在護欄上。醒來的時候,林嵐一頭紗布,而陸敘昏迷不醒,林嵐守在他身邊不一會兒陸敘醒了,林嵐發現自己真的愛上了這個男生,兩人開玩笑結婚的時候林嵐推了他腦袋一把,陸敘昏迷,等護士醫生再來搶救之後卻沒有效果,她永遠失去陸敘了。

創作背景

進入21世紀,隨着市場經濟的愈演愈烈,文學閱讀主體結構也隨之進一步的更新,年輕的學生群體成為讀者中主力軍,由此市場上書籍出版導向也發生較大的變化。大量的年輕作家在這股風潮中成長,變成作品創作中的一支新的生力軍。郭敬明正是在這種市場趨勢下成長起來,2003年出版了《幻城》獲得市場與評論界的雙豐收,2004年他又出版了這部《夢裡花落知多少》。[1]

人物介紹

人物名 簡介

林嵐 主人公,女,性格活潑開朗,家境康裕,是一個業餘的作家,主業是廣告設計師。

聞婧 林嵐自小的死黨,女,和林嵐一樣開朗活潑,酒量驚人。

顧小北 林嵐的前任男友,溫柔、深沉。深愛林嵐,因為一個小矛盾與林嵐分手,現被迫與姚姍姍談戀愛。

陸敘 林嵐的上司,聞婧的前男友。深愛林嵐,後與林嵐酒駕,頭部受重傷,躺在醫院時,在林嵐開玩笑的一推之後去世。

火柴 林嵐的死黨,女,重友誼,早年因家暴離家出走,現在是一個媽媽桑,林嵐在上海生活的時候對林嵐十分照顧。

顏白松 林嵐的好友,男家境富裕,父母是政界顯要。

微微 林嵐的好友,女,才華橫溢,早年退學,進入社會打拚,現在在廣告界名聲顯赫。

姚姍姍 相貌美麗,但是斤斤計較。灌醉顧小北後與其同床,誘騙他做自己的男友。

李茉莉 顏白松的女友,表面楚楚可憐,實則心地歹毒。她叫人圍堵聞婧與林嵐,聞婧因此被人強暴。

武長城 男,老實木訥,聞婧後來的男友,姚姍姍的表哥。

作品鑑賞

郭敬明的《夢裡花落知多少》雖然有抄襲嫌疑,飽受爭議,但還是帶有時代性格,能反映出時代特性和青春感,仍然能夠成為「80後」生活代言的一篇力作。身為「80後」的代表,作者郭敬明有着屬於這個時代特有的憂傷,那就是來自獨生子女的孤獨。這種孤單反映在作者的文學中,就變成了一種不合群的敏感和孤單的憂鬱。

《夢裡花落知多少》中幾乎所有的人物都是都市中成長的獨生子,有快樂的林嵐,有任性的聞婧,有典雅的顧小北,有率真的火柴,還有善於打拚的微微等等。「他用華美的筆調催生出寂寞感傷的花朵」,這使作者的小說雖然有陽光和歡笑但也處處瀰漫着憂傷的味道。這些人往往會因為孤獨有很多離不開的憂傷。林嵐的驕傲讓她不懂珍惜;聞婧在孤獨中往往以作弄人為樂,最終遭到報復;顧小北的優越家世,使他懦弱沒主見;這些悲哀遇上這些人物,看似是作者的設計,實際上作為「80後」自身人物,作者深熟這種悲哀,把它設計到小說的人物中,很有可信度。孤獨的另一個表現就是不合群的敏感。為了襯托出這一孤獨,郭敬明的《夢裡花落知多少》整篇作品從頭到尾,從故事內容到情節安排,從人物性格到文字語言都為這種孤單找好了氣氛烘托。文章開篇就以林嵐與顧小北分手以後的故事入手,把二人的過去和現實若隱若現於整個作品的情節發展中,二人的心有靈犀與往事的悔恨感傷、現實的無奈痛楚瀰漫其間。尤其是小說以精幹帥氣高雅的陸敘被暴打身亡、痴情義氣的白松失意吸毒、率真不幸的火柴鋃鐺入獄、懦弱憂傷的顧小北被情人誘騙又背叛結尾,更使這種憂傷的意緒達到了高潮。

情節安排看似老套、刻意,但中間的細節和情感,着實能看出作者的良苦用心,他是真正讀懂了青春時期的壓抑和痛苦。隨着歲月的成長,他一步步讀懂了,究竟是什麼原因才會產生林嵐們的悲劇。除了社會和家庭給的,還有她們作為女性自身給予的痛苦。她膽小敏感、表面堅強,實際承擔不了太多的「被負」。不喜歡別人的幫助,也不想融入世俗的社會中,最終她只能苦笑在朋友離散的傷感中。《夢裡花落知多少》中的憂傷是屬於這個時代的憂傷,是商品經濟下產生的副產品,是青年人沒有辦法逃避的選擇。另外,相對於人類群體生活世界,作家有仿佛冷眼旁觀者,貌似無情地描摹一幅炎涼世相,彈撥命運或者社會那些神秘的琴弦;有信心十足者,高唱一首人性的或者理想的讚歌,標舉種種崇高之價值;也有的如同這世界的一道道傷口,在顧影自憐的同時,亦疾亦徐地流淌着人類群體的悲歡哀樂。在郭敬明的《夢裡花落知多少》中,可以非常明確地看到恣肆的性情抒寫,無論是今日親友間的離散聚合,還是在那些仿若昨日又遙不可及的花季時代,郭敬明都在用華美的文筆催生着滿蓄着寂寞感傷的花朵。那些看似純美的語詞、人物和故事,如同應季齊落的櫻花之雨,無所憑附地漂浮在虛空里,直到一條文字的河流把它們帶向未知。

作品評價

《揚州晚報》評價:「《夢裡花落知多少》本身很美,年輕人的成長曆程,他們的友情,他們的愛情都在悄悄地發生着變化。」

陳麗霞:「郭敬明的《夢裡花落知多少》雖然有抄襲嫌疑,但卻是為生活代言的一篇力作。」

趙薇:「對青春的憂傷,《夢裡花落知多少》以繁複的敘事和生活化的語言使人渴望,但終因繁複反而過於通透。」

韓寧利:「它不僅是一篇祭奠青春的誄文,更是一條邁向成人生活的通道。通過這條通道,走過心靈的坎坷,直面現實的未來,這與魯迅先生的「直面慘澹的人生」蘊含着同樣的哲理。」

徐媛媛:「異常搭配在80後代表作《夢裡花落知多少》中比比皆是,它們突破了正常的語法結構規則,將兩個語義不相容的詞語搭配在同一結構中,形成異常搭配。這種表達在表現情感、意境等方面都具有一般語言形式所沒有的語用價值。」

作品爭議

2016年1月22日,持續了兩年多的「郭敬明抄襲事件」畫上了句號。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作出終審判決,維持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的一審判決,認定郭敬明所著《夢裡花落知多少》對莊羽的《圈裡圈外》整體上構成抄襲,判決郭敬明與春風文藝出版社賠償莊羽經濟損失20萬元,春風文藝出版社與北京圖書大廈停止《夢裡花落知多少》的出版、銷售行為。

作者簡介

​郭敬明,1983年生,四川自貢人,作家,導演。是80後作家群中極具爭議性的人物。曾出版作品《愛與痛的邊緣》、《左手倒影右手年華》,《幻城》、《小時代》等。2013年由他執導的電影《小時代》上映,獲得市場熱烈反響,藉此獲得上海國際電影節最佳新人導演獎。[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