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潛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潛伏》改編自龍一的同名短篇小說,由東陽青雨影視文化有限公司、廣東南方電視台聯合出品,姜偉、付瑋執導,孫紅雷、姚晨、祖峰、沈傲君領銜主演的諜戰劇。

該劇講述1945年初,國民黨軍統總部情報處的余則成棄暗投明成為潛伏在軍統處地下黨的故事。

該劇於2008年11月24日在天津三套播出。

主要演員

帕特里克·威爾森蘿絲·拜恩泰·辛普金斯芭芭拉·赫希林·沙燁雷·沃納爾

主演

孫紅雷,姚晨,沈傲君,祖峰,馮恩鶴,吳剛


劇情簡介

1945年,正是抗日戰爭接近尾聲之際,國、共、日三方的角力日趨激烈,平靜的海面下暗流涌動。由於軍統特務李海豐投靠南京汪偽政權,軍統情報處成員余則成(孫紅雷 飾)受命前往南京刺殺叛徒,卻意外走上了另一條道路。經中共策反,余則成以地下黨的身份重返軍統,成為扎入國民黨心臟的一顆鉚釘。為了協助余的工作,黨組織派出脾氣火爆、口無遮攔的女孩翠平(姚晨 飾)擔任余的冒牌夫人。隨着時間的推移,國共的鬥爭愈加強烈,這對夫婦也面臨着人生重大的考驗……

角色介紹

孫紅雷飾演余則成

余則成本是重慶軍統的外勤,後隨上司呂宗方(共產黨地下情報人員)前往南京汪偽政府刺殺叛徒李海豐。不想余則成獨自完成任務後身份暴露,被追殺,危急之時被共產黨救下。得知軍統特務頭子為運送私產向日本人提供軍火,余則成失去了對國民黨的信任,加上未婚妻左藍的影響,余則成決定秘密加入共產黨,並返回重慶進行潛伏。余則成作為英雄被授予嘉獎,並被派往軍統天津情報站(後改名為保密局)工作。經過巧妙的周旋和數次化險為夷,余則成先後除掉了情報站行動隊隊長馬奎、情報處處長陸橋山等人,並升任副站長。解放前夕,滿懷期待的余則成卻被站長硬拉到了台灣,繼續潛伏。


姚晨飾演王翠平

為配合余則成潛伏而同餘則成結成名譽夫妻。是頂替出了事故的妹妹被黨組織臨時派來救場的,余則成根本不認識她,所以來接她時心裡也忐忑不安。誰知,她一出場亮相,就令人眼前一明,耳目一新:一個沒出過黃土高坡、沒見過世面、咋咋呼呼、沒有文化、沒有教養、懶散散、土得掉渣的女人猛然出現在大家面前。她開始和余則成常有摩擦,後逐漸有了默契,行為做事也日漸成熟。幾次暗中幫助余則成完成任務,二人碰撞出愛情的火花,結為真夫妻,並為丈夫生下一女。


祖峰飾演李涯

李涯曾為軍統青浦特訓班行動班學員。1937年參加金山衛戰鬥,深受班主任余樂醒重用。41年時被介紹給天津站站長吳敬中,然後去了重慶。44年從天津成功地到了延安,在延安的第二保小任自然課教員,化名馮劍,代號佛龕。李涯是余則成在天津站中最大的敵人,接替馬奎出任行動隊隊長的他,原本是潛伏在延安的,代號佛龕的國民黨特務。因而非常狡猾!更是十分具有特務潛質。回到天津站後,多次調查余則成夫婦的身份,幾度使余則成的身份險些暴露,最後被廖三民抱住摔下樓而死。


馮恩鶴飾演吳敬中

保密局天津站頭號狠角色。當年也曾是意氣風發的北伐國民革命軍,年紀大了,看透世事,處世為人老奸巨猾,瘋狂斂財。他拿「副站長」的位子作誘餌,任憑几個手下為了這個位置斗得你死我活。他自己則坐山觀虎鬥,穩坐站長之位;利用心理上天然親近的「師生關係」,欽點余則成來天津站,目的並非看重其工作能力,而是為中飽私囊找一個放心的代辦人。 [1]

劇集評價

《潛伏》和《團長》是今年最火的兩部電視劇,此次「白玉蘭獎」看作是這兩部作品之間的PK。最終毫無懸念,《潛伏》大勝《團長》,國家廣電總局副局長張海濤親自為《潛伏》劇組頒發了最佳電視連續劇金獎。「白玉蘭」評委會給《潛伏》極高的評價:「這是一部在全國產生巨大影響以及受廣大觀眾喜愛的連續劇,精彩的情節與鮮明的人物塑造很好地結合在了一起,把此類題材的電視劇提到了一個新的高度。」

評委之一的馬中駿告訴記者,其實這次評選不像外界那樣有任何懸念,基本是一邊倒的投票。「評委(的觀點)沒有出現分歧,《潛伏》得到評委們的一致推崇。」另一位評委鄧萃雯也毫不掩飾自己對《潛伏》的喜愛,笑稱自己被小眼睛的孫紅雷迷住了,潛伏熱度之高導致劇中綠色檯燈熱賣,一度脫銷

《潛伏》是一個關於信仰的故事,融合了幽默、言情、懸疑、智斗等諸多元素,着力表現特殊年代中地下工作者的奮鬥與犧牲,使觀眾大呼過癮(網易娛樂評) 。

《潛伏》情節緊湊、開場就有懸念,孫紅雷的知識分子形象和懸念迭起的刺殺行動一開場就吸引觀眾,並迅速進入正題;溫柔對白,戀人情誼讓人感動,除了刺殺行動,余則成和左藍的會面很招觀眾喜歡 ;除了主角的精彩表現外,「綠葉」的表現也是可圈可點:老謀深算的吳站長、匹夫之勇的馬奎、陰險小氣的陸橋山、心狠手毒的李涯等都起到了「綠葉」的作用。

《潛伏》打破了以往諜戰劇的一貫嚴肅作風,幾乎每一集都安排搞笑成分;《潛伏》就像一部職場攻略劇,余則成巧妙地處理了自己與站長吳敬中、「同事」馬奎、陸橋山和李涯的複雜關係,為白領們寫了一部活生生的「職場攻略」 。 [2]

參考來源